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核能到底是「善」還是「惡」呢?核能是不是神創造的?不談政治、不談公投,讓我們單用核能的科學、哲學與神學觀點來看…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創世記1:3-4)

 

日前,核能發電議題又要「再一次」公民投票了;不禁令人感慨:到底要公投多少次才算數?這個島真如《聖經》所嘆:「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詩篇2:1)

 

身為科學與神學背景,我不談政治、不談公投,單談核能的科學、哲學與神學觀點。核能到底是「善」、還是「惡」呢?核能是不是神創造的?如果核能不是神創造的,核能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如果核能是惡的,那麼,良善的神怎會創造出一個惡的東西呢?…?一連串的疑問,環繞著我們心頭;它們的答案,或許會是社會混亂的終極解方嗎?

 

《聖經》告訴我們,光是神最早的創造之一。(創世記1:3-4)

 

「光」,是一種輻射,核能屬於高能量的輻射;輻射(包括核能)無疑地,是神所創造的。而「好」的希伯來原文「Towb」(H2896)意為:「好的、豐富的、有價值的、美的、和宜的、合適的、福樂、繁榮、幸福、好東西」。

 

換言之,《聖經》開宗明義的說法是:神所創造的輻射,是好的、豐富的、合宜的、帶來福樂、繁榮的好東西。那為什麼還會有人覺得它是惡的呢?問題是出在人還是出於神?

 

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Wilhelm Röntgen) 在研究真空管中的高壓放電效應,意外發現X射線(X光)存在,從此開啟了輻射的研究與應用之新世代,而榮獲1901年第一屆諾貝爾物理獎。X射線具高能量,可以穿透身體,但人的骨骼含鈣,可以阻擋X射線,造成影像密度差異,故可以檢測身體結構、或病變。

 

隔年,法國科學家亨利·貝可勒爾(Henri Becquerel)在研究磷光材料時發現了其自然放射性,不須借助真空管與高壓放電來產生。後來,科學家們大量投入尋找放射線物質、及研究其特性,之中最有名者是居禮夫婦(Pierre Curie、Maria Skłodowska-Curie);貝可勒爾與居禮夫婦共享1903年諾貝爾物理獎。

 

在居禮先生意外身亡後,居理夫人又單獨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諾貝爾不同獎項的偉大科學家。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居里夫人親自帶著儀器,在野戰場以放射線技術,協助受傷軍人的傷勢檢驗,救助無數生命。

 

從此,人類展開放射性物質、輻射技術之開發,應用在基礎科學、生物醫學、工程技術、能源使用等等領域,乍放光彩,以至二十世紀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輝煌的一段歲月,讚辭族繁不及載。當然,有心人士將原子能作為武器開發、或在核能電廠設計與運作上的無知失誤,也造成不少實際傷害與心理威脅,而那又怎可歸諸於神的「不善」呢?那是人類的經營不良吧!

 

經營與管理,可也是《創世記》第一章的主題啊:神偉大的創造、與人受託管理經營神所創造的世界,是神至高的良善心意!但人類失職了(受限於篇幅,不在此詳述),豈可怪神之創造呢。

 

在核能世界裡,我看到的是:神起初那良善的美意—神看光是好的。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