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你的生命會根據你的『詮釋能力』的高低,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照片提供/台北復興堂)

6日下午,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蒞臨台北復興堂分享信息,「什麼樣的話你聽不進去,什麼樣的人你不想看見,什麼樣的事你無法面對,就是你的極限。」每個被神呼召的人,都具備能帶出門徒的「領袖格局」,在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器皿之前,你需要先經歷生命的「擴張」。

什麼樣的人會蒙神揀選?

楊錫儒牧師引用哥林多前書1:26-28經文-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神看中那些卑賤的、被厭惡的人,揀選他們成為門徒。那這些「門徒」有什麼特質?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箴言18:1)這裡提到的「與眾寡合」之意可說是自私自利、難以與他人相處的人,聖經裡通稱為「愚昧人」。

 

「什麼樣的話你聽不進去,什麼樣的人你不想看見,什麼樣的事你無法面對,就是你的極限。」楊錫儒牧師說,「極限」代表罪人的生命格局,將會影響一個人的婚姻、家庭,甚至是人際關係。相反地,神正是要呼召擁有這些特質的我們,來完成祂的大使命。

 

「呼召,就是『聖旨到』。」楊牧師打趣地說,神既然呼召我們,我們要做的便是「接旨」,以及接受「擴張」。

楊錫儒牧師提到,神深知我們的軟弱,祂會在我們的軟弱上彰顯其大能。(攝影/記者黃睿慈)

 

上帝要在我身上做什麼?

以賽亞書54:2-3提到-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哥林多後書12:9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神深知我們的軟弱。楊錫儒牧師說,每個被呼召成為神的門徒的人,都是被命定要擔任能「帶出門徒」的領袖,因此蒙恩的兒女便具有「領袖格局」。神會賜下恩典與夠用的能力,使被呼召的門徒得到餵養、造就,帶領出更多後代的門徒。舉凡舊約中的摩西、耶利米、基甸,到新約的彼得等十二門徒,這些人都在上帝手中經歷革命性的翻轉,成為神重用的僕人。

 

訓練你的「詮釋能力」

在創世記45章,可以找到我們很熟悉的約瑟的故事。一個集父親寵愛於一身的么子,卻因兄長們的妒忌而被獨自賣到埃及,最後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多年後,約瑟看見兄長們因著飢荒來到埃及,卻願意接納、包容這群曾想謀害自己性命的家人,說出了一段感人的話語。

 

試想,約瑟怎麼能夠說出這些話?按照常理推斷,一個受寵的孩子在面臨迫害事件時,會不會容易產生偏差人格?還是他在見到兄長的一瞬間,心中就想出這一大段感人肺腑的話呢?仔細分析,約瑟並非一步登天,而是按部就班的前進,甚至從被賣到埃及之後,到成為宰相見到兄長的期間,都沒有機會與兄長見面,表示他是靠著自己的「詮釋系統」,也就是「解讀」,來消化所有過去的負面情緒。

 

「你的生命會根據你的『詮釋能力』的高低,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楊錫儒牧師說,人會跟著自己的解讀做出相對反應,大多數人對事情會如何詮釋,則代表著他的「極限」。罪人的詮釋系統稱為「負面解讀系統」,這樣的思想會導致後續一連串負面的連鎖反應。因此,超越極限的首要條件,便是從「思想」著手。健康的詮釋系統是訓練出來的。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血流不止時,聽見下方一群不斷辱罵的人,他選擇跟上帝說「赦免這些人,因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是什麼」,這就是耶穌健康的詮釋系統。大衛曾自問「我的心為何憂悶?」,他必須先把自己的眼光放遠、脫離目前處境,才能詢問自己的心,我們必須要訓練健康的詮釋系統,先將自己脫離所處困境的觀點,再做詮釋。

 

學習你的「整合能力」

人與人之間會因著文化、種族、背景產生多樣性,多樣會帶來差異,若兩個差異過大的人共事,會容易有張力,張力會導致衝突,衝突會造成傷害,最後彼此分裂。同理,多樣也可說是多元,多元會帶來互補,互補特質就可建立團隊,這就是兩種詮釋系統不同的解讀。

 

同一件事,卻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關鍵在於「整合」。楊錫儒牧師反問:為何上帝要擴張你?因為神呼召你成為領袖,若身為一名領袖,生命卻沒有經歷擴張,就會缺乏包容力、缺乏高度,缺乏凝聚團隊的「整合能力」,整合不了就容易受傷,導致團隊分裂。

 

楊錫儒牧師強調,生命需要經歷擴張,一定要在傳福音的第一現場,放下原有的自私自利的想法,對著未信者及慕道友付上金錢、時間、體力的代價,全心全意表達關心,門徒訓練最重要的就是在生命第一現場,轉化自身從自私到捨己的愛。

 

彼得前書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楊錫儒牧師強調:幸福小組是個奧秘,因為它不像是你表面看見這麼簡單,它是使自卑的人恢復信心,使驕傲的人變成自卑,這個根據就是愛。因為愛能幫助我們突破許多生命的極限。

 

精選舊聞》

貝克博士:當領受福音、得救的那刻起 我們要用一生去明白自己經歷了什麼

大齡女子好煩惱? 35歲的她以為嫁不出去 卻在千里之外遇見神所預備的「那個他」

別讓話語變成「燎原種子」! 從航空業工作者情緒言詞反思「如何掌控自己的舌頭」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