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的開幕演講,第一場醫療開拓系列講座,由王子碩老師分享「由上色影像追憶馬雅各醫師邁出的醫療宣教之路」。(圖/記者 辛毓珊)

1月30日上午9點,於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辦「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的開幕演講。屬巴克禮紀念教會的伊莉莎白紀念教堂內坐滿了會眾,大家聚精會神地聆聽台南西門教會執事,也是聚珍臺灣的總監—王子碩老師分享第一場醫療開拓系列講座「由上色影像追憶馬雅各醫師邁出的醫療宣教之路」。

活動開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鍾日欣牧師代表致詞。(圖/記者 辛毓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鍾日欣牧師分享本系列活動的異象。(剪輯、攝影/記者 辛毓珊)

馬雅各醫師本名Maxwell麥斯威爾,他將「最大的好處」和台灣人分享

活動開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鍾日欣牧師代表致詞:「感謝神的安排,讓我們今天有這麼寶貴的機會。」並幽默地分享:「年輕時,曾看過麥斯威爾(Maxwell)的咖啡廣告,它的經典廣告詞是:『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但很少人知道,第一位來台的宣教師馬雅各醫師,他的名字也包含Maxwell。」

 

原來,馬雅各醫師本名叫麥斯威爾(Maxwell,James),他以Maxwell的諧音取了中文姓氏「馬」,而把James取名為「雅各」。鍾牧師以此詮釋:「Max是『最大的』, well是『好處、益處』,所以Maxwell能成『最大的好處』。馬雅各醫師透過醫療與福音,讓早期台灣人在病痛得醫治的同時,心靈也得到神的愛與祝福,這是馬雅各醫師帶給台灣『最大的好處』。」

 

希伯來書11:4記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鍾日欣牧師引用這段經文說道:「雖然馬雅各醫師已別世百週年,但他當時所傳揚上帝的愛及屬天的祝福,仍然不斷地在各處被傳揚與見證,期待這個愛能永不止息,被傳揚於我們的後世子孫,直到主耶穌再來那日。」

活動籌備會總幹事—宋信喜牧師熱情地向與會者介紹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的系列活動。(圖/記者 辛毓珊)

紀念馬雅各宣教師,台南各界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聯合了多個主辦單位,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看西街教會、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神學院、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委員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理事檔案館,且透過新樓醫院,邀集了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等單位共襄盛舉。

 

去年,籌備會向市府報告計畫時,受到極大的重視,因馬雅各醫師對台南的貢獻,深深地影響在地的生活、環境與文化。民視電視台節目「台灣演義」將在3月4日晚上8點,播出一小時的馬雅各醫師專題,內容除了蒐羅台南在地史料,也遠赴英國訪問到馬雅各醫師的後代。

 

主辦單位目前預計3月5日下午4點開始,在台南文化中心設置臨時郵局,發行馬雅各紀念郵票首日封,晚上19:30-21:00於演藝廳舉辦超過300位人員,跨教會、跨單位合作演出的紀念音樂會。

 

3月6日,台南市東區教會公報社對面的青年公園,將更名掛牌為「馬雅各青年紀念公園」,副總統賴清德先生將蒞臨致詞,當天公園有封街紀念園遊會,活動從10點開始,內容有舞台表演、文創商品、美食與捐血活動。也藉此向防疫人員表示感謝,將提供醫生護士50元的招待券。

 

從3月到6月,每月最後一週的週六全天,將預計每梯次開出兩台遊覽車,尋訪馬雅各醫師在台灣的行蹤,走進新樓醫院、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會社、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看西街教會、左鎮教會與岡林教會。透過參訪單位與教會的親身分享,帶領民眾進行深度歷史旅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向新樓醫院院牧部詢問接洽。

醫療開拓系列講座現場有特製筆記本供民眾索取。3月5日晚上19:30-21:00將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跨教會、跨單位合作演出的紀念音樂會,無須購票入場。(圖/記者 辛毓珊)

開幕演講由聚珍台灣總監,同時也是西門教會執事—王子碩老師分享「由上色影像追憶馬雅各醫師邁出的醫療宣教之路」。(圖/記者 辛毓珊)

