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給人特別的恩寵(Favor),在我們大腦裡,存有各種可能,只待我們去開發;彼此相恨、相傾軋,只是徒然的...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清華是研究型大學,注重研究。在我們圈子裡有一句名言:「教授都是『九命怪貓』,不要惹他-卡不死的。」

 

凡注重研究的機構或公司,像台積電、或華為等,都是卡不死的;它們都是「九命怪貓」!砍掉一肢,還會再生出另一肢。

 

重重圍堵下,華為看似被美國以各種限制打趴,就在商業部長雷蒙多訪問中國、得意洋洋時,直接給他打臉,宣布新手機Mate 60 Pro 上市-王者重登榮耀寶座!也逼得在十一月APEC會議前,中美兩國元首正式會晤,開場白都不約而同提到兩國不可衝突的重要性-說明:中美誰也卡不死誰的,別白費心機。

 

生命科學告訴我們:「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一句名言);神經科學則告訴我們,大腦擁有天文數字般多的可能想法,只待我們去開發呢。

 

2018年,MIT(麻省理工學院,美國研究型大學之首)的神經科學家麥克·哈內特(Mark Harnett)發現,人類大腦內離子通道密度竟然比鼠腦小。

 

「離子通道」是神經元(腦細胞)彼此相通的關口,維持通道暢順很耗能量;密度小是為了要讓人類大腦保留能量,以做更重要的思考工作。

 

2022年,哈內特更發現人類大腦內的突觸,居然有>30%以上屬於「靜突觸」(Silent Synapses)。突觸是神經元間聯繫之用;換句話說,我們腦部還有很多未經開發過的地方。

 

人類大腦至少有860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的突觸可以和至少5萬個其他神經元突觸連結,既我們腦內至少有「4000萬個億」的連結。

 

如果每個連結有「開或關」(On/off)兩種可能,那麼,我們每一次受到外來刺激,就有「2的『4000萬個億』的平方」之可能反應;而每一秒,我們至少可以接受10-100次外來刺激,以致在一段時間裡,大腦會產生幾乎無法盡數的可能反應。

 

同時,一個人類細胞(神經元)內,已知至少有2萬5千個基因,每個基因又受諸多表觀因子所影響,如「多梳型基因」(Polycomb gene),就變化無窮。於是,大腦所能做出的表現型(Phenotype),簡直就比宇宙星數還更多的可能啊!-就如使徒老約翰所說:「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翰福音21:25)

 

2016年,英國諾丁漢大學一群天體物理學家,經15年研究,計算出諾大宇宙裡約有10的20次平方顆星星。而人一個小小腦袋平均體積只有約1,600立方厘米,竟然可以包含比天上星星數更多的可能性,身為神經科學研究者,我怎能相信這兩個「宇宙」分別是演化而來的呢。

 

神給人特別的恩寵(Favor),在我們大腦裡,存有各種可能,只待我們去開發;彼此相恨、相傾軋,只是徒然的。只有彼此相愛、相扶持,面對各種危難時,共同領受從天上來的靈光乍現(Serendipity),啟動智慧與聰明之靈,同心度過才是上策。

 

「神經神學」教導我們:在創造主前謙卑,彼此相愛、一起勝過挑戰。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