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同居,是現代人戀愛相處很容易的選擇,不僅提供了兩人「試試看」的機會,也不必做出長久的承諾。很多人認為,經由試試看,進入婚姻後的幸福度會比較高、離婚率比較低。然而,婚姻的誓言和束縛,能幫助夫妻學習共同面對問題、付出努力...

同居,是現代人戀愛相處很容易的選擇。理由非常吸引人,一是兩個人可以近距離互相照顧,可以節省房租和生活費;二是可以節省兩人約會見面需要奔波的時間、體力和花費,更重要的是,同居不是結婚,就不必為這段不知道未來結局如何的關係做出長久的承諾。照以上羅列一項項的優點看起來,好像結婚不再是相愛的兩人必要的規劃與選項了。

 

同居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因素,就是同居提供了兩人「試試看」的機會。試試看彼此是否適合,是否可以協調,再決定是否要進入婚姻。也就是很多人將同居視為決定是否要進入婚姻的「檢測與輔導」。事實上,美國有許多的研究發現,情侶同居之後分手的比例,比起結婚後離婚的比例,高出大約46%。

 

很多人認為,經由這樣的試試看,進入婚姻後的幸福度會比較高、離婚率比較低。但恰恰相反的是,許多研究顯示,婚前同居後結婚的婚姻,產生衝突和家暴的比例比較高,離婚率也比婚前沒有同居的夫妻高。

 

事實上,婚姻的誓言和束縛,幫助夫妻在婚姻遇到困難時,發揮某種程度的約束力,「迫使」兩人在低谷時,學習共同面對問題、付出努力。而同居因為是試試看,比較不必承擔責任,一旦面對衝突就容易抱持「談不攏就是不合,不合就算了」的心態,就不會願意在不舒服的感覺情緒中繼續為關係努力,一旦進入婚姻,就更不知如何進入溝通與協調,而常會選擇甩手放棄。

 

每個人都有追求在安全愛中的需求。經過學習經營的婚姻,可以幫助夫妻在最艱難的時候彼此扶持,擁有被愛的安全感。而婚姻的安穩,更會帶給孩子穩定、安全的家庭生活,影響著孩子的一生。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