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台灣,不論是去年或今年疫情嚴峻時期,都有牧師面臨生計問題,且無法申請政府補助,「不能再等了,要開始做了!」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秉持基督肢體之間彼此相愛的原則,特別為陷入急迫困境的牧師家庭籌募「生活關懷金」,近日將開始發放,也邀請有感動的弟兄姊妹支持。

教會奉獻普遍降低

今年7月初,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公佈之「教勢報告」中,據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統計分析,信徒的「奉獻」在疫情影響下受到了明顯的衝擊。

 

678份有效問卷中,僅44間教會認為奉獻收入有所增加,而有480 間教會(約70.8%)的牧者認為,疫情中奉獻比起一般的狀況有所下降

 

事實上,在歐美國家已有數以千計的教會,受疫情衝擊從此關閉──最直接的原因,便是奉獻大幅減少。而在台灣,不論是去年或今年疫情嚴峻時期,都有牧師面臨生計問題,且無法申請政府補助。

 

緊急籌募「生活關懷金」的急迫性

有鑑於此,由高雄約60間教會、機構組成之「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以下簡稱高福盟),特別為陷入急迫困境的牧師家庭籌募「生活關懷金」,近日將開始發放。

 

「不能再等了,要開始做了!」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7月6日受訪時表達對此事的急迫性。

 

從6月初,高福盟理監事(成員皆來自跨教派的主任牧師)已陸續得知,有些教會因為奉獻減少而發不出牧者的謝禮、有些獨立教會快付不出房租、牧師家庭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於是高福盟成員積極討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做肢體。」─哥林多前書12:26-27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圖/Shutterstock)

雖然許多中、大型教會,也碰到奉獻減少的狀況,但高雄幾間較具規模的教會,很願意為此付出。

 

「教會是一個身體,透過有無相通,希望幫大家一起活下去。」最初,高福盟先是為萬華地區教會奉獻,接著緊鑼密鼓規畫幫助高雄地區教會的方案。

 

「讓愛河湧流」兩大項目

結合幾個大型高雄牧者組織,以「高雄基督教聯盟」名義,提出之「讓愛河湧流」計畫,希望募集【項目一】300萬元的「牧師傳道人生活關懷金」,以及【項目二】50萬元的社區口罩贈送行動。

 

【項目一】幫助生計陷入困難牧者的「生活關懷金」方案,大致為:夫妻都是教會全職者,每戶贈與生活關懷金25000元;夫妻只有一位全職者,以及單身的傳道人,每人贈與生活關懷金15000元

 

截至7月6日,募款金額已達100萬出頭,申請教會共16間,皆為獨立教會,其中15間的牧師夫婦二人皆為教會全職者。

 

申請關懷金的牧者當中,有一些較少參與跨教派的聯合性聚會,所以高福盟必須多花一些時間查證。預計下週召開常務理事會議後,便會贈出第一批款項。

 

由於資源有限,此專案目前照顧的對象,先以高雄為主;未來若行有餘力,不排除向鄰近以外的縣市、偏鄉擴展。亦即,按著「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的順序為依據。

(圖/高雄一百臉書影音截圖

【項目二】社區口罩贈送行動,預計50萬元

疫情期間教會雖無法舉辦各種社區活動,但仍然可用其他方式,表達社區關懷。口罩是消耗品,對於弱勢家庭來說也是一種負擔。因此,預計籌措4000盒口罩分送給高雄市中小型教會,讓教會能夠繼續深入社區,藉此去關懷弱勢家庭

 

作眾人的僕人

目前高福盟僅擔任「平台」、協調資源的角色,也沒有全職同工,成員牧長皆為義務服務,擺上時間甚至金錢,作眾人的僕人。

 

「我們不見得募得到款,畢竟高福盟不是一個教派,但就努力去做吧!」陳見岳牧師透露,有些教會奉獻5萬、20萬,也有一些在疫情中反而增加收入、財務蒙服的弟兄姊妹,願意為此奉獻。盼望所有台灣的教會,能形成更完善的救助系統,在愛中彼此祝福。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10:44。(圖/Shutterstock)


 

「讓愛河湧流」疫情期間牧者傳道師生活關懷金申請方案,7月6日公告版本全文:

 

三級警戒延長至今,我們高福盟陸續聽到有些教會,因為奉獻減少而發不出牧者的謝禮,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正是我們切實彼此相愛的時候;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更要在肢體裡面彼此相助。

 

因此,如果您的教會因此次疫情影響奉獻減少而發不出謝禮,您可以向高福盟申請生活關懷金。

1.夫妻都是教會全職者,每戶可申請生活關懷金25000元。

2.夫妻只有一位全職者,以及單身的傳道人,每人可申請生活關懷金15000元。

 

生活關懷金申請辦法:

1.請向您所參與牧者連結的領導人提出申請,例如:牧者合一請向謝來興牧師提出,同工聯禱會請向陳見岳牧師提出...等。或者直接向高福盟的常務理監事提出。

2.提出的名單經高福盟常務理監事討論通過,就會通知您領款。

 

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

理事長 陳見岳

常務理監事  楊錫儒、郭俊豪、陳安誠、謝來興、王繼忠(代)

一同敬上


 

另一封「讓愛河湧流」 募款信,前半部內容同上,以下節錄結尾:

 

在疫情嚴峻之際,我們相愛,不能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我們希望如聖經所說:「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哥林多後書 8:15)

 

因此高福盟呼籲:

1.千人以上規模的教會能認捐至少20萬,五百人以上的教會能至少認捐10萬,其他200人以上的教會能至少認捐2萬。

2.也懇請您鼓勵主內的企業家慷慨捐助。

奉獻帳號:

戶名:高雄市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

帳號:0347-940-011513

(玉山銀行北高雄分行)

 

哥林多後書 9:7  「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

理事長 陳見岳

常務理監事  楊錫儒、郭俊豪、陳安誠、謝來興、王繼忠(代)

一同敬上

 

 

相關報導》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結果

雙北有需要,高雄同負軛! 教會界大手拉小手,以行動彼此相愛

 

精選要聞》

飛機迫降前最後30秒的講道! 面臨死亡之際,牧師不放棄最後一刻,大膽分享福音!

親子衝突時,「負面宣告」有損孩子靈命! 底波拉媽媽:別定罪你的孩子

10年跨兩大洲「異地戀」,他不放棄禱告 終見證女友被神觸摸信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