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月2日全國社工日前夕,社工人員表揚名單出爐,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多位社工員獲獎。(圖/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公室 提供)

4月2日全國社工日前夕,社工人員表揚名單出爐,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多位社工員獲得肯定。包括:台南中心社工督導張家雯榮獲衛福部「資深敬業獎」、新營中心社工員鄭如君榮獲衛福部「績優社工獎」,以及日前,新營中心社工員黃淑慧榮獲台南市政府社會工作專業表揚的「福利服務獎」。

  • news-details
  •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台南中心社工督導張家雯(前排右二)和團隊合照。(圖/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公室 提供)

進入展望會服務已25年

重大災難時第一時間援助

大學畢業後,張家雯即投身社工服務行列,進入展望會已25年。

 

身為督導的她,負責帶領社工團隊落實個案服務及方案活動的規劃、執行,援助家庭經濟、協助弱勢兒少穩定就學,並促使青少年職涯培力、儲備自立能力,最終能翻轉個人生命與家庭困境。

 

張家雯表示:「個案從開案到自立,短則7、8年,長則近20年;當個案自立結案時,心中總充滿無限的感動。」

 

服務期間,張家雯曾遭遇2016年發生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故(0206地震)」,當時,她除了帶領社工團隊於第一時間回應救援需求、關懷受災居民外,亦承接台南市政府0206震災家庭及社區重建服務方案,在永康區設立服務據點。

 

透過定期關懷訪視,關心受災家戶的身心狀態、提供情緒支持及日常生活所需之資源,團隊幫助受災民眾逐步恢復、調整生活重心。

 

張家雯說:「許多個案因為經歷傷痛,需要進一步處理內心創傷;有夫妻迎來新生兒,彌補了失去孩子的遺憾;許多家戶重新建立人際關係與支持網絡,在生活上、心理上都獲得重生的力量!」

 

而社工長時間陪伴個案,關懷處遇個案的問題,常會感到挫折、無力、難過,張家雯身為督導,必須時時關心、同理整個團隊,陪伴社工員找到因應個案問題的解決方法,也找回服務的熱忱與能量。

 

在直接及間接服務中得到正向回饋、看見服務對象的改變,是讓我繼續堅持社工服務的動力!」張家雯很感謝主管、督導同儕、中心團隊的鼓勵及支持,一起成就了許多看似艱難、不可能的任務,也見證服務家庭自立、兒少生命得到改變。

 

最後,她也非常感謝先生的支持與認同,一起分擔了照顧家庭的壓力,更感謝天父的帶領與同行,她將繼續帶著愛心、信心、盼望、喜樂,為兒少的豐盛生命在社工路上努力。

  • news-details
  •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台南中心社工督導張家雯(右一)榮獲衛福部資深敬業獎、新營中心社工員鄭如君(左一)榮獲衛福部績優社工獎。(圖/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公室 提供)

進入展望會服務近6年

從零建立「青少年展望基地」

新營中心社工員鄭如君,則進入展望會服務近6年,定期關懷訪視個案,提供經濟扶助與身心關懷,降低兒少因經濟因素而中斷上學之風險,並透過舉辦親子互動、親職教育、兒少保護、職涯探索與培力等方案,促進兒少個人及其家庭的成長。

 

2021年10月,展望會在新營中心成立青少年發展中心「青少年展望基地」,鄭如君自薦轉任該專案社工,從零開始建置「青少年展望基地」,致力將兒少發展權、參與權融入各項服務中。

 

她除了提供空間與設施服務外,亦提供生涯發展諮詢、培力方案等服務,並引導青少年關注社會議題,進一步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由於青少年需要建立良好習慣、接觸多元活動,2023、2024年鄭如君規劃「登山挑戰營隊」,培養青少年自律與運動習慣,即使自身並不熱愛運動,卻以身作則,與青少年一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自我體能訓練,並一起完成登山挑戰!

