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人際衝突也是靈性操練的一部分,因為沒有人能免於在人際關係上的衝突。(圖/shutterstock)

面對人際衝突與困境,從大衛的詩篇,我們能學會從禱告中轉眼不看問題,而是看見上帝的能力。

在舉行為期三天的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中,此次主題為「邁向成熟」,特別邀請到華神行政處處長劉幸枝牧師、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牧育處主任杜榮華長老、美國加州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暨愛加倍靈修中心負責人劉曉亭牧師等三位牧者從情緒、和睦、安息三方面來探討聖經真理,並為個人、工作、家庭、教會面臨的問題提供可能的解答。

 

在第二天的信息中,劉幸枝首先從詩篇62篇來分享我們如何透過詩篇來面對人際關係的各種問題。

 

看詩篇62篇 從個人困境轉移至神掌管一切

華神行政處處長劉幸枝牧師。(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從該篇經文的文學結構來看,詩篇62篇是「漸進式」的兩大段落,在靈性上也具有「晉升」的意義,且詩歌中1至4節與5至12節互相對應,從一開始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到了第5節也是同樣的一句話,這與詩篇42篇的不同在於,該篇每個段落的結束有一個副歌,但62篇的兩大段落卻使用相同的語句。

 

但詩篇62篇卻提醒我們-「詩人的禱告如何從默默無聲到專心等候神?如何從不動搖到『必』不動搖?為何從『救恩』到『盼望』?從惡人的勢力直到看見上帝的能力?」因為詩人禱告的眼光從個人困境轉移至神掌管一切。

 

「面對人際衝突也是靈性操練的一部分,因為沒有人能免於在人際關係上的衝突,連我們的主耶穌也不例外。」劉幸枝說,耶穌是和平之子,道成肉身的祂同樣會遇見看祂不順眼的人;我們甚至能從詩篇發現,詩篇有2/3以上的哀歌大多都是人際關係上的患難,才發出的禱告。

 

詩篇62篇是大衛所著,詩班長以探就是耶杜頓,然而62篇究竟是在何等情況下所寫,眾說紛紜,但可以發現的是,大衛生命中有幾場不幸事件都與親人發生人際緊張有關,一是面對岳父掃羅王,二是面對親兒子押沙龍的謀反,所以大衛當王前後,其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人際關係上的困境,遺憾的是這些困境都與至親有關。

 

禱告讓靈命由淺入深

大衛形容自己在人際關係的光景中,宛如歪斜的牆、將倒的壁,岌岌可危,且提到自己在高位上,不知道誰是與他說實話的人,但在禱告中卻互相呼應,對自己的內心喊話,靈命也由淺入深。

 

人在遇到人際關係的挑戰時,心裏怎麼可能「默默無聲」?但大衛轉向神、違反人性的禱告,其中「專等候神」的「專」,在原文又意指「唯獨」,此字在62篇中是副詞,共出現5次,可見大衛沒有急著反擊敵人,也沒有在禱告中指揮神為他報仇,乃是提醒自己仍要安靜思想上帝,這提醒我們遇到問題時仍要告訴自己-「不要怕,要冷靜,不要慌,因為上帝掌管一切。」

 

「但是知道,不代表做得到,就像知道經常運動可以降三高,但不見得所有人都做得到。」劉幸枝說,既使大衛告訴自己不要害怕,但他仍舊害怕,因此他告訴自己-唯獨祂是我的磐石、拯救與高台,我必不「很」動搖,他知道許多問題不會馬上解決,心情也不會馬上調整,且對上帝的信任也不會一夕堅固。

 

大衛能做的就是「禱告」,以心靈和誠實來親近神。

 

宗教改革家約翰加爾文是一位很少在講道中自我揭露的人,但1557年他出版了一本詩篇註釋書,其引言才略談自己如何從詩篇得著幫助。他是牧會者,也是神學家,在改革教會的過程中,他曾遇到許多教會人士的攻擊與毀謗,卻不曾把講台當訴苦的工具。

 

「詩篇是對靈魂全面的剖析…我相信這是合宜的,因為沒有哪種我們意識到的情感不在詩篇中反照,就如同我們照鏡子一般,透過詩篇,聖靈喚醒了人生命中所有的哀傷…但也跟著詩人重燃盼望,總而言之,詩篇引發每個閱讀的人反躬自省,不再掩飾自己…」劉幸枝引述加爾文的序言說到。

 

禱告看見盼望

大衛從思考上帝是誰,感覺到自己的情緒,再發現痛苦不安的是源自於人際關係的緊張,最後回到上帝面前尋找盼望。

 

盼望又稱為「指望」,但唯獨約書亞記二章18至21節的原文中,盼望又譯為「繩子」。當以色列進攻耶利哥時,他們看見喇合家窗前垂下的朱紅色繩子,便知道家中是獨一信神的家人,因此朱紅色的繩子象徵救恩一樣,使以色列人有盼望。

 

因此,當詩人說-「我的盼望從祢而來…」宛如抓到盼望的繩子一般,使他能站在屬靈高度上回應自己的處境而說-「我必不致動搖…」決定了他回應問題的態度,進入神的同在中。

 

最後,詩人更有個強烈的轉折,就是從看到敵人的惡勢力,看到上帝的能力,甚至呼召人相信上帝。

 

延伸閱讀》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一  當人心被社群媒體淹沒 更需進入幔內、與神對話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二  與新世代建立關係 劉曉亭:真實認識自己,與年輕人「交心」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三  信仰絕對不是一帆風順 而且有些事是一輩子沒有答案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五  人際「衝突」起因溝通不良? 認識自己的創造避免落入「爭論誰為大」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