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海蒂·貝克於莫三比克宣教多年、建立數十間教會,相當了解當地。(圖 / Iris Global Facebook)

國際組織「援助有需要教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一個月前發出緊急呼籲:莫三比克頻傳叛亂分子攻擊教堂和神職人員事件

 

來自當地宣教士的消息指出,該國北部德加多角省(Província de Cabo Delgado)的襲擊事件次數和程度持續加劇,多人被綁架和殺害的消息,令人們處在極度恐慌中。

叛亂規模升級,至少8萬人流離失所

回溯至2月9日,自稱效忠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攻擊德加多角省首府彭巴(Pemba)南方60英里處的3個社區。

 

一位不具名宣教士透露,有教堂和居民的房屋被燒毀,類似襲擊事件和甚囂塵上的各種傳言,導致數百人選擇離開家鄉,不惜長途跋涉至彭巴和邱雷市(Chiúre)避難。

 

莫三比克的叛亂規模持續升級,德加多角省計有8萬多人被迫離開家園。過去幾周,莫三比克軍隊經歷數次血腥戰鬥,多處教堂被燒得一乾二淨,有70多名兒童被綁架

 

一位名叫阿瑪得(Amade)的男子表示,自己在4年內4度逃亡,深怕被和伊斯蘭國有關聯的恐怖份子殺害。他們以燒毀房屋和斬首讓當地人驚駭。

 

「我們一聽到槍聲就開始逃跑…沒有任何食物,只能倚靠別人的慷慨來過活。」32歲的護理師埃爾史蒂娜(Ernestina Jeremias)提到,自己3次離開家園,多次襲擊摧毀所擁有的一切。

 

恐怖分子在德加多角省的南部和中部地區出沒,讓人憂心的是,仍難以判別其攻擊目標。

 

連許多傳教士都沒地方可去。」莫三比克的一位牧師告訴「援助有需要教會」,他們只能往彭巴移動,儘管神職人員的「留守」會讓當地村民較安心,但其存在也可能使該地點更易成為目標。

 

莫三比克的動亂自2017年開始,累計有60多萬人流離失所,過去幾年人們漸回到原來居住地,但沿海城鎮仍壟罩在暴力威脅陰影下。

 

起初,教堂和基督徒並非恐怖份子主要攻擊目標,過去幾年,卻有愈多這類事件,甚至有基督徒被抓起來公開處決

 

根據「援助有需要教會」指出,當地恐怖份子越發「大膽」;今年1月,Mucojo小鎮遭襲擊,且恐怖份子沒在襲擊後倉皇逃跑,反而多停留2天才離開。

 

大批武裝份子襲擊村落,在城鎮內燒殺擄掠,令人悲傷的是,莫三比克的叛亂行動直到2021年才為多數國際媒體關注。

 

當地宣教士海蒂·貝克發出緊急代禱

彩虹事工(Iris Global Ministries)創辦人、深耕莫三比克福音工作幾十年的宣教士海蒂·貝克(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近日發出緊急代禱,呼籲人們為莫三比克禱告,「連彩虹事工在此建立的教會也無法倖免。」

 

多年來,德加多角省飽受戰爭和恐怖主義帶來的暴力和悲劇所苦,攻擊包括燒毀村莊和殺害平民,尤其是基督徒。

 

此情況連彩虹事工所建立的教會也無法倖免。海蒂·貝克表示,團隊因著動亂而失去許多肢體,「新的叛亂事件導致更多村莊在大火中被燒毀…我們有3座鄰近Mazeze地區的教堂被破壞,很多人躲進灌木叢中,通訊破壞又使這一切聯繫相當困難。」

 

我們請求,為德加多角省附近的朋友們禱告,迫切祈求他們的安全、和暴力事件結束。並為因此失去親人的人們禱告,你們的禱告對我們很重要。」海蒂·貝克說。

 

而,儘管團隊失去14間教堂和多位深愛的事奉同工,海蒂·貝克表示,在如此悲傷中─「我們定睛仰望耶穌,沒有失去盼望。

 

另一次訪談中,海蒂·貝克強調,會壓到他們的只有上帝的愛,不會是世界的混亂。「不要被極端份子的出現、戰爭的恐怖和充滿痛苦的世界壓倒。我們不因而不知所措,而是要被上帝的愛充滿、更有力量。」

 

上帝是愛,祂與有需要的人同在。

 

請持續為莫三比克近日動亂,以及許多宣教士在當地的平安禱告。

 

(資料來源:ACNChristian Learning

  • news-details
  • 海蒂•貝克近日發出緊急代禱,呼籲為莫三比克禱告,盼望當地恢復和平,人們生活恢復正常。(圖 / Heidi Baker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