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快樂!成為「屬靈夥伴」的6關鍵

你有多少好朋友?又能做他人的好朋友嗎?「真正的友誼超級重要!」洪正芳牧長表示,沒有友誼,最甜美的愛情也不易通過考驗; 生命裡,關係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氣氛快樂,更端視能否患難與共。
  • news-details
  • 神對基督徒的心意,非獨自尋求心願、成為超級屬靈人,而是要活在屬靈群體裡、效法基督的愛與忍耐,與他人互為美好的屬靈夥伴。

     

    創世記2:24說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

     

    一個人「長大成熟」的記號,包含了:離開父母後仍能過得好,人要在沒有家庭資源下獨當一面,「友誼」往往是關鍵。一般友人可寒暄、聊時事,但分享心事時,智慧人當懂得選擇知己;事實上,親密友誼是成熟生命的必須品,而非可有可無的關係。

     

    透過蒙福的友誼,你我能常感受神的愛與關懷。耶穌如何「與人為友」呢?

     

    祂是至高神,卻放下原有權利,被踐踏了、也不背信,生命流露出無止境的愛。祂曾被貼身門徒出賣,竟仍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在最後一刻,耶穌仍視猶大為友,而非報復對方。

     

    耶穌也相當尊重卑微的撒瑪利亞婦人,即使,她引人非議、曾換過5名丈夫,正處於同居關係,但,耶穌願意善待對方,以柔軟姿態向她要水喝。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我們渴望擁有美好的屬靈夥伴嗎?那麼,就去做扶持別人的屬靈夥伴。

     

    珍貴朋友特質如下:

  • news-details
  • 都很愛神

    撒母耳記上18:1-3「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此段經文,記載於大衛打倒歌利亞、將仇敵首級拿到掃羅王面前;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看見勇於擊潰仇敵的大衛,他的心就與大衛「深深相契」。

     

    洪正芳說:「我相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兩人都很愛神。」

     

    約拿單也堪稱英雄,曾在武器缺乏時,勇敢上前線攻打敵人;然而,面對高大、異於常人的歌利亞,他也心生膽怯,直到大衛自請出戰、化解以色列危機;自此,王國的舞臺焦點開始移轉。然而,王子約拿單卻有別於善妒的父王,十分愛惜大衛。

     

  • news-details
  • 愛的行動

    「當比你更厲害的人出現時,就是一個考驗。」洪正芳說。

     

    曾有位姊妹在教會長大,因聚會、奉獻、靈修全備,而自認為好基督徒,直到蒙神光照,才看見生命裡的黑暗面、憂傷悔改。原來小學時,教會曾來了一名很會彈琴的孩子,她嫉妒到總恨不得對方彈錯、趕快離開教會。

     

    在約拿單身上難能可貴的是,當大衛取得極大勝利後,他一點都不嫉恨,因為,約拿單把神的百姓看得比頭銜重要。

     

    「愛,是很強大的力量,會讓你突破自己。」愛的力量,能使人超越既有限制,如同約拿單的愛,能放下自己。

     

    約拿單對大衛的愛護,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出,撒母記上18:4,「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約翰一書3:18提醒你我,「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如何看出一個人真正去愛呢?端視有否「愛的行動」。

     

    朋友危難時,你會助其一臂之力嗎?朋友偏離神時,你會對他在愛裡說誠實話嗎?你在乎對方的生命得獎賞、不受偷竊嗎?洪正芳說:「這才是真正夠朋友!」

     

  • news-details
  • 放下自己的得失

    約拿單是順理成章的王位繼承者,他何以能賞識聲望過人的大衛?甚至願意退讓王位、連命都願意捨去,其「生命關鍵素質」為何?是「內在價值觀」。

     

    約拿單之所以放得下王位,是因其生命焦點不是權位,而是神和祂的心意,因而,他的愛可以「不求自己的益處」,也可以「不嫉妒」。

     

    哥林多前書13:4-6,「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 news-details
  • 坦承溝通

    當大衛告訴約拿單,掃羅要殺自己時,約拿單起先不相信,後來才發現果真如此。面對父親及摯友,約拿單信守承諾,沒出賣朋友。

     

    這段查驗過程中,原本判斷不一樣的兩人,仍互相信任、坦誠溝通、接納彼此;朋友是幫助我們「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貴人。

     

  • news-details
  • 勇於勸勉

    撒母耳記上20:16,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此話看似不中聽,卻是合神心意的心願及重要勸勉。

     

    在懸崖邊搖搖欲墜時,誰會拉你一把?真正的朋友,是在乎你一生的幸福,願意勇於說出重要關鍵。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言27:9)

     

    對待教會肢體,我們也當如此勇於勸勉,希伯來書3:13說:「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 news-details
  • 祝福代禱

    洪正芳就讀博士班時,有其他3位臺灣區的同學也在準備資格考,他們承受著巨大壓力,只要一個考科兩次沒過,將直接被退學。

     

    起初,洪正芳不免心想:「這樣下去,若4人過2個,我會不會變成被當掉的那一個?」面對內心糾結,他單純地向神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4個人全部都可以過!」禱告後,心中大石便放了下來。

     

    如同大衛與約拿單,生命擁有無私的愛,所倚重的不是權勢,而是在乎如何讓神全然擁有自己的心,以致生命能流露出一種很深的情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