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總是容易計算人的惡嗎?計算人的惡,或記得人的惡、或只記住人的惡,容易產生苦毒!從現在開始數算神的恩典,就分不出任何空間給「人的惡」...

你是一位計算人的惡的人嗎?

 

小至人們的皺個眉頭、講話聲調、面部表情、時尚穿搭⋯⋯「大」到人們的至做事態度、應對進退、次序抉擇、效率成果⋯⋯

 

那個某某人哪,受不了那種冷冷的樣子,我又沒欠他錢⋯⋯不像某某某,笑容可掬、不管我怎樣,他都非常親切聽我講⋯⋯

 

那個某某人哪,就是愛抱怨、從我身邊經過,就聽到他在嘀嘀咕咕⋯⋯人要知足啊、要感恩啊⋯⋯

 

那個誰誰誰,音準根本不好⋯⋯音控在調什麼,聽了好不舒適⋯⋯招待同工楞在那裡,也不趕快給我程序單⋯⋯某某某有什麼資格站在那裡⋯⋯

 

真的嗎?什麼時候看到的?怎麼好像聽你說過?是一直這樣?還是看過一次?

 

就五年前的某某「重要的」佈道會看到的啊⋯⋯上次啊,從我旁邊經過,嘀嘀咕咕⋯⋯還問我什麼時候,你自己也在場啊!你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啊?
是要我講幾次?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問題存在「已久」,我都忘記是什麼時候看到的⋯⋯

 

我們會不會善於計算人的「惡」?或者「記得」人的惡?甚至「只記住」人「某一次」的惡,來「重複計算之」?我們會不會只要提起誰,就只記住他某一次的惡?只要遇見誰,就叫出某一次的惡來擺在他前面,來生氣一番?

 

千錯萬錯都是他的錯!遇到不如意、不順利也是他的錯!心情不好,就是他的錯!最好這個人消失在我眼前!

 

你會不會很討厭,他老是出現在我的「記憶」裡(我「想到」就有氣、就不滿」⋯⋯)

 

計算人的惡,或記得人的惡、或只記住人的惡,容易產生苦毒!

 

有一天,我們老了,很多事情可能慢慢記不起來,我希望我記得神的恩典、記住祂的話語、抓住祂的應許!

 

那麼,我從現在開始一定要數算神的恩典!每當真的看見人的「惡」(或許根本不是),就有更大更多的恩典跳出來,讓我分不出任何空間給「人的惡」!

 

哥林多前書13:5b  ⋯⋯不計算人的惡,

 

對了,不曉得神若真要計算我們⋯⋯

 

(文章授權/葛兆昕)

author

葛兆昕

現為屏東和平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