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在0403花蓮大地震中嚴重受損。(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花蓮「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也在0403花蓮大地震中嚴重受損,居住於機構中的13位孩童已先暫住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

 

對於地震造成家園風雲變色,張添珏主任接受本報專訪,分享近況,並宣告:「在世上有苦難,但在主裡就有平安!」

「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下簡稱「凱歌園」)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是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的事工部門之一,主要照顧因家庭貧困、或家庭照顧者面臨各種狀況,故未能給予良好陪伴、教養的兒童及少年。

 

凱歌園主任張添珏說明,目前共有13位12至18歲的男孩在機構內住宿;其中10位是透過社會局轉介安置,3位則是因情緒障礙,原本居住在其他社福機構,後經評估來到凱歌園。

 

以真理為基

幫助年輕生命再唱凱歌

「因著凱歌園是以基督信仰為基,共有8位基督徒同工一起在家園中服事有需要的孩子們。除了固定的主日禮拜,週間有禱告會、每天晚上也都固定讀經禱告的實行,以此盼能藉由聖經真理的力量,來幫助孩子們重建人生。」

 

與此同時,凱歌園同步著重「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四個面向,除了提供穩定的生活環境,也幫助這些缺乏照顧的孩子們,學會應有的生活自理能力;若是仍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就會督促他們按時完成學業,而後若真沒有興趣念書,則幫助他們進入與凱歌園簽訂建教合作的職場機構,學得一技之長,培養未來有能力獨立生活。

  • news-details
  • 原本美麗的家園,地震後嚴重受損、成為危樓。(圖/Frank Annie Bartolatto FB、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張添珏也說,考量到家園內的10位孩童各自面臨著過動、情緒障礙、妥瑞氏症等問題,凱歌園與花蓮國軍805醫院有密切配合,協助孩子們定期就診用藥,希望讓他們能在更穩定的狀況下,於學校與日常中好好學習、生活。

 

「家園內的每個孩子都有沉重的成長故事。」張添珏說,以15歲少年阿鴻為例,父親因重罪入獄、母親則有精神健康問題無法照顧孩童,這讓阿鴻也面臨智能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情緒障礙的漩渦當中。

 

阿鴻在5歲時就進入寄養系統,接連轉換5個家庭,缺乏穩定的照顧與關愛,讓他在學校期間,常因頻繁的竊盜行為多次受學校紀律處分,同時也被法院裁定需要接受保護管束;年紀尚輕的人生就往脫軌的方向前進,似乎隱喻著未來同樣會有著波瀾起伏的人生。

 

當阿鴻來到凱歌園後,機構先協助他找到洗車、廣告招牌和回收站等工作,只可惜太多的挫折與失敗經驗的疊加,讓阿鴻失去對工作的興趣和動力。

  • news-details
  • 同工與孩子們都平安逃出,惟有一位仍遭掉落物砸傷。(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目前凱歌園仍在持續加強阿鴻與其他孩子們學習,以儲備在社會上獨立生活的能力;同時,不只是有收入而已,更希望能讓特殊際遇的孩子們找到個人專長與興趣,得以更好的融入社會。

 

張添珏說,縱使孩子們還在找人生方向,同時,主愛之家本身就是一間教會,透過牧師們長期的靈性關懷,現在住在凱歌園的孩子有10位已經受洗,最近剛成為神兒女的人,則是在受難週的禮拜接受洗禮。

  • news-details
  • 張添珏(左四)分享,災後各界關心與物資湧入,成為凱歌園再次站立的力量。(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地震來襲、風雲變色

「正當許多孩子開始在凱歌園中找到愛與安全感,沒想到4月3日一早的地震,讓他們的一家一夕間風雲變色、滿目瘡痍。」

 

張添珏回顧,當天早上凱歌園的建築物開始劇烈搖晃,然後就看到建築物的牆壁陸續出現龜裂與破損,室內擺放的家具物品隨地震持續移動、掉落,「然後,天花板上的石膏板、燈具瞬間不斷砸落下來。」

 

幸好當時多數的孩子已出門上學、工作,僅剩4位孩子還在家中,透過同工們大聲呼喚,所有人即時逃到室外避難,惟有一位孩子被掉落物砸傷頭部,所有人就在屋外,眼睜睜地看著平時倚賴且溫馨的家園變得支離破碎

