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求主幫助我們熟讀神的話,熟讀整本聖經所有的一切。求主幫助我們在職場中警戒我們的心,我們要分外警醒,因為神將來要把事奉祂的和不事奉祂的分別出來...

尼希米書呼應瑪拉基先知的話

我們來看尼希米,就是那位重返耶路撒冷城的領袖。那個年代正好兩個先知同時發出話語,我們來看一下尼希米記十三章怎樣呼應瑪拉基書,他們在同一個時代所呼應出來的內容到底是不是一樣?

 

尼希米記13:1-14「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以色列民聽見這律法,就與一切閒雜人絕交,先是蒙派管理我們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那時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亞達薛西三十二年,我回到王那裡。過了多日,我向王告假。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裡都拋出去,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

 

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我派祭司示利米雅、文士撒督,和利未人毗大雅作庫官管理庫房;副官是哈難。哈難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瑪他尼的兒子。這些人都是忠信的,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神的殿與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


從這裡是不是看到聖殿出了問題?是不是祭司出了問題?因為大家不奉獻十分之一,十分之一是要供養利未人的,但當時的利未人卻沒有薪資,所以就不處理聖殿的事,而回去種田了。

 

利未人離開後,聖殿就荒涼,荒涼之後,在聖殿裡唱歌的祭司也不唱了。就算有人要來獻祭,也沒人當班,因為全都回去種田了。所以,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因為不願意照著神的話去做,尼希米記一再地強調這個惡性循環帶來的結局,做為尼希米記十三章最後記述了以色列百姓種種的惡行,做為結束。

 

職場與婚姻的操作完全不合神的法則

尼希米記13:15-22「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醡酒(原文是踹酒醡),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擔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又有推羅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我就斥責猶大的貴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犯了安息日呢﹖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神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現在你們還犯安息日,使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

 

在安息日的前一日,耶路撒冷城門有黑影的時候,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我又派我幾個僕人管理城門,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什麼擔子進城。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一兩次住宿在耶路撒冷城外。我就警戒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外住宿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拿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不再來了。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為聖。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

 

經文裡提到與職場相關的法則,尼希米提到以色列人在安息日他們做了 神告訴他們不要做的事。如同今天神說在安息日要敬畏神、要守這個節期,但你就是偏不來主日。第二十三節,聖經的大標題:「禁止與異族聯婚」。在瑪拉基書也有講到婚姻的事。所以以色列那班回歸的人的信仰核心價值完全偏離了神的心意。聖殿被污穢、祭司藐視 神、百姓不守節期、職場的操作也是錯誤的,什麼日子該做什麼事,都沒有照著去行。


尼希米記13:23-31「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著各族的方言。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

 

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裡把他趕出去。我的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

 

在這裡可以看到,尼希米對以色列人所做的改革再清楚不過了,這就是神對於祂的百姓的命令,要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見證。所以,信與不信能不能同負一軛,不能單從新約來解釋這條律法,而是要看整本聖經,才會知道 神的心意。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尼希米對神話語的執行力,他拔下他們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反觀這個世代,牧師們須要悔改,因為我們並沒有這樣對待會友,所以,不要再說牧師沒有愛心了,因為牧師的愛心已經太過氾濫,瞻徇情面,完全沒有遵照神的法則!

 

尼希米和瑪拉基同時都告訴我們:以色列百姓不遵行神的話-這就是南國猶大亡國的原因。而北國以色列的其餘十族到現在都還沒有回歸,唯獨知道現今回歸的是大多是猶大支派,因為被擄到巴比倫,大概還可以從現在的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方找得到他們。

 

不只恢復讀神的話 還要遵行神的話

許多人會談到「七十年」這個數字 ,而我們似乎也在這個循環中,不僅看見其中的關鍵在重修、建立與神的關係、也在大量的讀神的話,和穩固的城牆,與人有美好的關係。

 

而現在的我們,是不是做的很像「差不多先生」,只是讀聖經,卻沒有在實際的行動作為上有真實的改變?所以,我必須要告訴大家,尼希米和瑪拉基這兩卷書所提醒我們的事。當先知瑪拉基講完這些話之後, 神所有的榮耀收回去了,四百年當中,沒有任何從 神而來的平安確據。要知道當神的榮耀離開時,那一種的不平安是沒有人能夠幫助的!

 

以色列在神沉默的四百年中不會有平安。人問你安,你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問安,因為你裡面沒有真實的平安;人給你祝福,你也不會感覺到有任何祝福。最重要的是在那沉默的四百年中,人的信心是破產的,因為神不在了!

 

神蔭庇了幾千年,但在這四百年(沉默時期),祂收回祂給以色列的平安。所以我們真的要為我們的國家,大家都不看好的台灣而警醒禱告,不只是我們祭司個人的祭壇要築起來,重新點燃祭壇上的火而已,若沒有這個國家、沒有這塊島嶼,我們是無法興旺,即便再怎麼築祭壇,我們的影響力也都是有限的。

 

求主幫助我們熟讀神的話,熟讀整本聖經所有的一切。求主幫助我們在職場中警戒我們的心,我們要分外警醒,因為神將來要把事奉祂的和不事奉祂的分別出來。神會有特別的恩寵和憐憫,當我們遇到極大的災難和各樣挑戰的時候,你希望 神與你同在嗎?求主幫助我們,因為七十年對我們來說,你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還是會進入一個「沒有神同在」的循環?

 

弟兄姊妹,你家裡還有多少人沒有得救?不要說太難、太慢了, 神每一次都給我們機會,只是我們都沒有掌握。我真的在主裡懇求你,為了這個國家、為了你自己,真的要遵行神的道、看重神的話。

 

以色列的歷史是我們鑑戒,神從不失信,從沒有改變、也沒有降低祂的標準,祂是信實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天地都要過去,唯有神的話永遠長存,我們要愛慕祂的話。我真不知道我們讀經會有什麼虧損?

 

我也真不知道讀經和禱告為什麼這麼難呢?全都在你的一念之間。我們一起來禱告,向神承認我們就是那個心硬,與神頂嘴的,我就是那一個說:「主啊,祢在哪裡愛我?我在那裡污穢了祢的殿呢?我在那裡藐視祢的作為?」求神幫主我們回轉到祂面前。 (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