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伯來書13:7)

鏡像神經系統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伯來書13:7)

 

新年伊始,本教會開出成人主日學:「閱讀《神的將領》」。

 

《神的將領》系列書,是我最喜愛的叢書之一;它們是國際知名教會歷史學家羅伯茲·李亞敦(Dr. Roberts Liardon),充滿恩膏、深度的精采著作,內容介紹歷代神重用僕人一生沉浮得失。該課程企望會友向這些神僕人學習他們的優點、遠避他們的失敗、領受跨越時空而來的膏抹,以便為主大大所用。

 

使徒保羅在《希伯來書》中,要我們想念、效法(註:原文無此字)屬靈前輩的信心,並且留心看他們為人行事的一生。「留心看」的原文是「Mimeomai,G3401」,意思為:「模仿」-把他們當一面鏡子般來仿效。

 

「鏡像學習」、或「模仿」,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之一。偉大的畫家、或書法家,都是從素描、臨帖開始學起。

 

1992年,義大利帕瑪大學的齊亞科莫·里左拉提(Giacomo Rizzolatti)團隊,將電極插上獼猴大腦,發覺牠們在觀看測試員的動作、與自己模仿這些動作時,猴腦F5區(相當於人類額葉運動區)有強烈反應訊號,遂提出「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概念。

 

隨後,別的團隊發現人類及鳥類大腦,也存有類似機制。於是,世界各國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們,包括神經生物學、人類學、心理學、語言學、教育學專家們,不約而同地躍入這個新領域,進行研究與探索、提出許多很有價值的假說,改變了我們對人類認知的理解。以致不少研究者大膽誇口:「鏡像神經元之於心理學,猶如DNA之於生物學」。

 

不過,美國爾灣加州大學的格雷格·希科克(Greg Hickok)等科學家不以為然,他們不認為鏡像神經元是甚麼新一類的神經細胞,也不是模仿、感覺、理解他人意圖的認知基礎。但里左拉提團隊進一步更細緻觀察,在偵測到鏡像神經現象的區域,僅70%的細胞具鏡像表現。因此,「鏡像神經元」(單一細胞)的觀念改為「鏡像神經系統」(Mirror neuron system、MNS),含括數個腦區。

 

他們更發現,「個別性」鏡像神經區,大部分集中在額葉運動區或頂葉(有關認知、語言、工作記憶、與身體意象等),有利「見賢思齊」、「有為者亦若是」的仿傚與激勵。若是「社會性」鏡像神經區,則與腦島(Insula,主掌:獎賞、癮頭,將渴望轉化成取得滿足的行動)、邊緣系統(主司:情緒、行為、及長期記憶)有關,因而易引發集體歇斯底里與混亂(如:一個明星自殺,粉絲們也跟著自殺的「從眾效應」)。

 

使徒保羅深知「仿效」之利弊,他要我們想念、效法那些愛主、傳福音給我們的神僕人之信心,「仿效」他們的為人行事,他更指著基督誇口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1)--「效法基督」,是「鏡像神經系統」終極之道。

 

「神經神學」指出:「鏡像神經系統」可領我們仿效基督,得生命、並且得著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