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活在一個試圖摧毀婚姻的文化中,充滿謊言,最大的謊言便是:你的另一半有義務提供你快樂。(圖/Shutterstock)

想放棄了嗎?乾脆橫了心、摘了戒指一走了之?世間沒有甚麼能比感情更傷人;比曾經親密但如今形同陌路的人共同生活更寂寞的事了…

我們是怎麼走到這般田地?能回頭到起初相愛、誓言一生相守的原點嗎?當然可以。神讓耶穌死而復活,當然也能幫助你的婚姻重燃希望。只是這非一蹴而成,並且需要投入相當的禱告、堅持與降服,但是絕對值得。WhollyLoved女性事工創辦人暨作家珍妮佛.史萊特利(Jennifer Slattery)以她也走過的經歷,藉由Crosswalk的文章鼓勵所有面臨婚姻問題的女性,先不要絕望,以這五個步驟,重新為婚姻點燃希望。

 

1. 禱告

要記得,神是婚姻的創造者,因此是我們尋求智慧的第一個來源。很多人遇到問題,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電話先找朋友求助。但正確的SOP是先尋求神,讓神來引導你

 

先找朋友會製造更多問題,因為人的智慧通常與神相違背,在這個「給我」與「奪取」的世界風俗下,無不鼓勵我們要自我中心,這不怪誰,而是我們人類罪的本質。現今我們活在一個試圖將婚姻破壞殆盡的文化當中,我們生活在謊言中,世界告訴我們:結婚是為追求一生的快樂,而你的另一半有義務提供你快樂。

 

所以說,一旦事與願違,苦毒與憤怒就成為「一點都不意外」的結果。這並不是神創造婚姻的目的,神所期待的,是希望我們能藉由婚姻,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並能無私對待彼此。

 

先找朋友還會衍生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心中升起苦毒與憤恨。第一,因為朋友只聽見你一方的訴苦,這不能幫助你深入問題,找出問題的根源。再則,朋友會使你更加義正辭嚴,將你個人的感覺合理化,朋友變成你的「盟友」。在這個時候,我們所需要的不是澆油添柴的人,而是能幫助我們走出戰爭的「和平天使」。

 

然而,「和平天使」並不好當,需要相當的毅力、誠實、以及屬神般的智慧,沒有多少人會在這種情況下說出真正的公道話。但是基督耶穌─和平的君王,是百分百的「和平天使」,隨時願意幫助我們。幫助我們與神和好的耶穌,也給了我們與人和好的身份,所以,要去尋求祂的智慧,然後讓祂來帶領。

 

2. 降服

降服即是將我們所有的權利、期待與欲望,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都交出來,並且順服。這點跟我們的配偶毫無關係,換句話說,對方有沒有這麼做,跟你是否降服於神沒有關係。我們的降服完全是因為耶穌給出了一切,包括祂的生命,以致我們能得永生,所以我們也要用生命回報祂。

 

羅馬書12:1-2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所以說不要在乎結局如何,保羅鞭策我們應該要活出神的旨意。

 

神希望我們如何活出祂的旨意呢?答案很簡單,耶穌說如果我們能愛所擁有的一切,就是愛上帝,並且也要愛人如己。問題是,在婚姻中,我們都把「愛人如己」顛倒過來,變成了我們都要求別人要愛我們。同時,若配偶也這樣要求,就陷入了一個沒有中止與答案的苦毒漩渦中,遠遠將彼此隔離。

 

只有神的方法,能引導我們進入一個有生命、有愛、彼此靠近、且自由的出口。而這份自由也帶出了下一步:

 

3. 饒恕

多年來,作者不斷活在痛苦中,她雖然知道自己必須去饒恕,這是神給的誡命,但是卻被心中認為不公平的想法給綑綁,而讓自己無法跨出腳步。直到最後,憤怒在她裡面逐漸長大,成為了日常生活的包袱,變得易怒和焦躁。她的不饒恕最後長成一個大毒瘤,偷走了她的喜樂,並把她深深地鎖在所有關係之外。

 

在一次學習饒恕的讀經課程中,一個意念進入她的心中:神要她饒恕不是因為他人的緣故,而是為了自己。因為苦毒,她無法承接神給她的平安與喜樂。」。領受了這個意念之後,她難以解釋地充滿了感恩與喜樂,內心突然平靜下來,感到自己不再有怨恨與苦痛。這個當下成為她內在力量成長的起點,讓她在每個行為之前都能多想三分鐘,不再意氣用事。也給了她勇氣來面對問題。於是開啟了她下一步的醫治過程:

 

4. 對抗你的仇敵

要對抗的,不是你的配偶而是「牠們」─仇敵。只有在背叛與報復的恐懼都消失時,我們的心才能敞開。

 

用愛來對抗仇敵並不容易,也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事實上,出於自我防護的心還可能使你更加反抗。所以我們要找幫手。不要害怕尋求專業幫助或諮商,找不帶偏見的第三方懇談,能讓我們在一個安全感的環境下,說出心裡話,找出問題的根源。

 

如果兩人仍繼續在煙硝瀰漫中對抗彼此,不要寄望你或配偶任何一方會改變,只有神才有能力翻轉。

 

5. 懷著希望,隨時準備重新再來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耶利米哀歌3:23)。作者特別喜歡這句經文。而我們呢?在今日能重新開始嗎?給配偶一次重新再來的機會呢?這不代表我們退縮或弱掉了,而是我們有了一個全新的眼光,就是愛與希望。

 

這不容易,需要一個長期與堅定的愛,問題也不會永遠都在,不過你若是現在就走開,就永遠也到不了。只要我們學會用神的方式消彌衝突、用禱告尋求幫助、以全心降服交託、為我們所愛的奮鬥,我們必定能不斷進步,從破碎中慢慢恢復。

 

全心信靠神的智慧與能力,祂會在其中動工,我們將會發現醫治、修復與更深的愛將大大超過你所能想像的。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堵住破口的三個層面 蕭祥修牧師:不輕看自己的禱告

「相信上帝一定做的到!」 三姊妹領受異象為癌父求醫治,半年內康復、神修復家庭關係

新年的開始 問自己這10個問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