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建華曾生氣站在教會講台表示:「牧師,這樣不行啊!大家都把教會當作第一的話,我們家窗慕名、妻不盡、子不好學…要怎麼辦?」(攝影/黃睿慈)

「如果老婆把時間都給了教會,那『家』要怎麼照顧?」周建華的妻子(姜福宇),從「家庭主婦」變成了「傳道人」!

25年間,姜福宇都委身於家教會;但於日本文化中,男人只要下班回家就一定要看到老婆,並且老婆還需送上拖鞋、倒杯茶、替老公脫外套、煮飯…等,正如「大爺」一般。「而我回家時,竟然連人都看不到!」這是何等大條的事情!幾年後,周建華卻坦承表示,當自己生命沒那麼高深時,便無法體會神的美意。是什麼緣故,使他在愛中學習、看見、感恩及分享?

 

 一個人的幸福 就是讓「愛」找到生活的地方 

姜福宇表示,信耶穌就是走回一條「回家」的路。並表示,今年爸爸、媽媽、姨媽都被主接回家了;面對生離死別雖有許多不捨,但我們可以說:「他們不過就是比我們早點回家罷了。」 

有次,周建華很生氣的站在教會講台上表示:「牧師,這樣不行啊!大家都把教會當作第一的話,我們家窗慕名、妻不盡、子不好學…要怎麼辦?」

「怎麼我一回家,連個人都看不到?教會到底發生什麼事?妳會那麼迷戀教會?」、「孩子要看功課,妳每天就是要弄教會愛宴,現在又要開車出去買菜…」周建華曾對妻子這樣說。

而姜福宇始終明白神在她身上的心意,舉凡教會中大大小小的餐會,自己必定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要在自己家中,開放「家庭小組」。這時,先生對她說:「我已經忍耐妳很久了!如果妳在家開小組,妳試試看!」

姜福宇明白「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聖經》馬太福音5章10節」並堅持「丈夫越是逼迫,就越要試試看。」同時雖然明白,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但她更明白神在她生命中的心意。

神如何帶領周建華,從教會生活,到肯定妻子
周建華因工作忙碌,總有許多藉口不去教會;而太太總是敬虔,忠於教會;甚至於每週主日前提醒大家起床,「不來不行,連孩子也要抱在手上來教會。」姜福宇是這樣的堅持。周建華每當送太太去主日時,他就會跑去書店、或到處去喝點東西…估計2小時之後主日結束,再回去接太太。而他這樣一晃,就是7、8年的時間…

沒想到,周建華每當接太太時,都發現「牧師總有講不完的話…」需拖很久才結束。但「既來之,則安之。」還是勉強坐下來聽;沒想到接近尾聲時,還會再唱1至2首詩歌;卻在這時不知不覺,流下掉眼淚。他堅持「男人有淚不輕彈。」但當時的感動,觸摸他的心;便覺得教會是值得慢慢接觸的地方。

果不其然,會有不少人問他:「你什麼時候要受洗、什麼時候要受洗…」使他感到厭煩,「基督徒是不是很辛苦,還要拼年底的業績…」。

周建華記得,當時的教會於一條小巷裡,僅有70、80人。「我覺得等教會換大一點時,再來受洗歸主好了。」沒想到語畢後的1個月,教會就找到了另一間大場地,能坐100至150人。他驚訝的說:「我們在外面做事的,要重承諾。既然已經講要受洗,就應該要受洗了。」

有次聚會後,預備接受洗禮的人於台前站了一排,牧師問:「受洗,你有什麼感言?」而周建華回:「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是該受洗的時候了。

 

信了耶穌 穩定聚會就好 還要把祂放第一位?

「信耶穌後,以前的球隊都可以參加,現在週日都要聚會了,不能打球。」受洗後的周建華,雖然沒有停止聚會,但幾年後太太唸他:「你都不能分別為聖,信耶穌那麼久了,生命都不能成為一個榜樣…」

周建華才漸漸領悟,我們從小到大於書本上所學到的知識,於生活、工作、家庭、婚姻…等,能用到的東西非常少;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過:「你學校所學的東西,在這一生中,只有18%能用的上。」也因此發現,教會是個最好的歸屬,能讓你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學到從來不知道的東西。

有次,周建華無意間聽見美國湖木教會主任牧師「約爾歐斯丁」分享。「人,每天都是看見一塊塊的烏雲,但睡覺時就要禱告,讓烏雲全都跑去,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這時他領悟,很多時候,當我們心靈軟弱時,這都是學校老師、教科書沒能教你的。是上帝對每個人都有極大的幫助,但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要破產、活不下去才需要上帝。我們確實常聽見一句話,「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這樣,是否等到我活不下去時,才需要上帝?

