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瘟疫讓人恐懼,卻常留給後人諸多感動。2003年的SARS瘟疫讓台灣人難以忘懷,共有73人染病而死,其中11位是醫療相關人員;每一個犧牲者都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無論他/她是第一線醫師、醫院清潔工、或默默無聞者。醫生林重威,謹守職務,為台灣首位因SARS殉職的醫生...

第一位台灣因SARS殉職醫生林重威,出生於澎湖基督教世家,自小乖巧,深得父母與教會兄姊喜愛,他成績斐然,馬公高中畢業後榮獲保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這在偏鄉是極為不容易的榮譽。

 

退伍後,他本來要到其它醫院就職,卻因為同班同學未婚妻林心如任和平醫院住院醫師,而改到該醫院服務—和平醫院是台灣抗SARS風暴核心。之前,林重威與未婚妻已拍了婚紗照,預備共組家庭。

 

是時,有劉姓洗衣工發病,被送進加護病房,因感染科未能即時診斷為SARS病例,導致延誤處理,使護理長、連同林重威醫師,因值班照護時不知情,未作任何防護救治劉員,而遭到感染。當林重威突感身體不適,經衛生署判定為SARS病例,只得繼續留在院內治療。不久,疫情越發嚴峻,行政院發佈史無前例的封院,和平醫院遂與外隔絕。

 

起初,林重威病情起起落落,只能在隔離病房內向窗外的母親揮手。但不久,他病況加劇惡化,一度心跳停止,靠注射強心針、插管搶救,以葉克膜維持生命。母校高中師生發起祈福活動,全台教會也為他及院內所有病患與醫療人員守望禱告;和平醫院封鎖線外,群眾也自發地加入參與祈願。著名的福音歌手、瑞典的蓮娜·瑪莉亞(Lena Maria Klingvall)特別前來獻唱,以激勵院內受困者。

 

蓮娜·瑪莉亞一出生就沒有雙臂,憑著她對基督信仰而來的毅力,成為聞名歌手。她原受邀來台辦詩歌見證會;SARS風暴興起時,所有集會頓時停止,外界人士避凶唯恐來台,紛紛取消行程。

 

蓮娜·瑪莉亞獨排眾議,仍舊前來,她說演唱會可以取消,但她要在和平醫院前,為受苦者演唱,告訴院內人們,他們並不孤單,神也愛他們。這麼一位外國人士,因基督的愛,與國人共赴苦難,令大家深受激勵。

 

林重威病情加劇,臨死前,他勉力在隔離窗前,對著窗外未婚妻寫下「林心如I LOVE YOU」,全台在電視機前,無不慟然受感落淚。之後,他逐漸呼吸窘迫,衰竭而逝—林重威謹守職務,成為台灣首位因SARS殉職的醫生。

 

疫後,澎湖縣政府將馬公市一塊綠地命名為「重威紀念公園」,並設置名藝術家的大型「關懷」雕塑。隨之,林重威父母捐出國家賠償金、加上家屬捐贈款項,創立基金會,濟助澎湖縣清寒學生與充實教育設施。

 

作為基督徒,林重威沒有在疫情嚴峻期間闢室暢飲、抽菸解悶,偷情小三、或公開載歌載舞,安排未來的仕途;他對於職務盡責、友愛病患、苦難臨身堅毅、敬愛父母、深情未婚妻,再再都感動著那一代隔窗親睹的台灣人。

 

在疫情時,基督徒醫師林重威,為台灣醫者描繪出一幅令人凜然的畫像。

 

(寫於林重威生日12/23)

 

點我看更多【因約眺望專欄】新冠啟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