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遠鄉閃閃─文曄校園攝影深耕計畫》主持人徐振傑弟兄。(圖/《遠鄉閃閃》fb)

「我沒有要成立什麼基金會,只想從一個學校慢慢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做。」但一日,廖文華牧師劈頭問他,「你要成立協會還是基金會?」他開始思想,如何與神一起做夢?

因情傷封閉自己,失落中遇見神

「傑哥,你好嚴肅喔,一天講不到兩句話耶,」一位曾與徐振傑弟兄配搭服事的姊妺這樣告訴過她。當時徐振傑弟兄聽了,也只是抿一抿嘴,笑了一下,沒多做回應。這是約莫7~8年前的場景,當時,他全時間在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復興協會工作,主責攝影與文字,也帶領後進同工。

 

當時寡言的徐振傑,現在是遠鄉閃閃─文曄校園攝影深耕計畫》主持人,能與孩子們溫暖互動,也能管理約35人志工團隊,兩相落差的生命轉變,徐振傑弟兄分享神如何改變他的生命。

 

母親是第四代基督徒,但他小時候,並沒有被硬性規定選擇這個信仰。直到當兵後一次失戀,才開始走入教會。「那段時期非常低落,完全無法相信人,心裡都是憤怒,連在路上看到路人,都有想要揍上去的感覺。我封閉自己,一直把自關在家裡,朋友看不下去,建議我說,『有個讀書會你要不要一起來,或許可以紓解一下心裡的不滿與傷害。』」

 

這個讀書會當時正在分享約爾.歐斯汀牧師所寫的《活出美好,受書中所傳遞的盼望吸引,因此進入教會。一段時日之後,開始於Asia for JESUS全職服事。

 

獨生女出生,種下偏鄉攝影教育的夢想

徐振傑弟兄的太太是一位活潑溫暖的姊妹,喜歡與人建立關係。兩人結婚後,他的個性也受影響不少,更能與人連結。但婚後生女的一件憾事,讓他歷經情傷後第二個人生低谷。

 

他回憶,「當時太太生產完後,血流不止,醫生建議打凝血針幫助止血,是以色列戰地記者也在用的凝血劑。但是打了兩劑,血止不住,醫生拿病危通知給我簽……」因為失血過多,生命與時間賽跑,徐振傑弟兄與醫生緊急決定,趕快動手術摘除子宮。

 

這個決定,讓夫妻兩人理想中的家庭生活再也無法實現,「我有3個兄弟姊妹,我太太有4個,我們都相信,手足是成長歷程中重要的支持與陪伴。太太無法再生育,妙妙(女兒)也就不會有這種成長經驗了。」徐振傑弟兄提到,妙妙在漸漸長大後,童言童語地要弟弟妹妹,夫妻倆都十分心疼。

 

看到成長中的女兒,每天笑得那麼開心,他心想,「應該少想點失去的,珍惜擁有的,我的女兒那麼可愛,這麼一個她,要好好用鏡頭記錄下,她那麼可愛的樣子。」

 

於是開始在攝影作品國際平台FLICKR分享創作,妙妙天真的笑容,常常有網友回覆,「看到這樣的笑容,好療癒,原本低沉的心情都變好了。」他心中種下一個夢想,未來想以攝影專業從事偏鄉教育,教導學童攝影,透過鏡頭看見世界的美好。

徐振傑弟兄的獨生女妙妙,讓他開始夢想偏鄉攝影教育。(圖/徐振傑弟兄FLICKR

牧者一句話提醒,開始把夢做大

從夢想開始醞釀,直到舉家搬遷到宜蘭開始全心投入偏鄉攝影教育,走了四年,這幾年中,他也一度因為現實考量,夢想一度被壓縮得很小。2017年,他選擇從一間小學擔任攝影義工老師開始,與《遠鄉閃閃》的前身接軌。

 

《遠鄉閃閃》的前身,是《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計畫》,發起人是曾任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的林錫銘。林錫銘過世後,支持這項計畫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原本要停止該項計畫,但這時,徐振傑弟兄被一個聲音提醒。

 

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在一次要到宜蘭拜訪宜蘭真道教會的牧師行程中,與已經搬遷到宜蘭的徐振傑弟兄見面,兩人是因為在服事中熟識。「你要成立協會還是基金會?」廖文華牧師一見他,劈頭就問,「我沒有要成立什麼基金會,只想從一個學校慢慢開始,一步一腳印地做。」但是被廖文華牧師這樣一問,也讓他開始思想,自己是不是把夢做得太小了?

 

在神的開路下,他接下原本幾乎要終止的計畫,開始擔任《遠鄉閃閃》的主持人。「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經歷,因為我不用去張羅資金,跳過從零開創的路,就有一個已有規模的基金會,讓我可以把偏鄉教育的夢想,做得更大。」

用美感的眼光看世界,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徐振傑弟兄分享。(圖/《遠鄉閃閃》fb

用美感的眼光看世界,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徐振傑弟兄分享。(圖/《遠鄉閃閃》fb

神拓寬夢想道路,恩典連連

夢想有多大,神開路就有多寬。接任計畫主持人後,兩個月內,籌辦攝影展的機會自動找上門來,「真的是神派來的天使,」徐振傑弟兄說道。

 

展昭國際企業群,是台灣第一家大型民間專業展覽公司,董事長的女兒一天正思考要籌辦怎樣的展覽,就上網搜尋找到了徐振傑,一經打聽,發現兩人有共同朋友先後在台北靈糧堂聚會,這個交集讓策展過程洽談十分順利。

 

另外,一次在新光三越的展覽,也是經教會友人介紹,承辦單位罕見地接下公益性質攝影展。該場地原本是供大型展覽用途,以往都是具有名氣創作者作品進駐。

 

「用美感的眼光看世界,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的生命」徐振傑弟兄分享,「曾經遇過一對遲緩發展的小兄弟,因為學習緩慢,個性也孤僻,提不起學習興趣。但接觸了攝影後,志工老師讓學生上台發表攝影創作。過程中,他們漸漸獲得勇氣,變得能直視人的眼睛講話。」

 

另外,也遇過新移民的孩子,到了10歲左右,因為開始產生身分認同問題,難免變得自卑。但是在志工老師的鼓勵下,與生俱來的美感被肯定,整個人都變得開朗,話也變多了。

 

回顧生命的轉變,從孤僻到溫暖、從屈就現實到敢於做夢,也從對理想的家庭藍圖中失落過,又再度站起,找到神的祝福。徐振傑弟兄分享,「基督徒跟一般人一樣,也會遇到困難,或是過不去的難關。但在信仰中,有神為引導,任何無助都有唯一正確方針可依循,不至於迷失分向。

遠鄉閃閃─文曄校園攝影深耕計畫》接受《新聞深呼吸》專訪。(圖/《新聞深呼吸》youtube截圖

 

精選要聞》

撒但運作在「思潮」裡,教會正面臨生死存亡時刻—超越個人性問題,進入國度型爭戰(上)

遇公司危機苦惱到無法安睡 捷安特創辦人羅祥安的救命解藥:把重擔交給上帝

「大膽作一個內向人!」無收入卻贈出汽車筆電 邵聖光超自然日常:用膝蓋讀屬靈博士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