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是何等看重「認罪悔改」,祂預設了這麼多的腦內系統,只為了讓人能夠偵測、監控、處理錯誤的發生,來糾正行為、挽回人所犯的錯誤...

神經神學(三十八):認罪悔改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大衛說。(詩篇51:3)

 

偉大的詩人大衛王,是整本《聖經》中最「合神心意」的人-不是他完美,而是大衛懂得「認罪悔改」。

 

《聖經》記載:自從始祖犯罪墮落以來,人的本性「易於犯錯」(Error prone)-「犯錯是人的天性」(Error is human)。神是「公義」與「慈愛」的主(多麼「弔詭」啊!),祂在創立世界以先,就為人類預備了「救贖」之道。

 

神經科學告訴我們:宇宙創造主,在我們腦內安置了一個「認錯系統」(Error recognition),作為人們行為校正(認罪悔改)、以及學習的助益,使人生轉敗為勝。

 

1995年,彼得·柏恩斯坦(Peter Bernstein) 等人在《實驗心理學》雜誌,提到人生命裡有個「偵錯系統」。隨後,威廉·格林(William J Gehring)及許多學者,利用「腦電圖」(EEG),探測出大腦內許多呈「錯誤相關負性」(Error related Negativity)的區域,這些部位可進行人類錯誤偵測、監控、處理,以及行為糾正。

 

21世紀以來,因「功能性核磁共振腦部造影」技術(fMRI)廣泛應用,神經科學家們更清楚的看到腦內「認錯系統」實則包含相當多的腦區、以及這些部位能因而進行彼此間的聯繫和回饋。這些研究成果讓人十分驚訝:原來「認錯系統」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神經網絡啊。

 

2000年,加拿大的肯特·基爾(Kent Kiehl)等人,發現「錯誤偵測系統」位於「前扣帶皮層」(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的「吻側扣帶區」(Rostral cingulate zone) ;「前扣帶皮層」已知參與認知資訊處理,尤其是獎勵導向的決策制定。

 

2021年,美國德州大學‪瑪莉·羅伊(Mary Roe)等人,更在「扣帶蓋區」(Cingulo-opercular regions)找到至少有19處有關「認錯」的部位、並在「下皮層」(Subcortex),發現至少還有9處與錯誤偵測有關。同時,他們觀察到兒童錯誤偵測能力較少,作用多集中在「額背外側區(Dorsolateral frontal regions);顯示出兒童較無知、無法分辨左右手(《約拿記》4:11)。

 

之外,他們觀察到偵測系統的成熟度,隨著年齡增長而更趨完整;即:年紀大者,易於發現錯誤、兒童需要適當的身教與言教,以致錯誤偵測系統功能更加成熟-既使發現兒童犯錯,這些系統能將錯誤經驗轉化為他們長大成熟之助力。

 

這個研究結論,不也印證了《聖經》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嗎?(羅馬書8:28)

 

2009年,耶魯大學的麥克·斯蒂夫(Michael C. Stevens)等人,認為錯誤是基於「認知調控」的崩解、是眾多腦區彼此間連結的失敗;這些部位包括: 基底神經節、運動神經區、小腦、前額葉、頂葉等等,幾乎函蓋整個腦袋;且已知這些部位都是腦內參與目標導向行為的區域。

 

神是何等看重「認罪悔改」,祂預設(Default)了這麼多的腦內系統,只為了讓人能夠偵測、監控、處理錯誤的發生,來糾正行為、挽回人所犯的錯誤。惟人竟然無力施為,神只好讓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獻上贖罪祭,一次就得以完成複雜的救贖-足證神的愛與智慧,是何等長闊高深啊

 

「神經神學」教導我們:能認罪悔改,才是合神心意的人。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