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VR視覺藝術家游主業(Benedict Yu)正在設定展覽中的VR體驗器具。(圖/記者盧玟靜)

提到「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電玩遊戲?事實上,VR除了能從事娛樂活動,更能廣泛用於醫療輔助、與幫助自閉症族群、失智長者日常社交,還可以被用來傳福音!

 

VR視覺藝術家游主業(Benedict Yu)看見歐洲許多荒廢的教堂、青年對信仰的態度,又受盲人詩歌創作者Fanny Crosby激勵,因而創建VR網路空間,邀請來訪民眾欣賞藝術同時,也認識福音。

全國首創!

VR學習創作全英協同教學

3月13日至6月30日,弘光科技大學圖書館2樓,展出學生和藝術家游主業的VR創作,不少人前來觀賞、體驗虛擬實境。

 

特別的是,19歲便躋身新加坡百大藝術家的游主業,同時也是牧者的孩子,其結合信仰反思、VR概念製作的短片,獲得2024年「Berlin Kiez Film Festival Award 」藝術短片獎。今年9月,其VR創作將於德國有150年歷史的教會「Zwölf Apostel Kirchengemeinde」展出。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基督徒副教授卓淑美提到,能促成此次展覽,完全是聖靈的感動!

 

她除了親赴新加坡實地採訪游主業 ,並製作紀錄片,後更受感動撰寫企畫案,特別邀請他以「The VR love of HungKuang University: Let‘s talk and play in English!」為題,建置VR互動藝廊,並設計結合「全英文協同教學」,指導學生創作簡報。

 

她表示,游主業講課強調互動,希望學生們可以透過其跨文化豐富經驗分享,並從對話中被啟發,跳脫台灣「強調標準答案」、「填鴨式」的八股教育,藉由VR去實踐自我探索及跨文化欣賞,進而能自信的以英文溝通表達創作背後的故事,雲遊VR空間並與VR共舞,分享自己創作的「Cozy Corner(舒適角落)」

 

創作就是拓展人的想像力!」國際長田其虎認為,溝通會隨時代演進而變化,現代年輕人對VR、AR感興趣,相信VR創作可以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並促成良好對話。

 

他更強調,無論是從信仰或藝術角度來看,VR是很吸引人的科技,該創作展出不僅對學生有啟發性,看見工具如何被實際應用,對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也能在作品看到信仰的藝術隱喻

 

  • news-details
  • 左起,副教授卓淑美、國際長田其虎、游主業。(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4月3日舉辦「跨文化欣賞與英文溝通課程學生與教師成果展」開幕式,學生們全英文介紹自己的VR創作。(圖/記者盧玟靜)

恩賜、成就是神的看顧保守

游主業的父母,台中基督的教會傳道游金星、Michelle On受訪分享,兒子一直透過藝術來摸索信仰,也致力藉藝術傳福音。

 

主業的名字,意思是『主耶和華的產業』」夫妻以聖經原則教導孩子,期望兒子能活出神創造的美好。

 

倆人記得,游主業國中時會自發性早起讀經,甚至到西藏拉薩做藝術研究時,當地雖無教會,但每周會預備葡萄汁、無酵餅領聖餐,唱詩敬拜神,從中他們看見神對兒子的帶領和吸引。

 

因此,也經常提醒兒子:「今天你有這樣的成就,都是神給你的看顧跟保守!」並勉勵他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應反思,當中是否有神要自己學習的功課?

 

當然,支持兒子追求熱愛的藝術過程,身旁不乏有「讀藝術將來會餓死吧?」的關心,但傳道夫婦認為,他們不是很在乎兒子將來要賺大錢,更期望他能發揮恩賜,並從中獲得快樂,如此,這樣的工作才能做得持久

  • news-details
  • 台中基督的教會傳道游金星、師母Michelle On經常勉勵兒子,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耶和華的賞賜。(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跨文化欣賞與英文溝通課程學生與教師成果展」開幕式,眾人仔細聆聽。(圖/記者盧玟靜)

使用現代科技,傳揚古舊十架

4月3日這天傍晚,為「跨文化欣賞與英文溝通課程學生與教師成果展」開幕式,游主業忙著設定VR器材和影音設備,並有多位學生拿著講稿,預備在賓客面前全英文簡報。

 

當被問及為何開始虛擬實境創作,並在裡頭加入詩歌、詠唱?

