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同學,什麼是好朋友?

 

不要當孤獨的一匹狼,人需要朋友。

 

上帝教導我們,好朋友是「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好朋友有幾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兩個人都是鐵,有一樣的價值觀。不是一個是鐵,一個是西瓜。

 

鐵覺得西瓜太多水,西瓜覺得是傷害。

 

第二,兩個人都自覺不完全,需要彼此協助,不是一方以為比對方強,或是自己老在弱勢的那一方。

 

第三,好的溝通是雙方得造就,在分享中更有智慧,互相交往增長見識,心裡重新得力,不是你指責我的不是,我指責你的不好。

 

第四,「相感」是相互接觸,共同施力,互起作用,這代表好的溝通,背後有好的關係,好的關係帶下好的溝通,這是良性的互動。

 

不是太久不溝通,一見面就要求對方,你怎麼不對我好一點。

 

 

同學,一把鐵有什麼不好?當鋼鐵人有什麼不好?為什麼需要另一把鐵來磨?不磨不行嗎?

 

是的,鐵太容易生鏽了。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