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蔡頌輝牧師)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關於「不要憂慮」(馬太福音6:25-34)的教導是基督徒所熟悉的。

 

可是,這篇章究竟如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本文是筆者根據該篇信息歸納出來的五個操練:

 

 

一、把神的旨意放在首位

本段開始的「所以」(25節)顯示它與上文直接關聯。耶穌在上文教導神子民要積攢財寶在天上(6:19~21),保持眼睛的明亮(6:22~23)以及不能事奉兩個主(6:24)。

 

耶穌是假設聽眾接受了祂這些教導之後,才告訴他們不要憂慮。本段33節更證實了這一點:「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人生目標對了,今世和永恆生活才會有真正的保障。

 

 

二、不要停止該有的付出

「以神旨意為首」不是一個口號或抽象信念,它其實意味著我們願意按照神啟示的方式去生活。

 

神吩咐我們去做的,或祂喜悅我們去做的事,無論有餘或缺乏我們都該去做——該付出的,付出;該奉獻的,奉獻。

 

擁有多少可能會影響我們能付出多少,但絕不應該讓焦慮和貧富綁架我們的善行。

 

 

三、盡責完成份內的工作

耶穌從來就沒有教導我們把自身該盡的責任推卸給神,祂乃是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難處還是要當,但不要當明天的難處,神每天都有夠用的恩典給我們領取。

 

雨果說得好:「以勇氣面對生命中的巨大悲哀,並以耐心面對生活中的瑣碎事;當你已勤奮地完成你的日常任務時,請安祥地入眠吧。上帝是醒著的。」

 

 

四、更多頌讚神的良善與大能

基督徒雖然經常歌頌神的偉大,在面對生活的時候,卻很容易把焦點放在難題上,包括我們的禱告。

 

有一次,一個姐妹向鍾馬田牧師求助,提到她為自己對雷雨的恐懼禱告多年卻沒有改善。

 

鍾馬田牧師建議她停止這樣禱告,因為她越禱告,就越提醒自己有這樣的難題。

 

更多地頌讚神,能幫助我們把焦點轉移到困難背後掌管萬有的神身上。祂有能力,而且祂愛我們。

 

 

五、操練規律的生活作息

在面對極大壓力的時候,我們往往把所有的時間、精力都投注在相關事情上。

 

信靠神意味著我們尊重神對我們生命和身體的設計,不要單單把解決難題(包括工作、學業)當作生活最重要的事,以致為它們而犧牲其它事物。

 

休息、健康、屬靈操練(讀經、禱告、聚會等)、家庭也都是「重要的事」。

 

我們既然定時上班或學習,也要天天分別時間去做這些經常被我們忽略的重要事。

 

 

(圖文授權/蔡頌輝牧師)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