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常常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在團體中沒什麼太大價值。」「不敢向別人敞開自己,覺得格格不入,時常羨慕別人...」親愛的天父,請幫助我察覺自己因為孤兒的心所產生的生命問題,並因著你愛,拔除孤兒的心獲得真自由和喜樂。

「我常常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在團體中沒什麼太大價值。」

 

「而且很怕丟臉是嗎?」

 

「對對對,而且我也常覺得很孤單,不敢向別人敞開自己。」

 

「然後很希望打入人群卻常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也常羨慕別人是嗎?」

 

「對對對…你怎麼都知道?!」

 

「因為我以前也跟你一樣,是個大孤兒啊!」

 

聽底波拉媽媽碎碎念

如果你和上面那個對話中的孩子一樣的感覺,或你常忍不住和別人比較、非常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很難滿足現狀、很難展現真實的自己、又或者你有點完美主義、不化妝出不了門、經常擔心未來、沒有安全感一直想抓、或是你正在一個癮頭裡面…

 

那麼,你的確有一顆孤兒的心了。

 

造成孤兒的心的原因很多,大多和原生家庭中,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有關,父母沒有滿足孩子對愛的期待、常否定孩子、常拿孩子跟別人比、不常和孩子溝通互動、在孩子的生命中缺席、過度嚴格或放任孩子、或不能保護孩子、家庭不和睦或疏離冷漠...等等,這些都會造成孩子孤兒的心。

 

現代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家庭功能缺乏是普遍的現象,所以很少人沒有孤兒的心,只是顯現出來的方式與程度不盡相同而已。

 

過去我因著原生家庭的缺憾,也是一個大孤兒。很愛比較、很愛面子不服輸、怕鬼怕黑也怕一個人、恐懼討厭權柄,只想索取別人的愛而不懂得如何愛別人。

 

因為痛苦,我試過很多方法想讓自己改變都無效,直到我決定相信神的愛之後,藉著讀經禱告敬拜、不斷的跟祂溝通,我越來越領受到祂已經放在我身上的愛,越來越喜歡稱祂為阿爸父,喜歡倚靠祂,凡事向祂報備,每個心情都想向祂傾吐...。

 

於是,祂的愛完全滿足了我,也因著這份愛,那個在我裡面很久的孤兒,幾乎完全遠離我了。於是我明白,只有擁有神兒女的心,才能完全取代孤兒的心。

 

嘖嘖獅禱告時間

親愛的天父,請幫助我察覺自己因為孤兒的心所產生的生命問題,並且讓我因著領受你那無限的愛與恩典,而拔除孤兒的心,成為你的真兒子,並能享受神兒子的真平安、真自由與真喜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以弗所書1:1-5)

 

(文章授權/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author

底波拉媽媽-林羿翧

兩個女兒的媽媽,曾經擔任電視新聞記者、電視節目製作人、網路公司總監。旅居美國與德國數年後認識上帝。41歲被呼召成為傳道人,43歲聖經碩士畢業後曾擔任全職傳道人、之後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新媒體公司負責人,目前又回到全職傳道人身份,擔任牧養與醫治釋放服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