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斯卡的「異象」,乃為只「示範一次」的「異例」(Exception),而非「常例」 (Routine),在那「奇點」(Singularity),神蹟真的發生了!巴斯卡真的遇見主了...

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說。(約伯記42:5)

對於偉大的天才科學家、哲學家、神學家的布萊士•巴斯卡(Blaise Pascal),1654年11月23日晚間23:30,是他生命中永誌難忘的片刻

――如同使徒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看見「異象」,遇到了主耶穌,生命全然改變。

 

那兩小時的經歷,將巴斯卡從周旋在貴族朋友中,幡然棄絕從前醉心的生活,讓他在高唱理性的年代,奮然獨自嘶喊:「我信,故我在!」在筆記中《沉思錄》辯證神的存在、本質,以一生最精練的科學成果,來勸說世人:相信耶穌基督是最佳的選擇。

 

 

這樣重要片刻、奇遇,必然引起眾人興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使巴斯卡驟然突變?

 

巴斯卡看到了甚麼?

 

他怎可「看到」?來滿足科學方法六個W中的內容(What)、為何(Why)、與如何(How)。

 

無奈巴斯卡對這段奇遇細節隱而未說,讓人無所知悉,但從他的筆記、爾後著作裡,我們還是可以找到蛛絲馬跡,以解他置身這個靈火中(Fire of night)的真相:巴斯卡遇見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位神不是哲學或任何學問中所說的形上之意念,只能藉著福音才可認識的真神;可知:巴斯卡如同保羅,親眼見到了主耶穌。(使徒行傳9:5)

 

很多好事之徒、無神論者,總是想盡辦法來反駁或汙衊巴斯卡的神蹟之遇,以為他非真見到神,而只是心理或精神想像吧了,甚至提出醫學與病理證據來支撐所論。

 

常見的,有認為那個烈火之夜(Night of Fire)前,巴斯卡在巴黎乘馬車發生意外,差一點掉進河裡,受驚後覺得大難不死定有神佑,經歷這場劫數,巴斯卡可能腦部受傷、或心理受創、得了創傷後遺症而有烈火之夜戲劇性心理或腦部變異的幻覺。

 

2018年,羅馬尼亞醫學雜誌更登出一份報告,一群大學醫學院醫師、哲學系、心理系教授,聯合署名的研究,以當年法國醫院對巴斯卡遺體解剖鑑定報告為憑、朋友間信件往來、著作文字、家屬回憶錄等,利用逆向工程法,回歸校正,為當年的巴斯卡做死因解說,認為巴斯卡的胃及其它腹部器官都有著很嚴重問題,腦部也有受損、受創心理、精神異於常人,推測可能是肺結核或胃癌,或兩者共同導致,這些器官「乳糜」的病症(Celiac diseases)造成巴斯卡英年早逝,而時常折磨巴斯卡的偏頭痛,則歸因於腦病變。

 

他們把巴斯卡的「異象」,歸之為「偏頭痛引發眩光」(Migraines aura)的生理現象

――雖然,他們不否認痛楚的生理機能造成情緒變化(Organic affection),會影響偉大創作的產生。

 

但科學訓練告訴我,病理失能必造成「重複性」發生,巴斯卡的「異象」,乃為只「示範一次」的「異例」(Exception),而非「常例」 (Routine),在那「奇點」(Singularity),神蹟真的發生了――我的結論:巴斯卡真的遇見主了。

 

主耶穌活在世紀初,17世紀理性主義時代,祂向巴斯卡顯現,祂也必活在今日,因祂是永生真神。

 

巴斯卡遇見真神,我們也會遇見:「我信,故我在!」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