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想從這次談話中記住什麼?」,誠如愛因斯坦所言:「如果你無法簡單地解釋,就表示你了解得不夠清楚。」留一些時間給被教練者,由他來總結所學並摘要重點,這可使對方牢牢記住今天所學到的...

一對一陪談通常要花不少時間,過程中談及的重點也很多。

 

到了尾聲,除了用禱告祝福對方,更需要留一些時間給被教練者,由他來總結所學並摘要重點,這可使對方牢牢記住今天所學到的。

 

「摘錄重點」具有巨大的學習價值。

 

它讓對方有機會將長達一小時的對談化繁為簡,把對談的所有迂迴轉折都梳理過,用一兩句陳述出來。

 

這不但使對方將所學牢記在心,也提供教練寶貴的反饋,讓教練知道這個對談在對方心中的意義。

 

亞提牧師三年前開始的教會如今已成長到有一百名固定聚會的會友,其中許多是在這教會信主的。

 

為這群初信者,亞提牧師要門徒訓練、輔導談話,又要領導他們,實在分身乏術。

 

原本他努力訓練信主較久的信徒來分擔關懷之責,結果卻發現這些信徒與新信徒一樣有許多情緒和靈性上的問題。他快扛不住了。

 

亞提牧師和他的教練從許多不同角度討論這情況,也想出幾個前進的選項。

 

亞提最後確定執行兩項行動步驟,教練最後問他:「你想從這次談話中記住什麼?」

 

亞提牧師仰首深思後答道:「我希望記得我不是超人。這世界不是我在負責,我無法滿足每一個人的需要。」

 

其實在整個教練對談中並不曾提及超人,這是亞提牧師在總結教練對談時,自己想出來的比喻,這就使他牢牢記住。

 

幾天後,亞提牧師在臉書上貼了一張照片,他穿的T恤胸前有超人的象徵符號,但上頭畫了個大叉叉。

 

亞提牧師之後繼續花九個月時間努力克服他的挑戰,而且「我不是超人」的比喻不時在教練對談中出現。

 

誠如愛因斯坦所言:「如果你無法簡單地解釋,就表示你了解得不夠清楚。」

 

說出重點能鼓勵對方回顧這一小時的討論,用一兩句話摘要說明所學到的重點和功課,並化繁為簡,找出最重要或最有意義的部分。

 

重點讓內容更容易被記住,所以也更容易向人分享。

 

向人分享很重要,因為複述可強化學習。

 

做摘要可強化學習。

 

其中原理是這樣的,我們的大腦持續發展直到進入成人階段,此後一生仍將不斷成長和重組路徑,這能力就叫「神經可塑性」。

 

每次你思考或訴說一件事,你的大腦就發出一個訊號、延著一條神經路徑傳達;某一條路徑有愈多訊號通過,那條路徑就愈強大,實際上等於是以重複做一件事來建造我們的大腦。

 

人家說必須把一件事做十六次才能建立一個新習慣,背後的科學根據就在這裡。

 

 

千萬別為對方的學習做摘要總結。

 

這樣做不但自以為是也會錯失重點。

 

因為,「教練」關乎的是汲引出來,而不是灌輸。

 

我們的責任是從對方汲引出他們所學到的、看為有價值的,而非我們認為有價值的事。

 

 

 

(出自《COACH教練式領導》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