news-details
羅伯特·郭維德是教導國度真理的先鋒,其著作中的亮光,提醒每一個基督徒省思,可能無法進入將來的千年國!(圖 / shutterstock)

國際戰爭不息、極端氣候旱澇成災、社會焦慮感大增...,聖經早已發出「末世警告」的話教導人們,要為將來的日子作準備!

 

教導國度真理的先鋒郭維德(Robert Govett,1813~1901),早於160年前的經典著作中,已指引基督徒的國度之路,闡明信徒該如何預備好自己,進入將來的千年國

 

你,準備好了嗎?

  • news-details
  • 160年前的著作,《以掃的選擇》和《種與收》兩本小冊,是著名作家羅伯特·郭維德(Robert Govett,1813~1901)的經典之作,其真理的話,發人省思。(圖 / 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提供)

如何為著邁進國度之路,預備好自己?

英國作者羅伯特·郭維德(Robert Govett,1813~1901)是教導國度真理的先鋒,曾任諾維奇薩里教堂(Surrey Chapel)的牧師,早於19世紀就已完成其著作。

 

他認為,信徒應當在從神領受的新亮光中一再重新查考聖經。其兩本小冊以真理的話,照亮每一顆探尋真理的心。

 

郭維德在《以掃的選擇》中論述,提醒信徒小心,自己可能無法進入將來的千年國!這個警鐘已敲響,值得基督徒同來省思。

恐怕有淫亂的,有褻瀆神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還是沒有反悔的餘地。這是你們知道的。

—希伯來書12:16~17

郭維德引用經節,點出以掃的罪及刑罰,亦成為基督徒的三項借鏡:

 

不敬虔的人》

上述經文指明,以掃如何褻瀆神,犯了冒犯神的罪。

 

不敬虔的人通常更喜歡以掃。不敬虔就是褻瀆神,以忽視、侵犯或蔑視神聖的事物而得罪神。最惡劣的情況莫過於嘲笑、戲謔、譏諷神的話、祂的典章及其子民。這罪因著以掃的出生而得以顯露。

 

在不敬虔人的眼裡,以掃是單純、直率、誠實的人,雅各則是狡詐的偽君子。事實上,神之所以揀選雅各、棄絕以掃,乃是有其深層原因。

 

人可能因神揀選雅各,而心中對神暗生敵意。雅各真有這麼壞嗎?即便如此,這也不過說明神的揀選:不是基於雅各的良善,而是出於神的恩典。

  • news-details
  • 基督徒耳熟能詳以掃與雅各的故事,當中,「以掃的選擇」無疑成為基督徒的一記警鐘。(圖 / shutterstocks)

不看重長子名分》

神使以掃生為長子。隨著長子名分而來的屬靈福分,包括:

 

1.享有祝福,就是父親(以撒)憑神默示所賜的福。

2.享有殊榮,因彌賽亞要從他的後代而出,他也要成為神子民以色列人的先祖。

3.以掃若是聖潔的,神的名就會聯於他。神將被稱為「以掃的神」,如同我們稱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神」和「雅各的神」一樣。

 

然而,以掃輕視所出賣的長子名分,也暴露出他思想的輕浮。他對屬靈和永恆事物的輕看溢於言表,說出輕蔑的話之前,心裡必定已常常鄙視那名分。他真的將要死了嗎?而他親手拋棄了那能確保他活下去的名分,激怒至高者,使自己被剪除。

 

他出賣長子名分時還加上起誓。這可能是因為,以掃的話向來不可信。雅各唯恐哥哥反悔,就要他起誓,好為自身決定作保證。

 

即便如此,以掃也沒猶豫。因著行為不端而失掉長子名分後,他還想要殺害弟弟,就更罪加一等。平心而論,誠實的人會承認自己理當失去長子名分;以掃的所作所為,表明出他的邪惡。

 