事實上,《聖經》中沒有這句的具體經文,而上帝是這樣啟示的: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聖經》哥林多後書12章9至10節。

因為我們並不完全,所以每天都需要與上帝有和好的關係。周建華表示,「要幸福的人,就要有教會生活。」上帝教我們的每樣功課,愛、信心、熱情、傳福音、分享、陪伴及給予,你會是個幸福快樂的人。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馬太福音6章34

幾年後周建華明白,要在教會全職服事時,必定有許多人來攪擾;並表示當時自己就是攪擾太太的人。他舉例,如同老鷹將要展翅高飛,飛到更高層以前,和牠同層的烏鴉都會攪擾他們。「唉呀,你不要在教會花那麼多時間、牧師要你捐錢、這些錢捐到哪裡都不知道…」等烏鴉嘴;但當老鷹飛到一定層次時,是烏鴉飛不到的。「我老婆就在另一個層次,我這隻傻鳥還在這裡。」周建華表示。

信主多年,周建華仍有脾氣決定不去教會,還以「不去教會」來威脅太太。當時他還不曉得如何管理自己情緒,並坦承,「我這隻傻鳥還在半空中要學飛。」飛到老鷹的領域,層次是不同的。「做見證」是一回事,而「傳福音」,又是另外一回事、能替人「按手禱告」的,又是另外一件事,不是每個人想做就能做的。

 

不是教會不好 而是你有沒有上帝?

「聚會好不好聽、舒不舒服、牧師體不體面、信息合不合胃口…」等不少人選擇教會。周建華曾也「選擇」過教會,但現在對他來說,「教會」不是「選擇」的問題。

周建華進一步分享:「有位年輕人,在他家附近看見一間很漂亮的教會,於是穿了很輕鬆的T恤、牛仔褲踏進了教會。沒想到這間教會,每位信徒都穿著西裝、打著領帶;而牧師見這位年輕人卻感到不滿意,於是會後對他說:『你回去禱告禱告主,看上帝會不會告訴你,下次來要穿什麼衣服。』隔週,那位年輕人又穿同樣的衣服來到教會,牧師再度問他:『你有沒有跟主禱告?』這位年輕人回:『有有有,主說,這個教會祂好像從來沒有去過耶!所以祂不知道要穿什麼衣服!』

我們要到哪間教會都沒關係,但一定要到有愛、有神去過、神同在的教會。選擇教會,不是去比較,而是要把心定下來。至今,周建華穩定於家教會20年。

姜福宇表示,信耶穌就是走回一條「回家」的路。並表示,今年爸爸、媽媽、姨媽都被主接回家了;面對生離死別雖有許多不捨,但我們可以說:「他們不過就是比我們早點回家罷了。」

 

他學會「感恩」 因為「感恩」的人比較幸福

懂得「感恩」的人會很幸福,因為心裡頭是充實的。牧師曾說,我們呼吸空氣、有水喝,基本上都要感恩;若你常常感恩,你會是個很快樂的人。

 

我們「回家」的路都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路要走,最後都會走到天家去;「回家」的道路,就是我們要去走的。這回家的過程中,我們所碰到的人事物,都要學習看見上帝。這條路,也許會有許多人陪你一起走,當你認識上帝,明白真理,看輕以後,就不會受到情緒的攪擾。即便有最糟糕的事,就套句傳道人說話的吧,「這都是主的心意。」這樣,沒有什麼事會讓你煩惱了。周建華表示。

「你運氣好,累積很多的財富;或你運氣不好,沒有累積財富;最後回家的路都是一樣的。」、「不會財主的地位比較高,地位高的人,煩惱的事情更多…」有時候沒有煩惱,其實是個快樂的人。

 

為妻子、所有人禱告後 別忘了為自己禱告

不少人是不自私的。禱告時,常為家人、親朋好友、弟兄姊妹,但卻沒為自己禱告。《聖經》歷代志上4章10節提到:「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於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周建華再度分享,有一個很嚴謹人,過完了這一生;而他這一生中想要許多物質上的祝福,卻從來不說,也沒有任何行動。有天他回天家了,眾天使出來迎接他,並帶他參觀天國;他突然問天使:『怎麼這裡有個很大的房子,是做什麼的?裡面有一個個的盒子,就像圖書館一樣。』天使回他:『每個人都有一個盒子,這盒子裡就是每個人的心願,但因為沒有禱告,所以我們都幫他保留在這裡。』他問:『那有沒有我的盒子?』當天使找到他的盒子時,打開來卻發現有漂亮的房子、新車…這些都是他想要,但卻又不禱告的東西,所以沒辦法給他。「如果你敬虔、不住的禱告,這些東西都會是你的。」

禱告的力量是很大的。一年當中,禱告只有10次的人卻大有人在,而周建華坦誠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不是遇到困難時,才開始禱告;因為「禱告」是我們平時與神之間的關係。周建華於教會中,原本只是個愛吃吃喝喝,熱情的會友;但至今,他生命的改變,使他能生養了許多屬靈孩子。幸福,就是「讓愛找到生活的地方」。

姜福宇表示,不論是丈夫、孩子、弟兄姊妹或非基督徒,我們都很需要上帝帶領於每個腳步;因為信耶穌就是走回一條「回家」的路。她表示,今年爸爸、媽媽、姨媽都被主接回家了;面對生離死別雖有許多不捨,但因我們有盼望,因此可以說「他們不過就是比我們早點回家罷了。」在許多的眼淚中,她感謝上帝每次能使他們有力量走下去;並強調,「進教會25年來,會祝福別人,但每步都是在督促自己。」據說以現代科技,人生能活至100歲,那麼還有50年的下半場,我要怎麼活呢?

唯有「改變自己,倚靠耶穌」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