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撒謊者要運用「心智理論」隨時注意自己以及周圍人們的心理狀態。最後,撒謊者自己的伏隔核活性增加而成癮:一生以撒謊為樂、難以悔悟,形成自己的「創傷後壓力症」!

「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雅各書3:14)

 

《聖經》一再禁戒:「不要彼此說謊」(歌羅西書3:9);因為「撒但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8:44)。 

 

美國立國先賢們知道「誠實」的重要性,就以其國父喬治·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教導孩子,立下國家基礎,興盛200多年;直到2001年史上最大詐騙案,能源公司安隆(Enron)破產、2010年生技公司美女CEO伊麗莎白·霍姆斯 (Elizabeth Holmes) 以「一滴血健檢」儀器進行新創詐騙,終於今日美國國勢日頹。

 

台灣不遑多讓,一群清廉基督徒領導者從二戰廢墟中,把「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ROC)建立為「晶片之國」(ROC,RO Chip)的盛世,直到近年政黨輪替,在「政治是高明騙術」纛旗下,淪為「詐騙國家」(ROC,RO Cheating),而兵兇戰危。

 

詐騙橫行改變人的本質,是亡國之兆。

 

1982年,密里蘇大學大衛·萊肯(David Lykken)教授,最早以血壓、脈搏等來偵測撒謊。2001年,英國雪菲大學席安·史賓斯(Sean Spence)教授,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技術(fMRI)為撒謊者腦部造影。

 

由於各種不同偵測儀器、技術與方法,所得到的結果五花八門,加上撒謊是一種高明的「認知行為」(Cognitive behaviors),涵蓋各項功能,讓人對「欺騙科學(Deception science)」嘆為觀止-欺騙,真是撒謊之父(撒但)的精心傑作啊。

 

由fMRI腦造影得知,撒謊者大腦前額葉皮質(主司:理性、計畫、判斷、認知、語言、情緒等)、前額運動皮質、眶額皮質(主掌:決策、情緒)、邊緣區(內杏仁核主理情緒、海馬迴掌管記憶)等,腦血氣流動都較旺盛。歸因:撒謊者需要更多理性(計畫)、穩定情緒(偽裝)、長期記憶(不能穿幫)-撒謊者很忙啊!

 

「欺騙」要比「錯誤記憶」需更多「努力」!撒謊者需要經常「抑制」(Inhibition不露聲色)真理、和「換軌」(Task switching,情境變化)。撒謊者還要重複操練謊言,長期強制錯誤記憶(Long term false memory)。也要做「社會認知處理」(Socio-cognitive process),使人誤以為真、相信謊言。

 

撒謊者要運用「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隨時注意自己以及周圍人們的心理狀態。最後,撒謊者自己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NAcc)活性增加而成癮(Addiction):一生以撒謊為樂、難以悔悟,形成自己的「創傷後壓力症」(PTSD)。

 

而受騙者大腦也有3部位受損:杏仁核(情緒失控) 、海馬迴(長期記憶受傷)與前額葉皮質(降低理性)。撒謊者忙個老半天,最後害人害己--真是撒但的工作啊。

 

2020年,荷蘭伊拉姆斯大學賽巴斯汀·史畢爾(Sebastian Speer)教授指出,人內心「道德預設」(Moral default),使大腦額下迴(Inferior frontal gyrus、IFG)活性增加,逐漸讓誠實者變不誠實,反之:不誠實者亦可變誠實。「道德預設」出自於神。

 

《雅各書》3:9-10說:「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主耶穌來,就是要轉化我們成為祂的形象:也就是要將「中華民國」(RO China)轉化為「基督的國度」(RO Christ)啊!

 

「神經神學」指出:華人唯一出路,讓人叫她ROC (Republic of Christ)。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