餅、紅豆湯成了他的神》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創世記25:27-34

聖經創世記25章中,完整記載了以掃褻瀆神的歷史。當他飢餓難當、打獵失利、精疲力竭、離家在外時,他出賣了長子名分,用屬靈的事物換取了短暫的事物。

 

他因不信神,就說:「我將要死了。食物才能救命。」得以看見,餅成了他的神!他信靠了紅豆湯,也不信靠耶和華

 

他用如此賤價出賣了長子名分,就算要求雅各供養他一生,這售價也還是太低,更何況是「一點食物」,他恐怕連一支箭都捨不得如此賤賣。

 

同時,以掃一口氣就吃完犯罪得來的食物,也就心滿意足。事後,他也沒意識到自己犯了罪,「便起來走了」,把一切拋諸腦後,好像不過做了一場屬世交易,沒什麼大不了。

  • news-details
  • 郭維德(Robert Govett,1813~1901)的經典之作:《以掃的選擇》和《種與收》兩本小冊,雖為約160年前的著作,但對身處在末世的基督徒,所發出的「屬靈亮光」有增無減。(圖 / 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提供)

從以掃的選擇,省思「種」了什麼、「收」了什麼?

因此,人人都要面對兩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1. 你所撒的是怎樣的種子?

2. 你把種子撒在怎樣的土壤裡?

 

如同以掃的選擇,因著輕看出賣長子名分,而失去上好的祝福;同樣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當末世臨及,基督徒的收穫為何呢?是否能進入千年國呢?這些問題正值得我們警醒和省思!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加拉太書6:7-8

從現今「恩典的日子」走向「審判的日子」

郭維德經典之作《種與收》書中也提醒,人可以種下「禱告」,那些禱告並沒有逝去,在末後的那日,這些禱告會像老朋友一樣來迎見你。

 

或者,也可以種下「咒罵和詛咒」;在收割的大日,它們也要來與你這撒種者會面;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撒播罪惡之種,將來必收割火湖之火那可怕災禍。

 

神會確保你撒下怎樣的種子,就必收割怎樣的莊稼。

 

在此,需要對神的話有信心持守並確信神的所有應許和警告終必成就。郭維德提醒,要在信心中看見,一切都正在從現今「恩典的日子」走向「審判的日子」,也就是公義的日子那時,不論信徒還是非信徒,各人都要照各人的行為得報應。

 

正如《羅馬書》經上所記,使徒保羅勸戒一位犯罪者,因為現今乃是「忍耐」的日子。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羅馬書2:5-6

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

—羅馬書2:7-8

這些警告的話教導我們,要為將來的日子作準備

 

郭維德提醒,即將到來的審判之日,神將照著每個人,不論罪人或聖徒皆按各自所行的,或善或惡,施行報應,以證明祂的公義

 

在現今神忍耐的日子,若仍藐視神的忍耐,只會使祂可怕的怒火,燃燒得更加猛烈。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哥林多後書5:10

當警醒,每個行為現今已帶來了一些微小後果,有好有壞;如同以掃的選擇,輕看長子名分的後果,是無法得到父親的祝福。但這些,與將來那重大的後果相比,就不算什麼了。

 

將來,基督的日子顯現時,就要施行賞罰,不偏不倚,毫不留情。

  • news-details
  • 對身處在末世的我們,所種下及收穫的是什麼?(圖 / 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提供)

信徒啊,棄絕任何至今仍纏累的隱藏之罪!揭開幔子的日子,報應的日子,就在眼前,我們不會永遠藏身在暗夜裡;因為,神是實際的神,聖別的神。

 

每個人都在撒種,撒下好種或壞種,且不論是在時間裡或是在永遠裡,這些種子都會長起來。願那滿有憐憫的神,赦免我們在此生中曾經撒下的壞種!

 

我們都是撒種者,無論在哪兒,也都在撒種。

訂購電子書請至: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訂購紙質書請至:信望愛書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