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經科學印證,人類的大腦在30歲之後,得以成熟。對於耶穌選擇在30歲後才出道傳教,更是默默在表達:祂所做、所言,都是成熟、負責的--就人性、生理性來說;而就神聖之性來說,祂的言行更是永恆不朽的真理...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路加福音》3:23)

 

孔子也自述:「三十而立」。(《論語·為政篇》) 

 

東西兩位聖、賢人,在這個議題上,很一致,符合當代最夯的「神經科學」/「腦科學」之定論。

 

現代科學確實印證這個看法:男生的大腦在30歲、女生的大腦在22歲以後,才趨於成熟。(大腦的成熟「平均中位數」,女生在11歲、男生在12-15歲。) --大抵說來,人類的大腦在30歲之後,得以成熟。  

 

基本上,人類大腦的發育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0-14歲,大腦神經元及突觸進行快速生長、連結等演變,稱為「演變階段」;

 

二,14-30歲,大腦神經元及突觸逐漸發育成熟,稱為「發育階段」;在這時期,人類大腦灰質和白質會發生重要變化,灰質變薄,白質變厚。白質增加表示大腦不同區域之間的連接加強,灰質變薄被科學家們認為是「精簡過程」,使大腦訊息連結變得更加高效。

 

三,30歲及以上,大腦神經元及突觸得以相對穩定,稱為「穩定階段」。在這時期,前額葉皮層(位於大腦前部),涉及許多重要功能,包括注意力、複雜規劃、決策、衝動控制、邏輯思維、個性發育、風險管理、短期記憶等,逐漸進入成熟穩定。但一般說來,大腦細胞已高度分化(Differentiation),故30歲之後,巨觀變化較少,但大腦細胞內依舊有微觀變化,是為「神經/腦部可塑性」(Neural/Brain plasticity)。

 

近來也有報告發現,在90歲老人腦部有極少數的「再生現象」(Regeneration)。依此,美國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利亞·薩默維爾(Leah H. Somerville),以為人類成熟點,應該由現行的18歲提高到30歲呢。

 

耶穌與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有超越時空的看見,令人對他們增生敬仰。我個人更相信,在他們的心裡,一定深深期望:保護三十歲以前的孩子,讓他們腦部自然成長,是人性的基本義務。

 

一位以色列的母親曾對IS (伊斯蘭國)恐怖行動抗議:把小孩子身上綁炸彈,是普天下沒有任何媽媽會允許的--小孩子是生下來被疼愛、教養、保護的。所以,聯合國幾乎無異議的通過,禁止任何形式的虐童,雛妓、童工、幼年軍等,就是要保護這些未成年(或以神經科學/腦科學家的術語來說:未成熟的腦部)之孩子們。

 

任何違反這信念的組織與法律,都該被禁止、甚至被譴責。因此,任何將公民權/義務,例如:投票權或兵役徵招,降低年齡,以期提前將清純孩子們,推入人性叢林,都該被反對的--這應該是東西文明一致的共識。

 

同時,對於耶穌選擇在30歲後才出道傳教,更是默默在表達:祂所做、所言,都是成熟、負責的--就人性、生理性來說;而就神聖之性來說,祂的言行更是永恆不朽的真理。

 

耶穌在有意、無意間印證:《聖經》雖不是一本談論科學的教科書,但祂任何的紀載,都沒有違背科學的真實性--連這麼小的地方,都符合現代科學的發現,更自證一事:

 

《聖經》是無誤(In-fallacy)的,因祂是一本神的道(Logos)、神的話(Rhema)。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