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懷孕不是懲罰;母親的陣痛和嬰兒經過產道的掙扎,看似負面經驗,反倒是母親與孩子日後面對複雜環境的防疫針;研究確切指出,這都是神隱匿的恩典呢...

敬虔婦人在生產上得救

 

「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摩太前書2:15)

 

「得救」,原文為「Sozo」,就是「耶穌」的定義(參馬太福音1:21),含有得「救贖(永生)、醫治、完整(全備)」3層意思。易言之,神對敬虔婦人應許:不只在生產上平安,生產將帶給她完美的人生。

 

少子化,是台灣國安問題,原因百百種;其中,有X權運動者,高唱不婚、不生,也是主因之一。最近,他們更倡議墮胎入憲、代理孕母立法-要孩子,就讓別人來為我而生;總之,在他們的認知裡:我不想懷孕啦,懷孕是一種懲罰哩。

 

最近(2022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和萊頓兩大學合作,他們發現懷孕者較未懷孕者的大腦灰質體積相對縮小。一般認為,灰質體積減小,表示它的單位功能效率相對增高。這些灰質區,包括前後皮質中線、皮質縐褶、兩側的額葉(主掌:理性、認知等高級功能)與顳葉(情緒管控、語言表達)等,大腦最重要的部位。

 

該團隊倒沒有發現在白質(負責連結作用)結構上有差異,也觀察到神經連結力並沒有因懷孕而有所減損。同時,在枕葉的楔葉之「預設模式網絡」(DMN,Default Mode Network)會因懷孕而被開啟;楔葉與視覺訊息處理、高級認知如: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有關長期記憶)、注意力、獎賞期待等功能有關。

 

之外,因懷孕使得母親生理與內分泌得以產生變化,進而協助大腦的結構與功能改變,特別在「預設模式網絡」部位的影響,讓懷孕者更加理解自己、強化工作記憶、自我感知能力、自我參照力(Self-referential effect)、自我心智探索等增強,以形成母親與胎兒的深度連結(Mother-fetal attachment)。

 

之外,「預設模式網絡」也會啟動「他者參照」(Other-referential processing),使母親更具高級社交能力、社交評估力、與同理心等,正面、陽光特質的功能。以上果效,可由懷孕初期,至少維持到「卸貨」後一年以上。荷蘭團隊的研究給予我們很明確的科學證實:懷孕,對於女性有正面的意義與價值。

 

去年(2023),澳洲蒙納許大學的研究者,在《認知科學趨勢》雜誌裡指出:在「產婦周產期」(Peripartum,指嬰兒出生前、後幾週),母親的大腦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因懷孕、胎兒出生、與產後,發生大腦結構與功能、以及認知調適的正向變化。

 

這種變化可以「終身保持」,並且會因應孩子需要,而滾動式增強;這些效應,對於母親爾後處在複雜環境中的適應,大有助益,尤其在母親年老之際更具有「復原力」(Resilience,恢復起初之狀)。「養兒」,在生理與認知上,還真的可以「防老」啊。

 

懷孕不是懲罰;母親的陣痛和嬰兒經過產道的掙扎,看似負面經驗,反倒是母親與孩子日後面對複雜環境的防疫針;研究確切指出,這都是神隱匿的恩典呢。更多的科學探討,只有更多印證神偉大創造裡的摯愛。歡喜迎向正軌的婚姻、生育,竟是神給女子們極大的福分哩。

 

「神經神學」總是述說著,神偉大極致之愛。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