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渴望屬靈生命成長,但要怎麼做呢?神將我們造為獨一無二,同樣的,神為每個人設計的屬靈成長計畫都不大一樣。因此,不必模仿他人,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屬靈操練,才能真正在靈裡自由...

大衛在與歌利亞對決以前,掃羅非常體貼地想給予幫助,卻犯下一般人最常見的錯。他認為,只要對自己有益,一定也對別人有益。於是,將自己的戰衣、鎧甲、銅盔給大衛穿戴,大衛還把刀跨在戰衣外。

 

著裝完畢,大衛試著走路,但穿在身上的軍裝對他實在毫無幫助。因為,掃羅身材高大,大衛當時還是個少年。保護掃羅的軍裝,卻讓大衛寸步難行。

 

幸好,大衛自知問題所在,也有膽量向掃羅提出來。「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撒上17:39)於是大衛脫下軍裝,拿起拿手武器,也就是幾塊石頭和甩石的機弦。

 

基督徒最大的爭戰,就是與怨恨、憤怒、貪婪、優越感等惡性情交戰,這些會攔阻我們過豐盛蒙福的生活。

 

我們時而聽說某人如何敬拜神、如何受裝備、如何服事神,一旦自己做不到,就會萌生罪惡感。對別人有益的方法,倘若用在自己身上不見功效,往往令人灰心失望。

 

聖經稱我們為神的傑作。只有廉價商品才會大量生產,珍貴傑作皆為手工訂製。神將我們造為獨一無二,世上不會有第二個人跟你我一模一樣。同理,追求屬靈生命成長,不能採用大眾化的屬靈操練。現在,請脫下掃羅的軍裝,好恢復靈裡自由。

 

神為每個人設計的屬靈成長計畫都不大一樣。因此,若想真心幫助人在屬靈上成長,最好採取適合此人的方式。早在創世之前,神計畫與你我同做新事,在我們身上各有不同的旨意,祂不願意做「大眾化」的選擇。

 

神在創造人類的時候,便賦予各人不同性格,就是指出於本性,我喜歡做某些事。性格只有差異不同,没有好壞之分。

 

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博士對屬靈特質進行研究,好幫助信徒更能經歷神同在。舉例來說,內向的人,通常不會待在吵雜的地方,喜歡遠離人群及各類雜務,一人安靜獨處。相反的,整日獨處對外向的人而言,恐怕是惡夢一場。

 

此外,也有人喜歡固定、有秩序的生活型態。有人在讀書時能深切感受到神。有人喜愛安靜默想神的話。也有人與弟兄姊妹分享團契,就能感受到神的同在。最好是,每種方法都接觸,一定會有幾個讓各位特別有感動的,這也是最能幫助你經歷神的方式。

 

以下介紹九種由湯瑪斯專士提出的屬靈特質:

第一,親近自然型:想要在大自然裡尋找神,這種人喜歡在野外親近神,即使住在高樓華廈,寧可外出到河邊禱告。

第二,禁慾型:傾向透過節制自己的慾望來保守內心,藉著安靜獨處來愛神,喜愛獨自禱告。

第三,傳統型:藉由信仰歷史層面的儀式、聖禮、獻祭方式來親近神,吸收屬靈養分。

第四,行動型:他們在為主做工時,更深經歷神,是以參與和實際行動來愛神。

第五,博愛型:他們藉由謙卑的服事來與神相遇。

第六,情感型,特別容易藉著情感,感到神的同在。

第七,熱情型:他們熱情敬拜神,與神相遇。

第八,默想型,這類型的人以默想來親近主,時常獨自默想禱告。

最後,是知性型:這類型的人喜歡藉學習來認識神。

 

神把我們造為能以各樣方式來學習的人,尋求屬靈成長也不例外。有人非常聰明,也願意忠心服事主,對讀書卻不在行,但神也使用他們做大事。個人都有一套專屬自己的方式,不妨多方嚐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文章摘錄編輯自講道集《講道集: 領導力NETWORK 專欄》(2011年5月)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author

以斯拉出版

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專營宗教類書籍、福音、講道集、中文譯本、多媒體光碟出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