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翰福音13章3-7節

許多讀經的人都承認聖經這章(約翰福音十三章),是全本聖經中非常突出的一章,裏面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有神的旨意,也有人的心願;有主耶穌的命令,也有魔鬼的作為。

 

實在是相當奇妙的一章,讓我們仰望主的帶領,得著應得的亮光,來奔那擺在我們前面的道路。

 

這一章最重的經節就是三十四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主在這裏說,祂賜給我們一條新命令,這是賜給,不是頒佈;是賞賜,不是負擔;主所賜的都是恩典,都是福氣。

 

全本聖經中,凡神要我們做的都是命令,比如舊約時代有過許多誡命、典章、律例,這些命令,祂都沒有用「賜給」的字眼,唯獨此處是賜給,所以說是新命令。這是當時門徒所受的新命令,而我們今天就不同了,「彼此相愛」這句話,甚至聽都聽厭了,講都講爛了,可惜!不能守住,不能記住,也不能作到。

 

這就是今天我們特別需要仰望祂的憐憫,給我們指出一條路來!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主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為祂先愛了我們。三十五節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可見「彼此相愛」,不僅是主的命令,並且關乎我們自己的見證。

 

基督徒的憑據,就在乎有無彼此相愛的心,能否愛人如己;我們愛別人,就是愛神;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那看不見的神。我們應該有一個人生觀,有一個人生哲學,有一個生活方式,那就是:一切為著別人。

 

主給我命令,也給我們榜樣,主從來沒有給我們一副重擔是我們挑不動的,祂的擔子是容易的,祂的軛是輕省的,「彼此相愛」是權利、是福份、也是恩典。同時,主也在本章中留下了榜樣,指出當行的路。

 

這榜樣或者說這條路就是十四節:「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祂是至高至尊的神,尚且降卑為人,而且作了這件最卑微下賤的事,是門徒不屑作的,然而是門徒都應該效法的。

 

在臺北有一教會曾按字面意義,作過這件事,他們作長老的真的要洗弟兄的腳,就預先發出通知,大家因此先在家裏把腳洗乾淨,然後再來聚會接受洗腳,既然乾淨,何需要洗?這就落於形式,失去屬靈的教訓。

 

彼此洗腳是因為腳上有污穢、骯髒、不潔淨的東西,才需要洗。彼此洗腳在當時是一個事實,在今日應當作為一個真理來接受,這件事不要單從字面看,也得從靈意看,保羅書信常有「彼此親嘴的話」,我們今天也該照樣做嗎?這是靈意上表示親愛,不是要死板的從字面上去效法的。

 

你看見別人污穢,要為別人潔淨;你看見別人有難處,也要替別人解決。

 

若有人落在貧窮裏而去偷竊,你不但要指出他的罪行,要他悔改,求主赦免,同時也當盡己所能在錢財上幫助他,光是口惠而實不至,不能解決他的困難,唯有這樣彼此洗腳,才能顯出我們的彼此相愛。

 

有的專門批評、論斷、講些不造就人的話語;有的則退後不管、不聞、不問、不理,這兩種極端,都不對,都不合彼此洗腳的道理。十五節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主給我們作了榜樣,要我們照著祂所作的去作,彼此洗腳不是單方面,乃是雙方面的事。

 

當時猶太人不穿襪子,所謂的鞋也不過是用幾根帶子釘在一塊木板上,最容易沾染污穢和灰塵,所以客人來了之後,第一件大事就是要僕人為他們洗腳,這是主耶穌所做的事實,也藉著這件事,表示了一個大的愛心。

 

世界的內容就是污穢,我們今天活在世界裏,但也難免沾染污穢,這是一個事實,是我們人人的經歷,因為我們虧欠了主,虧負了弟兄,所以我們要重新回到主的光中,認罪悔改,接受對付。在主的愛裏與弟兄們彼此洗腳,同蒙潔淨,同被建造,讓基督的身體顯得日益完全。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集之-釋「愛-彼此洗腳

https://www.hvfhoc.com/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