 

青少年阿富(化名)回饋:「登山挑戰中,讓我明白無論什麼事都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即使累了、需要停下來休息也沒關係,反而可以欣賞身邊的人事物。團隊也很重要,一起努力往同樣的目標前進、一起休息、一起加油打氣,都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在登山挑戰中,鄭如君發現,青少年原本遇到困難會先懷疑自我能力、不願嘗試,在全程參與方案後,變得更具責任心、也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可以在無人監督的回報機制下完成自我體能訓練,也會思考下次登山怎麼做更順利。

 

她說:「最感動的是成員們互相關心,確保各小隊中沒有人落隊,即使有人體力較弱、需要休息,也會一起行動。」

 

鄭如君非常感謝主管及工作團隊的指導與協助,讓她完成一次又一次具挑戰性的工作,期許未來能精進專業知能、學習多元工具,持續深耕青少年工作,為青少年帶來更多創意與可能性。

  • news-details
  •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新營中心社工員黃淑慧,榮獲台南市表揚社會工作人員「福利服務獎」,左為台南市社會局局長盧禹璁。(圖/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公室 提供)

從受助童到助人者,讓愛無限延續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新營中心社工員黃淑慧,昔日為受資助童,她很感謝這份生命經歷,成為自己以社工專業持續服務弱勢兒少的動力。

 

黃淑慧已投入社工領域服務21年,今年5月,即將於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滿13年。過去,她因父母受限於教育程度不高,僅能從事低薪酬的勞力工作,家中經濟壓力甚大,因此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

 

她回憶,第一次收到資助人來信時,信中溫暖的問候與祝福,讓她感受到被愛、被重視,也激勵她要成為一個助人的社工,將這份愛繼續傳遞出去;在展望會的服務歷程中,她陪伴了許多弱勢兒少解決生命中的難題、培養能力、邁向自立。

 

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瑜(化名),對方在爸爸過世後便和媽媽搬到鄉下和外公同住,媽媽因患有精神疾病而無法工作,家中經濟僅倚靠外公微薄的農務收入,因此在國小四年級時,小瑜成為展望會的資助童。

 

在黃淑慧陪伴成長的期間,小瑜經歷了媽媽精神疾病加重、母女感情不睦等狀況,她於是竭力提供資源協助、給予支持,如今小瑜就讀社會工作系三年級,非常感謝黃淑慧一路上的陪伴和協助,未來也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像她一樣溫暖、專業的社工,成為助人的角色。

 

社工像帶來愛與盼望的物流人員

因神眼中,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

黃淑慧認為,社工就像物流人員,車上滿載著個案需要的生活物資、食物,在大街小巷中訪視個案,為個案處理各種類型的需求和問題,也將愛與盼望帶給個案。

 

她說:「和個案從陌生到熟悉、甚至建立像家人一樣的情感,然後看著他們踏著穩定的腳步,一步步朝著自立與夢想前進,這個過程很漫長、充滿艱辛與挑戰,但也同樣充滿感動與成就感。」

 

黃淑慧很感謝基督信仰讓她知道:在上帝的眼中,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會成為一名社工,是因為她曾經被愛,現在也學習如何去愛其他人;雖然在服務過程中充滿許多挑戰,但感謝上帝讓她在職涯的路上有最棒的主管和同事,一起併肩同心在助人的路上同行。

 

「兒童資助計畫是一個長期陪伴的工作,可以改變、影響一個兒童的生命和未來!」她期盼自己能繼續帶著愛與正向能量,為個案提供專業服務、一起成長,讓個案有能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社工日快樂!」

所有的社工員辛苦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事處林惠君區處長肯定淑慧與每一位社工員的付出,為經濟弱勢學子及其家庭帶來改變與盼望,祝福每一位社工員:「社工日快樂!

 

她說:「給弱勢家庭經濟扶持雖然能夠快速解決問題,但真正要翻轉生命是一項長期陪伴的工作,所有的社工員辛苦了!」展望會透過社工員的專業,服務台灣近4萬5千名弱勢兒少,林惠君區處長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兒童資助計畫」,成為翻轉兒少生命的力量,捐款專線:(06)208-0378。

  • news-details
  •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新營中心社工員黃淑慧(站立中間者)辦理「主要照顧者支持團體方案」,帶領大家破冰、互相認識。(圖/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辦公室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