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古典吉他音樂家吳建南受邀到3月份的梨子祝福學堂分享見證。(圖/ 記者林稚雯)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古典吉他音樂家吳建南認為,「來自神的屬天祝福一直在家族中不斷流傳,這讓他的生命得著全然的喜樂與豐富,不論有什麼挑戰發生,都能因神一無所懼!」

 

這份從神而來的信心,也幫助吳建南一路走來自由地探索世界,打造獨特且豐富的人生閱歷。

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吳建南,卻有個西班牙名字「Paco」(帕可),1982年毅然放棄父母為他規劃好的人生道路,遠赴西班牙學習音樂,並獲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最高演奏文憑,而後在西班牙旅居20餘年,期間曾受邀前往64個國家演出。

 

一路有恩惠慈愛相隨

而在負笈海外前,自幼時神的恩惠供應就一路與吳建南同在,最讓他樂於和眾人分享的經歷,要從12歲就到夜市擺攤開始說起。

 

「我想和你們分享,我所看見的上帝是全然喜樂的上帝,沒有一絲黑暗或傷心,信主的人也不必然要走過受苦悲嘆的歷程,才能真正認識神!」

  • news-details
  • 吳建南表示,在他的生命中,深信上帝是全然喜樂的上帝。(圖/ 記者林稚雯)

他還開玩笑地說,爸爸為他取名「吳建南」實則是取「有錢人」的閩南語諧音,隱含著父親希望他過得富足的期待。為了能從小就讓孩子有良好的金錢觀,在早年社會環境允許的情況下,自他12歲時就開始到台北公館商圈擺攤。

 

吳建南還記得,當時父親開車載著他繞了好幾圈,後來看到有一塊空地,幾經思量、想著真的找不到地方了,他就和父親說「就這個位置吧!」

 

沒想到,那塊地空著的原因,是因其屬於一位檳榔攤女角頭,這人看到有台車莫名停在她的用地,下車後父親協助卸貨後,只留一位小孩子顧攤,便非常好奇的問:「小弟弟,你家是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這麼小就要出來擺攤?」

  • news-details
  • 公館擺攤之餘,吳建南也從小就展露出對於音樂的天份。(圖/ FreePik)

聽到吳建南說明,父親的用意是希望他能體會賺錢艱辛,從小養成量入為出的美德,女角頭也豪氣地說:「好,從今天起,你就擺我旁邊的位置。」也因著女角頭的關係,當時商圈都會有人定期到各攤位打掃,同時收取各攤的清潔管理費,沒想到女角頭向清潔人員使了個眼色後,對方也連忙表示「你不用給、你不用給。」

 

更讓吳建南驚奇的是,若是整天出攤,到了晚上,女角頭還願意免費供應電源,諸多神奇的經歷,都讓他從小深信「只要信靠神,生命裡就沒有甚麼好憂愁的、神會為我們帶來平安。」

 

從12歲開始到高中畢業那年,吳建南在課業之餘依舊持續在公館擺攤,這讓非常照顧他的女角頭又一次好奇發問:「你天天都來擺攤,有要再考試嗎?想上什麼大學?」

 

吳建南的回答再一次讓人跌破眼鏡,他很自信的和女角頭往離公館最近的大學比了比,這讓女角頭份外疑惑,認為「有影嘸?你天天來,怎麼可能考得上台大啦。」

  • news-details
  • 出人意外地考上台大後,吳建南決定追尋夢想啟程西班牙馬德里,同樣在過程中領受一無所缺的祝福。(圖/ 記者林稚雯)

倚靠屬神信心,勇往直前

後來,在當時大學還要穿制服的年代,聯考放榜後,吳建南穿著台大制服回到檳榔攤前,女角頭夫妻一看,吳建南竟然順利考上第一志願的學校,不由得激動落淚,直說怎麼這麼厲害、太厲害了、每天做生意還考得上!「我想,這就是身為基督徒的一種福份與祝福,讓我們總是能在喜樂與信心中,不斷往前邁進。

 

只不過,在聯考錄取率極低的時代,能考上最高學府,絕多數人會選擇完成學業、取得台大畢業證書,然而吳建南心中卻一直記得,自己從小到大就喜歡音樂,阿公更曾和他說過「當音樂家為什麼要等到長大呢?」便決定離開台大椰林、隻身遠赴古典吉他的殿堂西班牙,他要用學好並善用自己最喜歡的吉他,用音樂在各地發光。

 

