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屬靈巨嬰的代表人物是掃羅王,神揀選、賜福他,掃羅有很好的開始,但他的生命沒有成長。為什麼一個人信主多年,上許多訓練課程,也有很好服事的位置,生命卻一直不成長,有很多原因,但最主要原因是...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希伯來書5:12-14)

 

什麼樣的人是「屬靈的嬰孩」?

就是按他信主的年日、學習的工夫,本應該是成熟的大人,但不可思議的是雖然信主很久、上了很多課程、應該是作師傅的人,生命卻像嬰孩一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

 

想想看,十歲、二十幾歲的人,還拿著奶瓶、只能吃奶煩不煩?想想看,都信主十年、二十年,甚至都已經服事好多年,應該是作師傅了,生命卻還像個嬰孩一樣,不能分辨好歹,自我中心。

 

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撒母耳記上18:8-10)

 

屬靈巨嬰的代表人物是掃羅王。掃羅有很好的外在條件,他比眾人高一個頭,當以色列人向撒母耳求一個王的時候,給了掃羅一個機會。因為,無人可以與他相比,眾民看見他,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可見大家很接納他。但他內心很自卑,當首領抽出掃羅的名字時,他竟然藏起來。

 

神揀選他、賜福他,掃羅有很好的開始,但他的生命沒有成長。當神興起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掃羅嫉妒大衛,次日惡魔就降臨在掃羅身上,開始胡言亂語。

 

為什麼一個人信主多年,上許多訓練課程,也有很好服事的位置,生命卻一直不成長,看起來應該作師傅的人,卻像嬰孩一樣幼稚呢?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嫉妒。

 

掃羅自卑、敏感、沒有安全感,神仍然祝福他,但真正使掃羅失去神祝福的原因是嫉妒。當他聽見婦女們唱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他開始嫉妒大衛,從此魔鬼藉著嫉妒控制他,生命停止成長。嫉妒,使你的生命停止成長!

 

嫉妒,使你弄錯生命的焦點,把幫助你的人變成敵人。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

 

掃羅因著嫉妒大衛,從此生命目標變成追殺大衛。其實大衛原本是掃羅的幫助,卻成了掃羅的敵人。當一個服事的人開始嫉妒比他更有恩賜和才幹的人時,就會忘記神給他的呼召和位份,專注於比較、爭競,開始胡言亂語,嫉妒開始在他骨中朽爛,如同癌症,讓好的細胞變成壞的細胞,開始追殺好的細胞,最終毀掉自己。

 

軟弱、自卑不影響神祝福你,但嫉妒會毀掉一個人的生命。

 

成長,才能成為被神祝福的人。

 

神是賜福的神。從創世紀到今天,神賜福的心始終沒改變,神賜福挪亞、賜福亞伯拉罕、神揀選你,為要藉著你賜福萬國萬民。但問題是如果你的生命沒有成長,神無法繼續地祝福你,就像你只能送小孩玩具車,不會送BMW,因為送嬰孩豪車是沒有意義的。

 

有三方面,你需要成長:

1.信心成長,擴大神的祝福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22:16-18)

 

亞伯蘭順服神,憑著信心離開吾珥,甚至還不知道往哪裡去。在創世紀22章,更大的信心考驗來了,神要他獻燔祭獨生兒子以撒給神,他還是順服了,憑著信心帶著孩子往摩利亞地去。這一次神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神擴大了祝福的應許。

 

信心成長的秘訣是順服神的話,信心不是口號,而是順服的行動。亞伯蘭離開吾珥是個行動、帶著孩子往摩利亞山去是行動。當你一次又一次順服神的話語,信心就開始成長,神會按著你的信心,擴大祝福的應許。

 

對於今天的基督徒,「信主」是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十一奉獻」就是獻上你獨生的兒子以撒。許多人信主多年,靠恩賜才幹做很多服事,但十一還是很掙扎,因此信心仍然沒有成長,是個屬靈嬰孩。

 

十一奉獻,是信心成長的開始。當你信主,神就要你十一奉獻,原因是神要你的信心開始成長。

 

2.品格成長,預備下一次祝福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品格不是靠讀書成長,而是要靠患難。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不是因為患難本身,而是因為知道患難可以生出忍耐,忍耐可以生出老練,藉著聖靈,經歷到更多神的愛。

 

所以,神允許患難臨到我們身上,是為了塑造我們的品格,預備好我們領受下一次的祝福。

 

我們都有搞砸人生的經驗,搞砸一場戀愛、考試、工作、服事⋯然後在痛苦中走一段漫長的路。人生境遇的差別,不在患難本身,而是在於面對患難的態度!當你遭遇患難,要知道操練忍耐,忍耐別人冷言冷語、忍耐過縮衣節食的日子,過程中不失去盼望、勝過羞恥,在痛苦中更深經歷神的愛,你的品格就開始長大成熟了。對患難的態度,決定你能不能進入下一次祝福。

 

所以,千萬不要浪費苦難。讓我們忍耐學習神要給你的功課,好好預備好自己,讓品格成長,耐心等候下一次的機會來臨,當苦難結束,神再一次為你開門的時候,已經不是從前的你,現在你成熟多了,告訴神「我不會再搞砸第二次,我要抓住神祝福我的機會」。

 

3.個性成長,祝福不受限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翰福音15:1-3)

 

個性,是神給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沒有什麼好壞。我的個性敏感、脆落、固執,信主前,這些個性讓我痛苦,就像一隻受驚嚇的貓一樣。信主之後,神開始修剪我的個性,我還是很敏感,對「人的需要」敏感;我還是很脆弱,但讓我更知道如何倚靠神;我還是很固執,讓我對神的呼召很固執。

 

神修剪我的個性,把個性中亂長且不結果子的枝子剪掉,使我的個性能結出好果子。我們要知道,神不否定你的個性,而是要修剪你的個性,讓你的個性不至於限制了神的祝福。

 

對神話語的態度,決定你的個性可不可以成長。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翰福音15:3)

 

神如何修剪你的個性?是藉著神的話。

每個人的個性都需要被神的話修剪,才能多結果子。因為人的天性本質上是悖逆的,人可以用「好個性」不聽神的話,也可以用「壞個性」不聽神的話。關鍵還是在於對神話語的態度,當神的話開始對一個人有用,個性就開始被修剪,突破就開始。

 

當個性突破,祝福也突破。

 

當人開始認真QT,默想神的話,運用在自己身上,一段時間就會看見他的個性很明顯的改變,接下來就會看見神將新的祝福臨到他身上。

 

如果你不想成為悲劇英雄,像掃羅一樣,就要好好對付嫉妒,嫉妒的人無緣無故搞砸自己的人生;如果你要成為被神祝福的人,生命就一定要成長,不要成為屬靈的嬰孩,嬰孩無法領受祝福!

 

你要在信心、品格、個性上都要成長!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