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創世記32:3-32:6)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創世記32:3-32:2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雖然遇見天使向他顯現,確保他的安全,但是他心裡對哥哥以掃的懼怕並沒有除去,他對此次的重聚,仍是十分焦慮。因為他知道以掃是一個粗暴殘酷的人,他更曉得這次他必須為自己多年前所作的欺騙行為負責。

 

起初,他利用自己謹慎的天性做了計劃,想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解決這件事,但當他聽到哥哥以掃正帶領著四百人朝他而來時,他的恐懼侵襲了他的信心,他的信心開始動搖因此他雙管齊下,不僅重新做了更周密詳盡的計畫,他也轉而向神祈禱,再次依靠神,因為他相信神不會棄他不顧。

 

首先雅各差使者去探聽以掃的反應,但使者回來的報告,卻是以掃帶著四百人迎著他而來,使他非常驚懼愁煩。而後他把家人和牲畜分為兩隊,希望總有一隊能逃過以掃的忿怒。再來,他從牲畜中分出一部分作為厚禮送給以掃,希望能消解兄長的惱恨。最後雅各向神祈求,抓住神的應許—必會厚待他。從雅各送給以掃的禮物,可看出他心胸廣大,輕看物質,是被神改造的新人。

 

雅各主動去解除和人的恩怨,特別是跟親人的恩怨,這種精神與態度是我們要去學習的,因為與人和好是敬拜和親近神的先決條件(參太五23~24)。但是處理人際之間的恩怨需要有智慧,要像雅各和亞比該(參撒上二十五)那樣用智慧的行動去消除仇恨。此外,我們若希望與人和好,應先檢討自己,若有過錯就當承認過錯,並願為此作出補償,把別人當得的加以償還。

 

單單倚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會叫人忘了神的同在與保護,使人依靠自己的計劃過於依靠神,一但環境的變化超出我們的預期,便會叫我們的心軟弱害怕。而雅各的害怕更與罪咎有關,雖然已事過境遷二十年了,但雅各內心的罪咎仍然沒有消除。許多時候罪咎是我們害怕的來源,要處理這種害怕,必須先解決相關的罪咎。求神賞賜我們屬靈的眼光能看見祂豐盛的救恩和能力,使我們走出不屬神的罪咎感,並超越環境的難處,看見神的保護。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啊!我在人際關係中要學習隨時向人道恩、道謝與道歉,不容讓罪咎常存在我裡面,使我害怕面對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