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夫妻相處,雙方的情緒容易受到彼此的影響。因此幫助對方有好心情,就能降低自己壞情緒的機率。一起來學習用讚美,創造關係自在的蝴蝶效應吧…

夫妻相處,不僅生活作息需要相互配合,雙方的情緒也容易受到彼此的影響。有位犀利人妻說,「有時候我真得很氣我老公,但是,坦白說,他開心我就會開心;他不開心,我也會受到他影響。」。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N.Lorenz)1963年提出蝴蝶效應:「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周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說的是一個小小的舉動,會引動周遭一連串的反應。

 

當我們的另一半處於情緒低落中,我們難免受到連鎖反應的影響;反之,幫助他有好心情,就能降低自己壞情緒的機率。身為人妻,也為讓自己常保好心情,不妨一起來學習如何讓先生開心、有好情緒……。

 

首先,為另一半的工作成就讚揚他為了另一半投其所能努力工作,給予家庭、孩子更穩定的生活而讚美鼓勵他。即便在家庭上的分工或其他事上,讓身為妻子的你多所不悅,但這份讚美和鼓勵是為他的努力和心意,也是告訴他,他的付出都被看見和感謝。

 

另外,不要在孩子面前公開地反對或反駁他的觀點有不同的意見可以在事後討論分享,或現場提出「我想多了解,我們可以再討論一下嗎?」,讓孩子看見你與丈夫站在同一陣線,你對他全然的支持。

 

最後,在面對你需要他幫忙及處理的家事上,給予彈性和空間。因為對一個感覺到工作壓力大的忙碌男人,常常渴求回到家後的放空和放鬆,急迫的要求他做甚麼,反而帶來更大的壓力和不舒服。不如可以考慮請外面的廠商工人代勞。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