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身為生物能量學(Bio-energetics)的研究者,我深深知道,那超越「熵」的主,也是那超越「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唯一真神,才是規避世界走上崩解、人類奔向生命滅亡的唯一救贖—這是先知以賽亞嘗試要告訴我們的真相...

「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以賽亞書51: 6)

 

《聖經》是永生真神的話、是「特殊啟示」(Special revelation)、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但讀起來卻常指向「一般啟示」(Special revelation),有「科學」的味道。歷史學家、先知以賽亞這段話,就讓人如同在讀「熱力學第二定律」難怪有人說,熱力學像宗教呢。

 

「熱力學第二定律」指出,一個封閉系統隨著時間的推移,將趨向混亂、無序,最後歸於瓦解—這有點像末世論。

 

蘇格蘭的詹姆士·瓦特(James Watt)在18世紀,多次改良蒸氣機,但是效率依舊不高。1824年,24歲的法國奇才尼古拉·卡諾(Nicolas Carnot)發表著名的「卡諾循環」(Carnot Cycle)理論,認為「永動機」是不可能實現的,卻具有最大效率。

 

1850年,德國魯道夫·克勞修斯(Rudolf Clausius)以數學公式、利用能量守恆和轉換的觀點,重新驗證了卡諾定理,而暗示出第二定律雛形,認為:「如果沒有外界作功的情況下,熱永遠不能由冷的物體傳向熱的物體」。

 

到了1865年,克勞修斯提出「熵」(Entropy)的概念,才階段性完成了「熱力學第二定律」:「熱力學過程是不可逆性的;孤立系統自發地朝著最大熵狀態演進」。其中,「熵」表示「混亂(Disorder)的程度」—既,自然反應朝向最大「熵值」(亂度)前進。

 

換句話說,「熱力學第二定律」就是在陳述:世界正變得越來越無序、混亂,最後崩解。這是大自然的定律!

 

「熵」,是熱力學裡一個偉大的發明。英國天文物理學家、也是第一個用英語宣講相對論的科學家,亞瑟·愛丁頓爵士(Sir Arthur Eddington)曾說 「『熵必然會增加』的定律,亦即「熱力學第二定律」,在自然定律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科學研究、甚或日常生活,一定需要把「熵」放進考慮。

 

例如說,一瓶香水打破了,它必自動造成滿室芬芳、一顆方糖落入水中,一定融入水裡而無形。生命現象也是一樣:一個人死了,必定形骸解散,「塵歸塵、土歸土」。神學、宗教信念亦同:末後的動亂、世界熔解滅末日子的來到,都在反映「熵」值。

 

舉凡各種現象,沒有逃出「熵」值(亂度)增加的厄運。這是世界的真相:「熵」的極大化,主掌了一切。從宇宙的誕生到未來可能的滅亡;生命的起源、演化,到終點;甚至各種神學議題:生、死、苦難、掙扎…,乃至於看似「邪惡的熵」是不是「良善的神」所創造的弔詭議題,都在述說「熵」值得變化—「熵」的討論,真可以寫上幾卡車的書。

 

「熵」似乎無所不在吔。但,「似乎」並不表示「真的」無所不在(註:下回分解—「熱力學第三定律」)。真神才是無所不在的啊(本專欄,2021-09-192021-09-26);而且,真神超越了「熵」!

 

身為生物能量學(Bio-energetics)的研究者,我深深知道,那超越「熵」的主,也是那超越「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唯一真神,才是規避世界走上崩解、人類奔向生命滅亡的唯一救贖—這是先知以賽亞嘗試要告訴我們的真相。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您~(獻)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