用色彩穿越時空,看見宣教師當年的台灣現場

「逐家好!」講師王子碩老師用台語和大家親切地打招呼:「今天我把和馬雅各醫師有關的老照片上色,讓大家了解他當時來到的台灣是甚麼模樣。」老照片從投影幕一放出,許多內行眼尖的民眾馬上有所回應,現場氣氛熱絡,更有不少人頻頻拿出手機,拍下珍貴的老照片和上色後美麗的景象。

 

王老師說,老照片著色若用直覺判斷色彩或AI軟體直接上色,效果都有限,惟有透過自己查證資料、逐一上色,並選擇老相片的原圖,確保底圖畫素良好,才會有質感。

 

王老師也沒想到,當初將實驗的上色作品分享到臉書,居然反應熱烈;為廣納老照片的查證資訊,便成立了社團「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提供臉友們交流,進行文史討論、地點判讀、上色技法交流和作品分享…等等。王老師說:「上色並非要挑戰原作的美麗,而是希望觀者更加與記憶接近。」

王子碩老師用上色影像帶領與會者進入時空隧道。早期的新樓醫院有大片的紗窗設置,為馬雅各醫師為防疫引進的有效策略之一。(圖/記者 辛毓珊)

看西街醫館,台灣首間西式醫院,台南在地新樓醫院的前身

1858年《天津條約》後,台灣開港,再一次向國際打開門戶。英國長老教會於是在1860年代差派馬雅各醫師來台灣,是當時來台的第一位宣教師。

 

28歲的馬雅各初到台灣,在高雄打狗海關馬威廉的引介下,認識了熟諳台灣的英國人必麒麟,他建議馬雅各到現今台南神農街一帶的北勢街,馬雅各便承租了府城看西街的房子今台南新樓醫院的前身,於1865年6月16日正式設教,以行醫為主傳教為輔,開始佈道。

 

未料,不到一個月,當地漢醫造謠排擠馬雅各,說他會挖人心臟、用人眼入藥,並殺了人埋在醫館的地板下。沸沸揚揚中,民眾圍堵醫館攻擊會友,揚言要拆除禮拜堂,在官府消極的態度下,馬雅各不得不轉移陣地,尋求英國領事館的保護,在旗後街今高雄旗津附近租屋,繼續行醫傳道。

 

台南亭仔腳禮拜堂,長老教會中南部重要的擴展起點

1869年7月,馬雅各在現今台南市青年路111號,開設了亭仔腳禮拜堂,是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教會的前身,也是長老教會事工在中南部擴展的重要起點。

 

馬雅各醫師開拓了第一教區府城東方山崗教會、第二教區台灣中部山地教會、第三教區嘉南平原麻豆新營。之後來台的長老教會宣教士,在馬雅各的宣教基礎上,得以深耕教會與在地文化,對台灣中南部影響深遠,如1875年來台的巴克禮牧師,創設台南神學院、長榮中學;成立聚珍堂,為台灣第一家新式印刷機構,更在台灣政權交替的歷史時刻,以基督的愛心為台南人與日軍交涉,使日軍和平入城,保全了台南人免受屠戮。

 

今日醫療開拓系列講座首場,聽眾多為在地台南人,有各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有一般的民眾,大家在王老師用彩色影像細數歷史,緬懷馬雅各醫師的同時,個個聚精會神,充滿了感情;許多人不停地拍照、筆記,珍視與感念的心情表露無遺,見證了馬雅各醫師當年如一粒麥子的種下,如今結實累累。

講座現場氣氛熱絡,有人分享在地經驗,有人振筆疾書地筆記,更有人頻頻拿出手機拍下珍貴的影像。(圖/記者 辛毓珊)

本次演講地點在屬巴克禮紀念教會的伊莉莎白紀念教堂。(圖/記者 辛毓珊)

 

精選要聞》

邊看邊掉淚! 「黑道變傳道」生命故事登上螢幕 呂代豪傳奇人生翻拍成微電影《伊竟還鄉》

享受上帝賜的單身祝福 給單身的你6大提醒

從拜偶像到信耶穌》張瀚勻不放棄禱告33年,父母接連決志領洗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新春奉獻回饋專案—福音紅包袋》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