 

「主要有多種原因影響」,他洋溢笑容娓娓道來。

 

首先是就讀台中馬禮遜學校時,合唱團老師播放一則影片,關於作曲家透過通訊軟體,匯集身處不同地方人們的歌聲串成美妙的合唱,使他明白科技能打破空間、距離。

 

接著,疫情使人們將聚會搬到線上,加上愈多會友們行動不便,需線上牧養,使他思考到:是否也能透過科技、藝術傳福音?

 

而,會在創作中加入詩歌,一方面是自小參加教會詩班,另一方面是受了愛主的盲人Fanny Crosby姊妹的影響,她一生創作詩歌逾八千首!游主業深受其作詞的詩歌「Blessed Assurance(有福確據)」深深受感。

 

歌詞提到天堂的榮耀,顯在我心……彷彿有天使,由天降臨,游主業心想,雖眼睛看不到世界,但一定是神讓她看見常人看不見的,所以才能寫出這麼優美的歌詞。

 

詩歌歌詞與背景激發他創意,用VR保留弟兄姊妹讚美神的聲音,實際上,他更想做「VR教會」,因國外教會已開始運用VR科技;未來他希望能紀錄感人的見證,這是之後創作的主要方向之一,吸引世界各地不同的基督徒一起研究神的話。

  • news-details
  • 民眾欣賞畫作。該畫作「No. 27」 是一幅自畫像,描繪自己模擬十字架上救世主相同的姿勢。起初創作目的是想像羅馬時代十字架酷刑所帶來的痛苦。然而,創作過程中,游主業發現,縱然這姿勢承載著無比的痛苦,卻也矛盾地呈現出一種,伸開雙臂、渴慕等待擁抱的姿態。(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游主業熱情與來賓介紹畫作。(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游主業身後的《VR愛馬仕》創作,是他參加在柏林舉辦的工作坊「我的身體是一座殿堂」的合作表演。 當中,15位參與者利用不同的身體部位在紙上留下印記,主要是提倡尊重、愛惜身體的意識,並鼓勵觀眾透過繪畫,思考自己對身體的神聖認知。(圖/記者盧玟靜)

VR科技傳遞訊息,擴大助福音推廣

VR科技會取代教會嗎?

 

身為VR基督徒藝術家,游主業認為科技無法取代實體聚會,不過有助傳遞訊息,帶來更多信仰、靈性的成長

 

約有15%的美國人擁有VR,部分的人用來娛樂體驗,不過它也能用於醫療,幫助自閉症孩童、失智長輩、憂鬱症患者等,也具正面價值,端看如何使用科技。

 

去(2023)年,游主業獲得一筆獎學金,遠赴歐洲藝術研究,他發現歐洲不少鄉村教堂因人口外移而被遺棄,著實令人難過,不過若能以科技方式保存教堂,或許移居城市的人們,依然能透過VR上教堂,「不過人們實體的互動也非常重要」,他再次補充。

 

甚至,VR科技能創建一個虛擬空間,讓身分敏感、創啟地的人們進入,有機會認識福音,聽見基督徒感動的見證。

建置一個不受空間、距離限制的VR科技平台,可以引人從實體走向虛擬,從個體走入群體,讓福音傳遞方式更多元不過,科技同時也為雙面刃,願神賜予我們智慧妥善運用

 

相關新聞》

牧師之子質疑信仰,赴西藏與和尚同住時意外遇見神:祂有美好的計畫!

一秒到巴黎 永恆聖母院VR領人穿越時空,由建築訴說神的偉大!

美教會辦「元宇宙宣教」,5步驟在虛擬實境傳福音

屬靈的VR、AR世代興起!葛兆昕:進入更大的「神宇宙」關鍵在重生

歐美基督徒持續流失 愈多會堂被改造為夜店、酒吧等屬世用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