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創世記35:28-35:29)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她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流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流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創世記35:16-35:29)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拉結期望神再加添她一個兒子,神垂聽她的禱告,果真再加添給她,使得以色列成為十二族。但她的生命也因這個兒子而失去了。拉結一生所追求的就是要兒子,她得到了兒子,但也因此失去了生命,我們一生追求的,是否會讓我們喪失屬靈的生命呢?

 

在拉結來看,她雖得到兒子卻是痛苦的,因此她臨死前給兒子取名叫便俄尼(就是憂傷、痛苦之子)。但雅各卻不同,他雖然失去所愛的妻子,但卻沒有抱怨神,反而給兒子取名叫「便雅憫」,就是右邊之子,是尊貴的、有能的,也表明好運氣,這是他信心成長的見證。

 

生命常會面對「生」和「死」,就如雅各親眼看見便雅憫出生,也目睹母親的奶媽和愛妻的死亡。這些事都不在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人力無法勝天。

 

「死亡」這種生命中無法逃避的不如意,有時會讓人眼眶滿了淚水;但不要忘記,哭有時,歡笑有時,很多時候,哭泣之後仍有曙光和希望。在伯利恆雖有號啕,但那地卻降生了一位使人有盼望的救主。

 

拉結的死亡帶來了便雅憫的出生,有時候死亡是新生的「催生劑」。我們不要害怕「已死」的事,也就是那些無法挽回和補救的事,另一方面也不應沉浸在死亡的痛苦中,要接受它,埋葬了就起來,揭開生命「新」的一頁;就如大衛那樣,知道孩子死了,「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吩咐人擺飯,他便吃了。」(參撒下十二20)「沐浴,抹膏,換了衣裳」提醒我們要在失敗中起來,重新振作。

 

當拉結最痛苦之際,安慰她的不是她的丈夫,而是接生婆;她用神常用的「不要怕」去安慰拉結,且提到神的信實,已經應允她的禱告。我們要學習接生婆的榜樣,在他人最需要的時候提供安慰;安慰時要指出神在掌權,祂信實又聽人的禱告。

 

以撒離世,兩個兒子一起埋葬他。人會一代一代的過去,但神始終都在,並且繼續成就祂的應許。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當我相信耶穌基督為我的罪而死,並接受祂成為我個人生命之主時,我就成為新造的人,神那聖潔、公義、恩慈的生命就在我的裡面生根,我定意要在我的生活中活出神的形像來榮耀主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