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好了,不要吵了,哥哥,你為什麼不讓讓妹妹?妹妹,你要聽哥哥的話!」這是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常會出現的對話...

其實,手足間的衝突是人際關係學習的開始,這時候也正是啟動全家共學,學習衝突管理的好時機。

 

或許許多父母會擔心,處理衝突不是自己的長項,又如何能幫助孩子學習?

 

其實,世上本就無完美的父母,但是我們可以成為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父母。提供以下原則,不妨在細細思考後,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傳達給孩子,邀孩子一起來這樣練習。

 

一、幫助孩子了解每個人都自我中心,各有意見。因為各自堅持自己的想法,所以就容易產生衝突,爆發怒氣。

 

二、衝突是了解對方想法,學習溝通和協調的開始,而怒氣是個人可以決定的情緒。所以,在意見不同、衝突時,先問自己「他為什麼會這樣想、這樣做?他在想法甚麼?他要什麼?」幫助自己不要讓怒氣走在話語前面。

 

三、一定不說出惡意、傷人的話。因為這些話,只會撕裂彼此的關係,造成難以修復傷害,卻沒辦法溝通想法、解決衝突。

 

四、常常將心比心,先想想自己是否願意這樣被對待,如果不願意,那也不要這樣對待別人。

 

面對手足衝突,不急著在衝突中息事寧人或當審判官,而是一次次幫助孩子牢記、練習以上原則,孩子就能和父母一起成為衝突處理高手。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