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為何聖經說「良言如蜂房」?蜂蜜除了美味外,也具有極高的治療成分,而蜂巢需要蜜蜂團隊合作來釀蜜,如同教會在基督裡同為一個肢體。甚願我們都說好話,都做好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領受神大大的祝福!

箴16:23 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神教導我們需要智慧的話語,以便帶來醫治和合一,如此就可以看到復興在上帝計劃的圓滿中被釋放出來。

 

哪裡有團結,哪裡就有上帝的祝福;我們的話——尤其是關於彼此和基督身體的不同部分——需要仔細考慮並帶著恩典,因為上帝想要在華人的基督身體中帶來更大程度的團結。

 

「如果你們彼此相愛,所有人都會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13:35)寬恕才能帶來彼此相愛、和睦才能彼此同居。詩133:1-3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生命的治療師

蜜蜂生產的蜂蜜具有極高的治療成分,賦予蜂蜜異常強大的藥用價值。人類食用蜂蜜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遠從古埃及時期、美索不達米亞文明象形文字等,都曾出現養蜂等關於蜂蜜的記載。東方人熟知的《本草綱目》,也明確指出蜂蜜具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止痛等好處。

 

現代科學則證實,蜂蜜除了美味外,還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菌等效果,就連其他蜂產品,如花粉、蜂王乳、蜂膠等,也都具有特定的保健作用。猶太新年時,以色列人都會拿蘋果沾著蜂蜜吃;母親在小孩開始識字時,也會把蜂蜜沾在書本上,讓孩子體驗讀書是一件極為甜美的事。

 

人們也一直都知道良言是甘甜的,埋怨和生氣的話語,對於說和聽的人都會造成身心靈的傷害;但和藹、溫柔的話語卻是會給全身帶來治療。太5: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阿們!主耶穌應許將土地賜給溫柔的人,可見溫柔的人絕非膽小如鼠、畏首畏尾、缺乏堅定的決心、明智的判斷力的人。

 

主耶穌特別指出這些人是心靈平靜,會控制情緒不暴怒的人,也因此他的人際關係良好,他的周遭環境寬廣且平順,所以他所承受的地土(財富),是實質性可看見、可立足的土地。

 

蜂巢需要不止一隻蜜蜂來釀蜜,它們是一個團隊,有各種不同的分工。今天教會也是強調每一個聯合供應弗4: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每一位基督徒都當擺脫任何冬眠感,在蜂巢中擁有一席之地,付出一份貢獻力。

 

林前12: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相信華人基督徒在這個時刻有一個特殊的呼召,就是要在禱告中仰望主,尋求祂的醫治,並通過祂的聖靈力量釋放醫治出來,好讓我們勝過新冠肺炎的肆虐,並宣告我們必要擁有一個健康的2023年。

 

今年是聖經曆5783年,甚願我們都說好話,都做好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領受神大大的祝福!哈利路亞!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