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結束一整天的忙碌,工作或課業壓力的累積常會不小心引爆家庭衝突。若想將家人相聚時光,變成孩子一生最溫馨的記憶,就要先學習將壓力「丟在門外」...

除周末假日外,晚上時間也常是許多人全家聚在一起吃晚餐、看電視、說話的溫馨、珍貴時光,這也是許多人長大後留存在心底一個很重要的、愛的記憶。但是,如果將一整天的壓力全帶進家裡,晚餐時間、家人相聚時間,就可能會變成了戰場。

 

結束一整天緊繃的工作走進家門,許多人常常會把白天無法抒發、梳理和發洩的不舒服、不順暢感,在充滿安全感的家中發洩。面對家人該做的事沒做,或家裡事情不如預期,所有一點點不合心意的對話,都能引爆已經累積一天的情緒。

 

而同時,孩子們在結束一天的課業壓力後,回到可以放鬆恣意的家,也想要散漫、放空。兩方的「肆意」,反讓家人聚集的時間,成了關係緊張、壓力情緒釋放的衝突時間了。

 

將家人相聚時光,變成孩子一生最溫馨的記憶,就要先學習將壓力「丟在門外」,讓家保持溫馨和諧。雖然生活中的壓力不一定能有效去除,但是練習改變看待事情的觀點、回家前調整情緒,就能降低回家後的情緒高張,建議您可以這樣做:

 

首先,在離開辦公室前聽一下音樂,或留在位子上安靜一下;在回家途中聽聽有興趣的主題podcast,並且透過自我對話放下工作的情緒

 

另外,養成每天感謝的習慣,因為感謝會讓人看見自己的幸運,改變沮喪的感受。不妨可以帶著全家人一起,習慣找出、說出今天自己覺得挺不錯、感覺開心、感謝的事。

 

最後,建立家人間平和對話的習慣。可以飯後邀家人散步走走,或是全家一起聽聽音樂,分享輕鬆有趣的事。養成對彼此用溫和、舒服的口吻說話的習慣。

 

「改變」可以撕掉過去讓人「不舒服的習慣」,重新累積另一個「好的習慣」;而「改變」,只需要一個開始的行動與勇氣。從今日起,開始練習「將壓力丟在門外」吧!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