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也被壓力窮追不捨,感覺生活正在失控?不妨試試三種方法,讓壅塞的心靈得以釋放...

2022年,東亞地區的工作壓力指數,位居全球之冠;根據評比,至少百分之三十三的臺灣工作者,因為日常壓力感到痛苦。你是否也被壓力窮追不捨,感覺生活正在失控?不妨試試三種方法,讓壅塞的心靈得以釋放。

 

數算恩典

跨國企業家楊肅斌,在澳洲和印尼成立電力公司,還跨足旅館業。對於日理萬機的壓力,他有一套值得效法的人生哲學。

 

每當生意定案,楊肅斌便會舉辦活動,給予地方回饋。有一回,他準備接手英國的水力公司,案子談成以後,便籌畫了一場英國演唱會。楊肅斌邀請三大男高音,要價三百萬英鎊,父親和兄弟紛紛質疑:「為什麼不請一個人就好了?那些錢不如拿去做生意!」楊肅斌卻說:「透過演唱會,我想感謝神賜下祝福,也感謝英國民眾歡迎我們。」

 

這場獻詩,不僅觸動聽眾的心,也讓楊肅斌卸下重擔,在磅礡的演出中重新得力。當挑戰來臨時,難免令人低落,甚至滿心抱怨;但若細數過去的成功,懷想值得感恩的事,或許能幫助我們持守信心,勝過壓力帶來的沮喪。

 

發展興趣

「我女兒已經高燒四十度了,要等到什麼時候!」醫院裡,到處都是心急如焚的家長,以及患有腦炎的幼兒。傑森守在急診室,一整天沒吃飯,至少搶救二十個情況危急的孩子,還得耐著性子指導實習醫生。

 

疾病流行初期,人們對腦炎有許多錯誤認知,導致醫病衝突不斷。傑森決定拍攝短片,定期講解相關資訊,回應民眾的問題。「醫生怎麼來當網紅了?不是應該專心看診嗎?」他隔天看留言,見有網友如此質疑。

 

「拍衛教短片,能增進社會大眾對醫學的認識,又能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何樂而不為?」傑森不慌不忙地回應。

 

身負重任時,試著發展工作以外的興趣,或者從事休閒活動,除了讓壓力找到出口,還有機會培養第二專長。

 

重設目標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除了紓解壓力外,我們還能設定實際的目標,避免不必要的壓力。

 

有位自由工作者,長時間在社群網站上逗留,大大影響工作效率。起先,他把最常使用的軟體,丟進層層遞進的資料夾,意圖讓「麻煩」阻擋分心的可能,結果一再失敗,反而影響他的工作情緒。

 

在擺脫壓力的渴望下,他重振旗鼓,以「定時工作」和「限時瀏覽社群網頁」為目標,取代「一面工作、一面留意社群消息」的習慣。重設目標後,因為更專注於任務,他的工作產能提升,壓力漸漸不復存在。

 

面對新世代的變局並不容易,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壓力的姿態:在困難當前,以感謝之心回首過去,以滿腹熱情活在當下,以踏實目標放眼未來。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聖經》以賽亞書42章3節

 

歡迎免費訂閲《蒲公英希望月刊》 

線上聽《蒲公英希望月刊》有聲故事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