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警政署合作發起的「警禾專案」,是史無前例的歷史性合作,讓各地警察機關與在地教會攜手進行反詐騙以及社區關懷。(圖/記者詹英村)

聖經中第一樁詐騙案,就是亞當和夏娃被蛇所欺騙,詐騙如今也在台灣橫行...


此次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警政署合作發起的「警禾專案」,是史無前例的首創合作,讓各地警察機關與在地教會攜手,透過教會資源分齡、分眾提供「主題式反詐騙」宣導政策外,派出所值勤者一旦發現有需要者,後續也請教會進行愛無限關懷,合作深入社區配合,同時,教會也將提供警察心靈關懷與支持,實踐信仰精神!

警察機關與在地教會攜手,宣導反詐騙、關懷社區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黃宗仁副董事長受訪時分享,在台灣詐騙集團相當險惡,連教會界也有牧師被冒用名義來詐騙財物,因此有感眾教會也應宣導反詐騙。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基督教交流協會所發起的「攜手愛無限」行動,結合公部門、企業、教會三股合成的繩子合作,一同關懷弱勢家庭,而此次的「警禾專案」則是警政署特別結合愛無限行動,與教會齊心關懷社區及落實反詐騙宣導。

 

目前全國基督教會總計超過5千間,遍及繁華都會至郊區偏鄉,全台灣368個鄉鎮市區均有教會關懷社區與弱勢家庭,除周末主日聚會外,週問也有各類型活動,例如幸福小組、職場團契、禱告會、探訪關懷等,且針對各年齡層、族群,均安排有專屬活動,如兒童、青少年、成年人、婦女、高齡長者等營會、小組及團契等聚會,適合執行警政署長期推行之「分齡分眾主題式宣導政策」。

  • news-details
  •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警政署的員警們就「反詐騙」與「社區關懷」議題,一起討論、推動「警禾專案」。(圖/基督教交流協會 提供)

教會也能成為警察心靈支持

警察機關可與當地教會連結,透過教會資源的協助之下,更能落實執行反詐騙宣導,以及深入關懷社區行動同時,對於身處高壓、高危險性工作的警察,進行心靈上的關懷與支持,這些行動也皆是基督徒的負擔,因此教會也相當樂見參與。

 

如派出所同仁執行勤務時,發現弱勢族群或有需要幫助者,可將名單提供教會進行愛無限關懷,如有需再進一步救助,教會可通報社政或相關單位,達成社區警政再出發專案計畫中「主動關懷社區、深耕警民互信」工作,並與教會建立夥伴關係,降低基層負擔,並提升關懷社區的實際果效。

 

警察出身的黃宗仁,也深感奇妙,沒想到退休之後還能關心警察和治安,延續此價值,教會提供警察心靈關懷與支持行動,也是實踐信仰精神的機會。

  • news-details
  • 左為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黃宗仁;中間為警政署張樹德警政委員;右邊為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魏悌香牧師。(圖/記者詹英村)

刑事局提供反詐騙素材,在教會中可進行宣傳

那麼未來將如何合作實踐呢?平日,則可由刑事警察局提供反詐騙宣導素材,牧長、同工、小組長可以透過 Line發送教會群組,增加警察機關與社區民眾建立聯繫管道,定期分享警政作為及治安訊息,提高民眾自主防衛意識。

 

在教會時,亦可針對各年齡層、族群安排的專屬活動、團契聚會中,牧長、同工、小組長也能分享最新反詐騙的型態與案例,使反詐騙資訊能夠散播到平日警察機關無法觸及的族群。

 

而刑事警察局已製作一系列淺顯易懂的反詐騙宣導影片,也能迅速透過教會聚會或活動報告事項、基督教各大媒體、教會社群媒體來做分享,讓社區民眾了解最新的反詐騙宣導手法,加強防範。

 

警察深耕與教會認識,讓教會成為「反詐騙中心」

TVBS聯利媒體董事長特助林宏修長老受訪時分享,警政署長黃明昭也非常認同此次教會跟警察之間的合作。

 

許多來自異鄉的人,發生任何狀況都會到派出所尋求幫助,因為派出所24小時都是敞開門的狀態,在急難救助這一塊,警察能做的有限,如今與教會合作可以說是一拍即合。

 

談到「反詐騙」,其實聖經中第一樁詐騙案,就是亞當和夏娃被蛇所欺騙,基督徒也需辨明真理,詐騙如今在台灣非常橫行,教會遍布的地方比派出所還多,若教會能夠作為反詐騙的宣導中心,相信也能傳遞到更多的角落,使人們免於受詐騙的疑慮。

 

全台曾參加過攜手愛無限的教會,超過一千多間,他們將從這些名單中,邀請有意願參與「警禾專案」的教會,參與反詐騙或社區關懷,及或兩者皆參與,再請警政單位發布給全台各地派出所,媒合有需要的派出所,與當地教會合作

 

在疫情期間,新北市的警察局得到新北市教會的相當支持,從中也發覺警察很需要關懷,因此教會除了能夠協助反詐騙跟關懷急難救助外,警察也能與在地教會、牧者、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透過從中協助建立關係教會能即時提供警察及其家屬所需的心靈關懷,盼減少其工作壓力,也能成為傳福音很好的機會!

 

警察與基督徒攜手,讓耶穌無限的愛,透過與公部門多方合作,傳遞到社區每個角落,也讓辛苦的警察單位得著幫助,甚至嚐到福音的美好!

  • news-details
  • 左邊為TVBS聯利媒體董事長特助林宏修。(圖/記者詹英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