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漫威英雄電影—永恆族》掀起了轟動及熱議;如果只是電影的娛樂性,那似乎不算什麼,無需大驚小怪。可是當此類電影近二十多年來不斷藉著科幻題材吸引人們的目光,再加上幽浮(UFO)飛碟事件一再渲染,連NASA都插一腳舉辦科學與宗教的對話,似乎在強調一件事—上帝也許是外星人?或上帝有沒有創造外星人?

一部漫威英雄電影—永恆族,又掀起了轟動及熱議;十個超能力的永恆族戰士守護地球七千年後,面臨比他們更高層級的創造者欲毀滅地球的陰謀,原來宇宙星球中生命的創造與興衰,都來自外星母體的掌控與計畫,於是精彩絕倫的地球保衛戰又開打了,漫威的迷哥迷姊們又嗨起來了。

 

如果只是一部電影的娛樂性,那似乎不算什麼,無需大驚小怪。可是當此類電影近二十多年來不斷藉著科幻題材吸引人們的目光,再加上幽浮(UFO)飛碟事件一再渲染,連NASA都插一腳舉辦科學與宗教的對話,似乎在強調一件事上帝也許是外星人?或上帝有沒有創造外星人?

 

不可思議的UFO事件及議題
1947
年7月4日的晚上,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羅茲威爾鎮發生飛碟墜落事件,經過幾天的搜尋,據稱發現飛碟的殘骸與外星人的屍體。但美國政府旋即宣布是一顆載有雷達裝置的氣象氣球,這是史上最有名的UFO羅茲威爾事件。

 

UFO飛碟與外星人事件無疑是近代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它不僅牽扯到科學,也牽扯到物種與宗教。當各種UFO理論成為現代顯學被沸沸揚揚的討論時,對宗教的衝擊不可謂之小。

 

因為畢竟這個世界上充滿了許多聖經裡沒記載也沒說明的事情,例如:

—埃及與瑪雅文明的金字塔如何建造的?

條理清晰、幾何圖形的麥田圖案如何形成?

令人難以解釋的中國四川三星堆文明是怎麼來的?

NASA公布阿波羅登月行動中,有多次與UFO外星人對峙的局面

 

上述這些事情都被描述成和外星人有密切相關,因為如果不是比人類的文明更高的外星文明,以當代的科技及文明而言,斷乎無法完成。於是一些似是而非的推論不斷在傳播,這當中又以「其實上帝就是外星人」達到高峰。再加上雷爾教派挾著的科學與知識掛帥,一直在推動「其實上帝就是外星人」的理論,基督徒真不動搖者幾希?

 

上帝到底是不是外星人?當然不是!

 

假設真有外星人,我們來比較真偽:

一、上帝是創造者、外星人不是創造者

上帝說祂自己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創造者;外星人無法證實自己的來源。

 

創世記1:1「起初神創造天地」

啟示錄1:8「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尼希米記9:6 「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

 

二、上帝創造宇宙、上帝不住在宇宙內;外星人住在宇宙內

使徒行傳7:48「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

使徒行傳17: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歷代志下2:6「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

建造殿宇嗎?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

歷代志下6:18「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三、上帝預言歷史、掌管歷史、印證世界的結局;外星人只是旁觀者。

神親自造訪亞伯拉罕、以撒、並與雅各摔跤;祂是帶領約書亞進攻耶利哥的元帥;祂與但以理三個朋友一同在火窯中遊行,賜下解夢的奧秘給但以理;祂來到空中迎接教會;祂率領眾天軍從天而降、擊殺哈米吉多頓列國的軍隊、帶下千禧年等。

 

四、把上帝說成是外星人的目的

(1)矮化上帝是諸神(其他宗教的諸神)中的一位

讓你懷疑上帝是獨一真神、懷疑上帝的愛

讓你懷疑耶穌釘十字架的救贖是神話、謊話

(2)讓你懷疑聖經的神聖性與正確性

 

上帝絕對不是外星人、那真的有外星人嗎?或者外星人真的是上帝所造的?聖經有說上帝還有別的類似人類的受造物嗎?

 

聖經談到有那些受造物?
談到上帝的創造首先要看上帝創造了什麼?尼希米記九章6節談到上帝創造了「天和天上的天,天上的萬象…地上的萬象…」,意即表示上帝創造了宇宙中一切有形質的,和看似無形質的靈界。聖經中講到上帝的創造,包含了以下的種類:

人類(創一:26-27)
上帝用地上的塵土,按著自己的形象與樣式造人,乃是造男造女。這是上帝創造肉體的人類,關於此點,我們殆無疑義。

天使
聖經有超過300多處經文提到天使,基督也說過天使。希伯來書一章4節提到天使乃奉差服役的靈。對我們而言,他們是看不見的靈體,但特殊時候神仍然允許我們看見天使。


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3節談到路西弗被神創造;聖經沒有特別提及天使是如何被創造,像記載人類被創造這麼詳細。但是約伯記三十八章6-7節記載世界與人類被造的時候,天使在歌唱歡呼。可見天使是在人類之先被造。

 

上帝創造天使是靈體,跟人類截然不同。天使後來變成好天使和壞天使兩種。壞天使由路西弗領軍,由天上墮落直到如今。

 

宇宙天體(創一:1、羅一:19-20、伯三八~四十)

日、月、星辰、地球…等一切宇宙已存在運行之物。

 

動植物(創一:2-25)
地球上所見的一切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裏游的等。

聖經有否記載其他受造物
聖經除了羅馬書八章37-39節此處經文以外,沒有其他出處記載有別的受造之物。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有人以本處經文來論證應該有其他的受造物,進而支持UFO也是上帝所創造的論據。因

為,既然上帝創造一切,而如果有UFO的話,那也理所當然是上帝所創造的。


這樣的理論乍聽之下似乎是對的,但我們仔細研究本處聖經,我們就會發現保羅談的是回應當時混亂的異端論述,這些異端論述會使人陷入迷惑中,懷疑上帝、懷疑耶穌的神性與救贖,懷疑耶穌的愛並祂和我們的關係。

 

天使:猶太拉比有天使會嫉妒人類,故會設陷阻擋人與神之間關係的說法。

掌權的、有能的:屬天空一切幽暗的靈界管轄的勢力者。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當時所流行的占星、卜卦。

別的受造物當時很多異族是泛靈崇拜或多神崇拜,不論是可知的或未可知的神都拜,因此雅典有拜未識之神的(徒十七:23),並強調人類不是唯一的,上帝還有創造別的受造物。

   
這段經文是保羅力抗當時宗教混亂的背景所作的論證,翻成白話文就是:「每一件事情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都得勝了。因此,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讓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不論是生死的論述,或是傳說中天使的阻擋,或是靈界掌權者的控制,或是現在所遭遇的事,或將來未知的事,或是占星、卜卦的推算,或是傳說中還有別的受造物…等等,都不會影響我們,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這是一種論證的話語,並不是證明有別的受造物,因此不能用來解釋或支持上帝有別的受造物,或者有其他生命型態的受造物。

 

那麼,UFO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很多「有力的證據」都不能證明其有嗎?

 

以下就聖經的論點,個人認為:

(1)看得見的類UFO現象有之 (2)UFO現象的真實度卻沒有。

 

~待續~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 news-details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