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神住在人裡面,祂會住在哪裡?神經神學家在腦内找不到「神座」,因真正的「神座」,是在我們整個生命裡頭啊!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4:6)

 

如果神住在人裡面,祂會住在哪裡?――心臟?腹腔?胸腔?…還是大腦裡?

 

神經科學/腦科學家,當然會很自豪的認為一定在大腦裡,甚至還會有大腦裡藏著上帝的想像呢。

 

根據演化論:高級動物哺乳類,具有較進化的大腦皮層,而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大腦則更為精密。可惜,早期的解剖學並沒有找到神存在大腦內的證據,但承認「宗教」思維與行為,只存在人類、且「宗教」有利於人類的生存――演化論的核心思想哦。近代則因偵測儀器的進步,如:功能性核磁共振儀、單光子電腦斷層造影、腦波圖、功能性近紅外線光譜儀等,與腦科學研究興夯,神經科學/腦科學家更躍躍欲試,企圖解開這個謎。

 

於是興起了「神經神學」(Neurotheology、或「屬靈神經科學」Spiritual neuroscience) ,來尋找「神座」(God spot,神存在大腦的「位置」、「部位」)。

 

世紀交替之際,有神經神學家使用不同儀器,以敬虔修女的靈修經驗作對象,來做實驗,大抵可以在大腦內六個部位,發現有所反應:

1.中腦部位的尾狀核(Caudate nucleus),該部位與學習、記憶、與戀愛(特別是「無條件的愛」、Agape)等有關;

2.腦島(Insula),監視機體飢餓以及對其它事物的渴望,並協助將這些渴望轉化為取得滿足的行動,本區也和上癮有關;

3.下頂葉(Inferior parietal lobe),與空間意識有關,有浸泡在特殊情境的感覺;

4.內側眶額皮質(Medial orbitofrontal cortex),可以在特殊經歷中得到愉悅感;

5.內側前額葉皮層(Medial prefrontal cortex),監管情緒意識感知;

6.顳葉中間部位(Middle of the temporal lobe),該部位包含有杏仁核(管情緒)、海馬迴(管記憶)等。

 

在腦內「看」不到具體的上帝存在,是理所當然的――被造的有限,如何能包含造物主的無限呢?找不到「神座」(God spot),也就不令人詫異。但「神座」雖不在,神的「作用」(影響)卻是昭然若揭,如上述――正是保羅所說的:「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

 

「神的作用」,也可從一份「皮尤報告」(PEW Research;2017年)得以印證:據調查,科學家相信有神者占>50%,其中相信耶穌基督者占約40%。這結果也可以從諾貝爾基金會的統計得以輝映:諾貝爾獎得主相信有神者占約90%;其中,猶太人雖占全球人口比率<0.2%,但得獎者卻高達總數的23%,尤其在醫學獎上(與生命有關的獎項)更超過30%。足見:「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呢!(《箴言》9:10)

 

神經神學家雖然找不到「神座」,「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3:16) 真正的「神座」,是在我們整個生命裡頭啊!

 

偉大的詩人曾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1:2)」

 

作為敬虔的基督徒,晝夜思想主,會是個有智慧、有福的人――神經神學以科學實驗得到這樣的結論。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