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教會在職場」對許多基督徒而言,仍屬陌生的概念,大多數基督徒可能都還停留在傳統觀念對「地方教會」的認知。

 

其實,真正的教會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為,於主日時聚會一起敬拜神(以及其他聚會活動)的一群會眾而已,還包括其他六天分散在職場中的信徒!

 

工作的希伯來文是「avodah」,與「敬拜是同一個詞......

《教會在職場:信徒轉化社會的秘訣》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針對「職場中的教會」形式,作出分析與說明。

 

教會:既是新婦、又是軍隊

彼得.魏格納指出,可把教會本身視為一種「目的」,為要實際轉化這個社會,如「教會要成為基督的新婦」。除此之外,也可「把教會看作神的軍隊」,當然在此種情況下,教會本身已非一種目的,而是「達成目標的工具」。畢竟,教會終歸必須投入戰場與仇敵爭戰,把撒但從亞當手中所竊取的治理權柄奪回。

 

然請不要誤以為,把教會看作「神的軍隊」的看法,是有意輕忽教會作為「基督新婦」的身分。

 

教會當然是「基督的新婦」,並且教會和神的關係,在實質上是一種「內室的親密關係」,這份親密關係是一個關鍵。同時教會也是「神的軍隊」,在此層面上,教會與神的關係是「在神的寶座上實現的」,屬天的大元帥是在寶座上下達戰令。

 

每位元帥都期待其軍隊不只會打仗,且要打勝仗。若神命令基督徒去轉化社會,你我便可以合理期待,祂必會賜我們必要工具,以實現祂的目標。

 

而,對於「職場教會」有清楚了解,就是祂所賜下的「工具之一」。

 

「核心教會」和「延伸教會」

真正的基督教會,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為,於主日時聚會一起敬拜神(以及其他聚會活動)的一群會眾而已;真正的教會,還包括其他六天分散在職場中的信徒

 

彼得.魏格納強調:「此刻為止,我一直在確認『在職場中有一個教會』這件事;但我從未從聖經角度來陳述這個觀點。教會(church)』這個字的希臘原文『ekklesía』,其意是『神的子民』。新約聖經對這個字有兩種用法,其一,是指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此種說法是人們對地方教會的傳統觀念;其二,是指全體的信徒(不論他們在哪裡)。這兩種教會都是真實的教會。」

 

以神學理論來看,解釋「ekklesía」的希臘原文時,只強調「會眾聚會」這層面的意思。

 

換個角度來看,一個在家庭裡的聚會,是一種「教會形態的聚會」;同時需注意,並非是因「他們的聚會」才使他們「成為教會」,而是「他們就是教會」。因此,當神兒女聚集時,就是「教會的聚會」。

 

更深入來思考,必須同意教會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每個主日在地方教會聚會的眾信徒;另一種是,週間的六天(主日除外)散布於職場的眾信徒;他們同是屬神的子民。

 

從希伯來人的觀點來看,他們是一個教會,彼此和諧共處,而非互相敵對或競爭。差別在於,「會眾聚集的教會」和「會眾散布的教會」,這兩者在運作方式上大不相同。此種情況,就像是一個球隊,在球場上和在更衣室中的行為是不同的。

 

若要以希臘文化的思考模式,來形容這兩種形式的教會,可用「教會和世界」、「教會和職場」、「祭司和君王」、「教會和國度」、「牧者和職場」等名稱來形容。

 

彼得.魏格納指出:「我個人比較喜歡稱呼它們為『聚集的教會散布的教會』,因這樣的稱呼意味著,這兩種形式的教會都是真正的教會。然而,我終結的結論是:『核心教會(nuclear church)』和『延伸教會(extended church)』才是最佳的描述,因為這是建立在一種被廣泛接受的『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和『延伸家庭(extended family)』的社會概念上。故而,我選擇以『延伸教會』來代表『職場教會』。

 

總結,職場教會」背後觀念為:「神的子民」才是教會;他們在主日中是教會,其他六天在職場上時也是教會。彼得.魏格納歸納,把「主日聚會的會眾」稱為「核心教會」,把「散布在職場上的會眾」稱為「延伸教會」。

 

「工作」是神聖的

以希伯來人的思想來看,「工作」是神起初造人的計畫中一部分。其認為,工作」是屬神的;它和起初創造的任何部分一樣屬靈、神聖。

 

進一步來說,工作」甚至可被視為一種「敬拜的形式

馬可.格林(Mark Greene)表示:「工作,是神所設立的。因此,它應該歸給神……工作』的希伯來文是avodah,與『敬拜』是同一個詞。工作,就是對神、對人的服事,最能表達其真義就是『服事(service)』這個詞。

 

雖然我的神學基礎如果只是建立在此一觀點上,我可能會失去工作,但我們可以從聖經其他地方看見:工作,是我們為了榮耀神所做一切事的一部分。對神而言,工作就是我們對祂敬拜的一部分,也是我們事奉祂的一部分。

在《神聖的工作》一書中,作者喬治.皮爾斯(George Pierce)於書中結語提到,將「工作」視為「屬靈的事」,是一種有紀律的企圖,就是希望藉由個人的努力(不論是否有酬勞)而使世界變得更好、更親近神所要的樣式以致我們自己和環境能與「神的步調」一致,並且使「神的靈」能在這世界動工

 

「延伸教會」的事奉

彼得.魏格納提到:「我之前的觀念也是偏向傳統,認為『核心教會』就是整個教會,並且不認為其他形式的教會是真正的教會。但我要鼓勵你,開始擴展對教會和事奉的觀念,讓我們活在當下,而非活在過去。」

 

神的子民在「延伸教會」中所做的一切事,所帶出的果效就是一種「事奉」,就像在教會帶領一個小組、教導主日學課程、牧養教會、為病人禱告等,其功能是一樣的。

 

是的,在職場中有一個教會,而基督徒就是那個教會。基督徒在職場中所做一切,就如我們主日在地方教會中的服事,都是在事奉和敬拜神。」彼得.魏格納強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