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實際操練並結出果子,亦即,身體力行,過一個完全服從、受聖潔情感支配的生活,一生不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三,讓我們來看看愛德華茲的一些明智的建議(愛德華茲被認為是美國最偉大的神學家,以及1732至1742年第一次大覺醒期間最重要的復興家),也來看看當代一些可敬的福音派學者的洞見,如斯托姆斯博士(Dr. Sam Storms)、基納博士(Dr. Craig Keener)和葛倫登博士(Dr. Wayne Grudem),這三位都是持續派立場的福音派學者。

講道風格以冷靜見長的愛德華茲曾(於1746年)著書論述宗教的情感,說明這些由聖靈的各種彰顯所帶來的靈性經驗是真實有效的。放在當代背景之下,愛德華茲的作風會被視為「終止派」,但他的神學會被視為「持續派」。

 

基納博士於著作《Gift and Giver: The Holy Spirit for Today》(暫譯:恩賜與賜予者)中寫道:「啟蒙文化的反超自然論滲透範圍之廣,尤其對於受過教育的歐洲與北美基督徒,以致絕大多數人都對任何超自然之事心存懷疑。」他又說:「如果我們必須先『感覺』神的同在,然後才相信祂與我們同在,就是把神縮減、侷限在我們能力可掌握的範圍內,把神當作一個偶像,而不是承認祂是我們的神。」換言之,基納博士鼓勵我們天天敞開胸懷擁抱聖靈的超自然作為,但同時不要聚焦在聖靈可見的彰顯上。

 

葛倫登博士於其《系統神學》中寫道:聖靈的工作是在世上彰顯神活潑的同在,特別是在教會中彰顯。」(Systematic Theology, p.634

 

斯托姆斯博士精闢地歸納了愛德華茲「論宗教情感」的關鍵要點如下:

愛德華茲於《論宗教情感》(Religious Affections)的巨著中,指出一些不能證明有無真實情感的現象或經歷,共有十二項。(以下註明的頁數是耶魯版的愛德華茲論文)

 

1. 「宗教情感濃烈或高漲都不足以證明真偽。」 (127)

2. 「縱然宗教情感對身體產生強烈影響,仍不足以證明那情感有無真實信仰的本質。」(131)

3. 「無論那感情臨到是否使人流暢、熱烈又豐富地談論宗教的事,都不足以證明是否真正出於恩典。」(135)

4. 「無論是自己營造的、醞釀的、或自己努力激起的情感,都不足以證明是否真正出於恩典。」(138)

5. 「縱然情感一來腦海中就清楚浮現經文,仍不足以證明宗教感情是否真正聖潔又屬靈的。」(142)

6. 「縱然情感中有愛,仍不足以證明那情感是否具有救恩的本質。」(146)

7. 「縱然有各種相伴而來的宗教情感,仍不足以判定有無任何恩典的情感。」(147)

8. 「縱然有安慰與喜樂伴隨著良知的覺醒與知罪,以一定的順序而來,仍不足以確定那情感的本質。」(151)

9. 「縱然促使人花很多時間在信仰上,熱心地投入各種外在的事奉職責,仍不足以證明那人的宗教情感是否具有真實信仰的本質。」(163)

10. 「縱然使人開口大大讚美榮耀神,仍不足以證明其宗教情感的本質。」(165)

11. 「縱然擁有情感者極度自信他們經歷到神、處於良好狀態,仍不足以證明其情感的真偽。」(167)

12. 「不能從外顯的行為、與人關係十分敬虔而感人,搏得仁慈之名又贏得人心,而斷定其宗教情感的本質。」(181)

 

《論宗教情感》用最大的篇幅解釋十二個明確指出聖靈在復興中及在人心中真實工作的記號。

 

1. 「屬靈的、超自然的、從神來的影響力在人心中運行,而產生真正屬靈的恩典的情感。」(197)

2. 「恩典的情感的第一個客觀基礎,是神具有至善至美的超越性,此為屬神之事的本質;跟自我或自我的益處無關。」(240)

3. 「真正聖潔的情感主要建立在神具有令人喜愛的道德卓越性。或者(換種表達方式),為了道德卓越性的美好與甘甜而愛上屬神的事情,這是所有聖潔情感的第一個起點與泉源。」(253-54)

4. 「源自被光照的心思意念,使人得以正確地從靈性上去了解或理解屬神之事。聖潔的情感不是只有熱沒有光;而是從所理解的訊息中,從所領受的屬靈教導中,從某種光照或實際的知識源源不絕而來的聖潔情感。」(266)

5. 「伴隨著真正的恩典情感而來的,是對於神的事情的真實性和確定性,有理性和屬靈的判斷與確信。」(291)

6. 「伴隨恩典的情感而來的是福音的蒙恥(evangelical humiliation)。」(311)

7. 「使恩典的情感迥異於其他情感的,是伴隨而來的稟性的改變。」(340)

8. 「與那些迷惑人的虛假情感完全不同的是,真正恩典的情感必帶來如羊羔又如鴿子般的靈和耶穌基督的性情;換言之,會自然而然地從裡面生出愛心、謙和、安靜、饒恕、和憐憫,如同基督的心。」(344-45)

9. 「恩典的情感使心柔軟,從而有基督徒的溫柔心靈。」(357)

10. 「性情與道德美好的平衡。」(365)

11. 「恩典的情感越強,屬靈胃口就越大,越渴求靈裡的進深。反觀虛假的情感則是自滿自足。」(376)

12. 「實際操練並結出果子,亦即,身體力行,過一個完全服從、受聖潔情感支配的生活,一生不渝。」(383)

 

如欲深入了解愛德華茲的解釋,推薦你讀兩本書,一本是他的原著《Religious Affections》(論宗教情感,或譯信仰的深情),另一本是斯托姆斯所著的《Signs of the Spirit: An Interpretation of Jonathan Edwards’s “Religious Affections”》 (Crossway, 2007)。

 

《相連閱讀》

一個邀請——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上)

一個邀請——從聖經看聖靈的彰顯(中)

 

精選要聞》

你用食物尋求安慰嗎? 情緒化的「暴飲暴食」,背後可能是仇敵撒但的轄制

西非馬利村莊95人遭擊殺 全村無人倖免

認清屬靈的「五個階段」 松慕強牧師:提升自己對神的國「有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