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創世記37:18)

恩典365,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天天一起活在神的愛和神的恩典裡面。

 

小約瑟其實不是小了,應該是少年約瑟了,跟十個哥哥們之間有很多的衝突。

 

在那個衝突當中呢,哥哥們對他很不滿,一個哥哥對我不滿,可能是他對我有成見,十個哥哥通通對我不滿,即便哥哥們也有很多他們做錯的事,約瑟可不可以在這樣的事上也找到,是不是我沒有做錯什麼?

 

會不會我的表達不對、我的態度不對、我的方式不對?我可不可以從別人的錯誤裡面,也找到一些我自己應該修正的地方呢?

 

哥哥們呢?很典型的就是嫉妒,以至於那一天終於出事了。

 

哥哥們去放羊,好久沒回來,爸爸就派這個最心肝寶貝的約瑟說,你去找找他們,看看他們是不是平安,回來告訴我。

 

約瑟經過了很多的周折,終於找到哥哥們了。他怎麼去找的呢?穿著那件彩衣。傻不傻啊!十個哥哥就最討厭這件事嘛。

 

因為爸爸做了很多事都不滿,而聖經裡面特別記載這件事,可見這件事情是十個哥哥們最生氣的事情。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就只有他有那個彩衣?特別覺得爸爸這就是偏心。

 

現在你要去找這個生你氣的、生這件彩衣氣的十個哥哥,你幹嘛穿這件衣服呢?你不能換一件衣服去嗎?聖經上講說,哥哥們啊,遠遠的看著他來…。為什麼遠遠的就看見!一看就看到那件彩衣。

 

我們就是在乎這件事,就是生氣這件事,你還偏偏給我穿著這件來,越看越生氣,他就越來越,越看越生氣。然後,十個哥哥們同謀要害死他。

 

真的很難想像,同樣一個爸爸的兄弟們,可以想要嫉妒到一個地步,要置這個人於死地,可見這十七年當中醞釀了多少的不滿。那個不滿累積…,終於爆出來了!

 

非常明顯,如果爸爸不會派約瑟去,可見連那個爸爸都還搞不清楚說,說十個哥哥們是氣他氣到這麼嚴重的地步呢!嫉妒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人類的世界裡面的第一個兇殺案,是亞當的兒子該隱殺死了亞伯。為什麼?嫉妒他的弟弟。

 

聖經上講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骨中是什麼?就是不是在表面,不是在皮,不是在肉,是在裡面的,爛在裡面。而從裡面慢慢爛…,剛剛開始的時候看不出來,沒有什麼不一樣、差不多。

 

如果我嫉妒你,我不說,我不表現出來,你恐怕也不知道。可是那個嫉妒在裡面醞釀…發酵…。等到有一天,從骨中慢慢慢慢爛出來的時候,爛到表皮都看見的時候,恐怕就無計可施,只能截肢了。

 

不要容讓我們心中有一個嫉妒。你不要覺得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羡慕他們。

 

每一個人各人頭上一片天,每個人都有上帝對你的一個完整的計畫。

 

不要去嫉妒別人,以至於讓那個嫉妒有一天爛到外面,連別人都看見,表皮上都看見的時候,恐怕就來不及了。嫉妒是骨中的朽爛,不要讓它藏在我的裡面。

 

(文章授權/寇紹恩)

  • 20201112恩典365 - 約瑟 7.少年(七)嫉妒 : 不讓嫉妒在心中發酵
author

寇紹恩

曾任華視新聞主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現任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