  • news-details
  • 張添珏用多張照片說明,隨著強烈地震,凱歌園內部的硬體設施多所損壞。(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 news-details
  • 孩子們的寢室也成重災區,讓凱歌園的同工看到後紅了眼眶。(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大規模地震過後,餘震又不斷,凱歌園縱然建物外觀仍在,但室內一片狼藉。張添珏與同工、孩子們看著映入眼簾的殘破景象,頓時紅了眼眶、說不出話。

 

「孩子房間的床上、書桌上、地板,到處散落著輕鋼架、天花板、燈具;衣櫃倒了、壞了;廁所內的壁磚不是被震落,就是破損不堪,當然窗戶、冷氣也都因地震掉落或被掉落物砸毀。甚至,整個家園中用於吃飯和活動的交誼廳也嚴重受損,可以看見的東西幾乎都在地震中毀壞殆盡。」

 

停班停課後,陸續回到家園的孩子們看著眼前的一切,眼神頓時充滿了恐懼和無助。大家不禁開始思考:「失去了保護他們的避風港,下一步該往哪去?」

  • news-details
  • 洗手間牆面崩裂、天花板掉落,馬桶也因此受重擊破損。(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主內機構同工,接住失家孩子

對此,張添珏對芥菜種會致上謝意,表示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距凱歌園僅有10分鐘不到的車程,平常就是友好的同工單位,稍經討論後,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慨然應允,讓凱歌家園的孩子們可以先到花蓮習藝所居住。

 

「有持續關心注意孩子們的狀況,發現他們在地震過後的頭兩天較有焦慮不安的狀況,靠著各界的持續關心幫助,再加上援助物資的愛心也不斷湧入,現在孩子們看起來是有夏令營的放鬆感,但很可能過1至2週後,會開始有離家的惆悵,會再密切關注。」

 

張添珏也補充,縱然遇到地震意外,凱歌園對孩子們的屬靈牧養也不間斷,短期會先由同工分工,帶著孩子們就近到不同教會做禮拜,患難中建立更穩定的教會生活。

  • news-details
  • 凱歌家園的孩子們目前先暫住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圖/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 FB)

再加上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本身就有課輔班、技能訓練班等事工,凱歌園的孩子在家園重建期間,也可選擇參與相關課程,讓就學、就業的目標不致中斷。

 

「若有心靈輔導與照顧,甚至有相關身體或心理需要的,除了花蓮國軍805醫院是簽約合作的單位,牧者同工也都時時陪伴,同樣不會讓就醫與就養的需求落單。」

  • news-details
  • 各界捐贈的愛心物資,都成為溫暖供應凱歌園站起的能量。(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在主裡就有平安

針對凱歌園的重建,張添珏分享,建築已被貼上「災害後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危險標誌」,震後數天陸續請多個工程團隊來做會勘,完整的評估報告仍需約一週後方能完成。

 

「雖然,對在地的花蓮人同工來說,地震就是一件很頻繁發生的事情,但不諱言對外地轉介而來的孩子們,這仍是一場非常驚嚇的震撼教育。」

  • news-details
  • 地震後張添珏已請多方會勘,逐步制定家園重建計劃。(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雖能成為暫時庇護所,然而凱歌園重建工作,仍有許多需要自籌的項目,請為應對災情後重建的各種需要代禱,也求主保守同工們有夠用智慧做滾動式調整。

 

話雖如此,張添珏先是再次感謝芥菜種會協助,並提到,團隊們近日在禱告中同心領受,神對他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 news-details
  • 重建報告完成後,預計先找尋行政團隊可以辦公的空間,以便申請勸募字號、正式啟動重建工作。(圖/凱歌園少年中途之家 提供)

縱然重建工程可能會漫長且辛苦,但從神而來的應許,幫助張添珏與同工們心中滿有力量,並表示:「謝謝大家對我們的關心,我們很平安,在這場災難中,人員沒有嚴重受傷,這就是最值得慶幸的事情。」

 

「也在重建評估報告完成後,會先為行政部門安排空間,向公部門申請正式的勸募字號,為重建凱歌園持續努力,請持續關心、代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