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挪亞醉酒失態,導致赤身露體,含看見,沒有替父親遮蔽身子便去告知兄弟。最後,挪亞咒詛其子迦南。可是,含犯罪,為什麼受罰的是他的兒子?

經文:創世記9:20-27 

20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21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

22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23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

25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27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挪亞醉酒失態,導致赤身露體,含看見,沒有替父親遮蔽身子便去告知兄弟。最後,挪亞咒詛其子迦南。問題來了,含犯罪,為什麼受罰的是他的兒子?

 

這是一段難解議題,我們無法得知百分百正確答案,但根據經文還是可以略知一二,我們逐點來看:

 

1. 此段經文的探討影響歷史巨大,因為常被錯解。

歷史上的悲慘時刻,和這段經文脫不了關係,就是黑人奴隸(含的後代)的議題。

 

奴隸制度的倡導者常常援引本處經文,作為欺壓有色人種的供詞。支持者指稱此為挪亞的神聖話語,因此其後代永久受咒詛是合法的。因此,本段經文的解釋成為重要議題。稍有偏差即導致眾多有色人口被冠上莫須有罪名,堪稱歷史悲劇。

 

2. 挪亞犯了什麼錯?基督徒喝酒是犯罪嗎?

挪亞,聖經稱為義人,竟然醉酒,他犯下大罪嗎?

 

其實,酒本身並不是問題:

 

因為聖經某程度也把酒視為正面素材,是給人的禮物之一「又得酒能悅人心」(詩104:15)

 

獻祭、節慶也伴隨著酒。「無論是燔祭是平安祭,你要為每隻綿羊羔,一同預備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又用酒半欣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民15:5-10)「你用這銀子...買清酒濃酒...在耶和華─你 神的面前吃喝快樂。」(申14:26)

 

然而,聖經也清楚提到酒癮、酒醉的害處:

 

拿細耳人須遠離清酒濃酒(民6)。

 

祭司進會幕時,清酒濃酒不可喝,免得死亡(利10:9)。

 

也警告一般人說酒醉害人害己(箴23)。

 

總之,聖經不禁止喝酒,但上癮、醉酒便易得罪神。此事件中,挪亞喝醉酒暴露下體不僅妨礙風化,也得罪神。

 

但問題在於後續發展,挪亞的小兒子含,進入棚中,看見父親的醜態,含所犯的錯誤在於他看見父親之後,沒有想辦法補救父親的羞恥,還到外面去告訴兄弟,擴大家醜。對照兄弟所做的,可知含的處理並不妥當。後來含的兒子所面臨的咒詛,正是成了大家討論的主要論點:

 

比較荒謬的說法是:含在一場家庭紛爭中閹割了他的父親,然而當然沒有證據支持此說法。

 

利未記18:6「你們都不可露骨肉之親的下體,親近他們」——原文是指結婚交合說的,卻也包括姦淫和苟合的事。可是創世記這裡的詞語與利未記用語很不相同。故含的罪過並非是與父親的妻同房。

 

3. 為何含犯罪卻是他兒子迦南受咒詛?有以下幾個可能的解釋:

有學者認為含在之前已受了上帝的祝福(創9:1),故挪亞無法也不想咒詛他,故轉去咒詛其後代迦南。

 

猶太史家約瑟夫根據猶太傳說,認為含是他的親身骨肉,挪亞不願咒詛含,故咒詛含的後代。

 

有人猜測第一個見挪亞赤身的本是不是含而是迦南,他去告訴父親含,然後含才進入帳篷看見父親露體。

 

然而,以上論點都無聖經根據,有些許合理但僅屬猜測階段。

 

以下提出一點較多學者接受的說法:

創10:6列出了含的兒子古實(今伊索匹亞)、麥西(今埃及)、弗(今利比亞)以及迦南(今巴勒斯坦/迦南地)。

 

就地理位置看,迦南後代為居住在古代巴勒斯坦、迦南地一帶的迦南人。根據聖經後續與歷史、考古記載記載,便可得知含後代的種種罪惡行為。迦南人在信仰異教與性的罪行是惡名昭彰的。考古學家所挖掘出的古物,都能找到象徵繁殖力、性暴露的文字。

 

於是,我們可以猜測,含的不良罪性,影響後代迦南、影響著世世代代。迦南承繼了含沒能保護父親的傾向。故挪亞咒詛其子迦南,可能這是一種預言式的咒詛,預言含後代將來要發生的事。

 

那麼,這段事件背後有什麼意義呢?

 

它似乎要告訴讀者:除非迦南人道德倫理改變,否則難逃咒詛、難逃神公義的審判。

 

此事件也看見神「滿有恩慈,不輕易發怒」。因為,審判迦南人的罪行的咒詛拖了數千年,一直拖到約書亞征服迦南才真正實現。神的愛給人充足的時間,讓這些罪人能夠有悔改的機會。可惜,他們還是沒有悔改,被神所滅一點也不意外。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高頌清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