「隨即,從台灣出發到西班牙,再到於異地展開生活,一連串的過程同樣恩典滿滿!」

  • news-details
  • 負笈馬德里的最大夢想,就是要用音樂在各地發光。(圖/ FreePik)

吳建南提到,為了節撙花費,他另類的選擇搭乘約旦航空前往西班牙,單趟僅需18,000元;當年旅行社協助訂票的業務經理,聽到這麼特別的選擇,還詢問了吳建南的父親,沒想到吳爸爸也沒多加攔阻,只說若是孩子想要買這樣的機票,就幫他買吧。

 

當年約旦航空的機票雖便宜,但服務也較為陽春,在加上航程途中可能經過不安定地區,旅行社經理因著讚嘆這份勇氣,就直接和吳建南說「機票錢我贊助、已收的款項還你,算是我的一點祝福。」讓他還沒正式出發,又一次體驗到了一無所缺的恩典。

  • news-details
  • 馬德里是個美麗的城市,但吳建南在抵達一個月後,就幾乎花光了最初攢存的生活費。(圖/ Wikimedia)

即時供應、無所缺乏的恩典

而當吳建南抵達西班牙,家中所供應的3,000美金一個月就幾乎用盡,只剩168元西幣(折合當時台幣約42元),「眼看我4月到西班牙,5月就幾乎沒錢了,但學校要到10月才舉辦考試,我就開始算,還可以買多少水、牛奶與麵包,這些是西班牙最便宜的食物,看看自己能撐多久。」

 

盤算中,一通來自世界婦女會的來電即時抵達,對方詢問:「想要請您到馬德里麗茲酒店演出,是有酬勞的,不知道您願意嗎?」

  • news-details
  • 西班牙馬德里區有許多富麗堂皇的飯店,吳建南就在零經驗的情況下,圓滿完成了首次的公開演出。(圖/ Wikimedia)

雖是意外,但考量到眼前經濟需求,吳建南沒多聽也沒多問,趕忙回答「可以、可以」到了飯店,從拿著吉他準備到會場表演時就得尊榮,演出中場還獲主辦單位邀請一起用餐,這對已經飢腸轆轆的人來說,能立刻獲得一桌美食,讓吳建南不顧一切,毫不客氣地吃了起來。

 

「席間又持續收到好消息,世界婦女會在各地都有分支機構,我收到更多的邀請,希望我可以到各個地方為他們彈琴演奏。」

 

還未正式拜師入學,演出邀請就源源不斷、經濟壓力因此立刻解除,讓吳建南讚嘆,神的恩典真是無可測度,讓人在最餓、最慌時得飽足與供應,「我是誰呢?神竟這樣顧念我。」

  • news-details
  • 正式入學前,吳建南就獲得持續的演出邀請,能不再為生活費憂慮。(圖/ 記者林稚雯)

當然,一切祝福的源頭,仍可溯源自吳建南抵達西班牙,稍加安頓後,就著手找了鄰近教會開始聚會;藉此學語言、持續教會生活之餘,也讓其他會友注意到這位初來乍到的學生,因而大方給予演出機會。

 

吳建南再說,神的恩典是我們摸不透的,不用刻意費心地去求,因為神給祂兒女的祝福就是大而又大、多而又多,超乎想像的。

 

而後,秉著上帝所賜天賦,再加上不懈怠的練習,吳建南只用兩年時間,就取得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最高演奏文憑,陸續前往64個國家演出。

  • news-details
  • 天賦加上努力,吳建南兩年就取得馬德里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最高演奏文憑。(圖/ Wikimedia)

近幾年吳建南雖然決定落葉歸根,返台居住並在台中審計新村開設手工飾品店,繼續發揮藝術相關的絕佳天賦;但只要有公益或教會機構邀約,就非常樂於提著琴盒與琴身上都手工繪上詩篇23篇的吉他前往演出,如2020年疫情初期,即曾受新店行道會邀請,響應「正向防疫微行動」錄製演奏短片,一起為醫護與台灣加油。

 

吳建南說,他熱愛用音樂與這個世界對話,「生命就像音樂,這首曲子走完了,可能會有不凡的美妙在下一首出現。」也希望藉著自身經歷,讓人看見,神的恩典不是靠人求而得來,只要信、「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 6:32-34)

  • news-details
  • 吳建南的吉他與琴盒都繪上詩篇23篇的經文,象徵「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篇23:1)」(圖/ 記者林稚雯)
  • 吳建南曾受新店行道會邀請,錄製「正向防疫微行動」演奏短片。(影片來源/ 新店行道會 TOPCHURCH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