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功課

【青少年專欄】謝謝孩子們給我的功課

馬太福音25:35-40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做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生活輔導員? 從民國99年6月我便開始在安置單位,擔任生活輔導老師直到如今,我不是聖經上的義人,但在聖經的教導中,所能做的就是在學生有需要的時候,我便在!生活輔導員的重要性在哪裡?專業在何處?在整個社福體系當中,安置單位生活輔導員的角色,似乎與我們所服務的學生在社會中一樣處於弱勢,也不被重視。但我已經不被這些問題所困惑了,曾有一個同工問我為什麼要從社工『退』下來做生活輔導員,但我認為生活輔導員將我的社工專業發揮至淋漓盡致。我與我的學生同在,與他們的人同在、與他們的憤怒同在、與他們的焦慮、迷惑同在、我與他們的創傷同在、我也與他們的無知同在。   凌晨1點我們必須在、凌晨3點我們必須在、早上8點我們必須在、24小時我們都必須在!若無專業、信仰、機構的栽培當我的盾牌,我無法支撐;曾經也有人做在我這低賤最小的人身上,我希望可以將這份愛、專業,傳承下去,信念如此簡單,執行卻如此困難。   孩子,才是我生命中的導師 謝智謀教授在TED生命的陷落與超越的演講,非常的震撼我(可於YouTube搜尋)。我在服務的初期,相當嚴格、謹慎、不苟言笑,覺得自己不可以在學生面前露出一點軟弱;因為我要當他們的靠山、當他們的老師、經營團體動力,不可以有任何差錯。但有一天我生病了,我不再是那一個他們眼中堅強、嚴格的老師;然而翻轉的是,我的學生主動關心我、叮嚀我吃藥吃維他命、囑咐我喝水、多穿衣服、不要運動、好好睡覺……。   這些關懷和觀念好熟悉,原來這曾是我們對他們說的!   原來我的學生,有關心別人的力量、有善良的心地、有溫暖他人的能量!甚至,他們支援他人的力量,或許比任何高學歷者、企業家還要強而有力。   我發現,他們才是我生命中的導師!教導我謙卑、教導我不小看人年輕。   謝謝他們給我的功課,我所得到的收穫,願能全回饋在他們身上。   (文章授權/基督教勵友中心) 作者/新北市兒少性剝削安置輔導服務中心 生輔組長 杏芝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張文亮專欄】等候主的功課,我一直在學習

「等候上帝的必不至羞愧」(以賽亞書49:23)。   我剛在大學教書時,在教職員禱告會,認識植物學系的潘素美老師。她樂意助人,經常鼓舞新進的老師。   1993年,系上一個資深老師,要我幫他,到一公司擔任兼任主管。我做錯一件事,輕易答應他。以後為了維持數名公司同仁的薪水,我必須申請許多研究案。我的津貼,每月5000元。少少的錢,我不在意。我喜歡為改善臺灣的環境,多做事。   其中,有一件石門水庫的案子。有天上午,我去開申請案子的會議。中午,他們邀我到外面的餐廳吃飯。吃飯時,案子的主辦人對我說:「你要拿水庫的業務,讓我看一看,你的酒量有沒有像水庫?」。原來,他們喝酒是一次乾掉整瓶酒,不是只有乾杯。   喝酒才有業務,當時在臺灣是很平常的事。但是要喝這麼多酒,我第一次遇到。那天,我喝了許多。   事後,我很困擾,如果拿到案子,不知還要與他們喝多少?若不喝,同仁沒薪水。我告訴潘老師,她為我禱告,告訴我做事要有原則,不要那麼委屈。若靠關係而擁有,關係失去就沒了。站穩自己的專業,真正需要我的案子,上帝會帶來。   感謝主,水庫的案子開標,我沒有拿到。後來我從別處,得到所需的經費。但是兩年後,我提出升等,有人認為我在外拿5000元,是對學校的工作不忠心,而沒有通過,原來一樣的事情,別人可以這樣解釋。那位資深老師,會後向我道歉。感謝主,那一年,我才有理由,辭去兼職。   我學到什麼? 耐心等候主,不要輕易答應人,與做事精明一點。一件好事每個人有不同的解釋。我的成長,是跌跌撞撞的跟隨主。   如今,我還是沒有學會,但是我相信 「等候上帝的必不至羞愧」。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泉源之聲專欄】等候的功課

創世記18章1-15節,講到神的使者預言,亞伯拉罕年老的的妻子撒拉即將懷孕生子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神的三位使者來到尋找亞伯拉罕,其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當時撒拉已經89歲,並且她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結果是如何呢?繼續看下去就知道,21章說到,撒拉真的懷孕,給亞伯拉罕生一個孩子。   有時候會聽到有抱怨的聲音這麼說:「神總是在『最後一刻』出現。」意思就是神的幫助遲來的意思,其實正確應該說:神總是在「適當的時間」出現。神並不是趕著在最後期限前完成一件事。祂沒有說:「我得加把勁,時間不夠了!」相反的,祂為你我的生命定了一個完美的計畫。聖經怎麼形容神不誤事?聖經用:「到了時候、一定的日期、時候滿足」來形容神做事的時間。神為每一分、每一秒負責,神總是知道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祂的時間比我們想要的時間還要好,只差我們願不願意降伏在祂的時間表內。   不能生育是撒拉一輩子都必須處理的問題,她的婚姻可能承受了各方的壓力,在當時的社會她可能無法獲得肯定。當時她的年歲可能已經無法生育,想到要生孩子就不禁「暗笑」。這不是喜樂的笑,而是一種不相信的笑。撒拉或許心裡想:「這把年紀,怎麼可能!」。「一笑置之」並且不抱希望,要比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好。但是在最後,神應許的實現,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同樣是「笑」,但背後的含義是「懷疑神」與「讚美神」,完全不同。   如果我們的生命想照自己的時間表排計畫,可能會時常失望,當事情不在掌控中,就會驚慌無助。但如果我們將時間表交給神,並信靠祂的應許,永遠可以找到生命的源頭與答案,因為在神永遠沒有太遲的事,神是不誤事的神。   所以,弟兄姊妹,別心裡「暗笑」!神的意念超過我們的意念,神的時間比我們想的還要好。   我們以為的好不是神的好,我們以為的不好,或許在神眼中才是好的。   你的「太遲」是神的「及時」。 你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高頌清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