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國誌弟兄在里民活動中心後方,開闢「開心農場」,讓長輩發揮創意經營園藝;種植過程中,有幾位長輩竟恢復與孩子們的親子關係。(攝影/記者林子騫)

高雄市鳳山區海光里里長廖國誌,目前已連任第二屆,他也是鳳山活泉靈糧堂的小組長和新海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當初決定選里長時,他沒有人脈也無足夠資金;如今,卻將社區帶領得有聲有色,獲獎不斷。廖國誌將一切榮耀歸給神,每當談起信主歷程,上帝如何翻轉他們一家人的生命時,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

年少得志揮霍 商場翻車負債

廖國誌原本信奉一般民間信仰,偶爾跟著商場朋友參加法會。軍校出身的他,年輕時曾投資電腦公司生意,一開始開展很順利,連續開了三間店。當時廖國誌的月收入可以達到200萬元,年少得志進而追求物質的享樂,時常出入台中知名酒店,為了拼面子,總點高價酒,一個月付出的酒錢上看60萬。

 

廖國誌回首當初,還不懂什麼是真正的「喜樂和滿足」,如今已了解最好的酒,是能偶爾跟老婆一起喝的小酒,最好抱的也是美麗的老婆。廖國誌說,因為自己小時候很窮,所以長大後對金錢有很深的執著;但後來因為信了耶穌,上帝的愛已讓他擁有最大的安全感。

 

在那段意氣風發的荒唐歲月,當他準備開第四家店時,朋友邀他從事期貨業,卻遇到了1996年期貨暴跌,一個晚上就虧了3000多萬。在客戶的追債壓力下,廖國誌變賣了兩台名車、抵押老家房地產借錢,籌措1000多萬還債仍不夠。

 

當時廖國誌也遇過黑道來店裡討債,員工不敢上班,自然無法繼續經營,也經歷一段躲債的日子。除了經濟上的壓力,家人在1999年罹患癲癇,每年固定春節前一兩個星期發作,不斷重複送加護病房再出院的過程,讓廖國誌蠟燭兩頭燒,感到十分痛苦。

 

信主後流淚悔改 家人疾病得醫治

2005年鳳山活泉靈糧堂傳道人帶著三位姊妹來探望他們後,這三位姊妹決定為廖國誌的家人禁食禱告,求神醫治。當時廖國誌感到很震驚,這三位素昧平生的人,竟願意因著耶穌的愛做這種事,讓他非常感動。而當年4月廖國誌與妻子第一次走進教會,妻子一聽到詩歌便崩潰大哭,他當時心想有這麼嚴重嗎?竟可以哭成這樣。結束後妻子告訴他,因為有一股非常大的安全感進入她的心,讓她能完全釋放心理的壓力。

 

廖國誌說,當時不敢跟親族講自己的生活狀況,因為按照先前的經驗,母親絕對會一股腦兒責罵。但教會的弟兄姊妹從不批評謾罵,只給予他們關懷,甚至幫夫妻倆照顧生病的家人,安慰了他們千瘡百孔的心。所以當有人邀約受洗,他們夫妻完全沒考慮,立刻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廖國誌弟兄與夫人一同參加印尼的特會。(照片來源/廖國誌 提供)

 

受洗隔年,家人的癲癇症沒有於春節發病;但廖國誌坦言,因為他們當時有試過五花八門、「人腦想得到」的方法醫治,所以沒有特別為此感謝神。到了同年3月,家人竟首次於春節以外時間點發病;同年6月第二次發病,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但夫妻倆仍心想,只要照往例進加護病房、普通病房、最後出院即可。

 

沒想到同年10月竟發病第三次,且這回更嚴重,藥物無法控制下來,醫生也垂頭喪氣離開病房。廖國誌看到家人躺在床上,身上打滿針、鼻孔插著氧氣,他內心實在是受不了。廖國誌開始埋怨神,為什麼自己受洗後,家人的病反而更嚴重?他隨手翻開妻子拿給他的一本《神的醫治大能見證集》,看見百夫長來見耶穌,求主醫治他的部下,並告訴已準備動身前往的耶穌,不用親自到場,因百夫長相信,只要耶穌一說就必能醫治。耶穌看到百夫長的信心大,就照著他的信心成就,士兵便馬上恢復健康了。

 

一讀完這個故事,廖國誌發現自己從來就沒對神這麼有信心,憑什麼批評祂,因此馬上向神認罪悔改,這是他受洗一年來,首次發自內心向神痛悔。他雙膝跪下,淚崩地求主饒恕他、醫治他的家人。就在此時,夜晚的醫院窗外,突然一陣大光照進,帶來平安溫暖的感覺,廖國誌深信神聽到了他的禱告。隔天告訴妻子此事,妻子說:「你是家裡的頭,你的禱告自然大有能力。」兩人便繼續一起禱告。

 

當天下午,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牧師來醫院探視,剛好前兩天陳安誠牧師在台北上完醫治禱告課,帶了膏油,準備為廖國誌的家人按頭抹油禱告。就在陳安誠牧師禱告時,廖國誌看見一陣光充滿陳安誠牧師的身體,牧師的全身在發光。廖國誌趕緊跪下,因為他知道神的醫治要來了,要醫治他珍愛的家人!從此之後,這位家人的癲癇症就完全得醫治,不再發病了。每當講到這段醫治神蹟,廖國誌都會忍不住哽咽,感謝神憐憫他們。

 

與神立約選里長 轉化政治山頭

自此,廖國誌夫婦每個星期開始乖乖地到教會上課、守主日。2011年當廖國誌聽到陳安誠牧師談到轉化「七個山頭」中,政治的重要性時,心裡特別有感動。以前他也很討厭政治,覺得政治人物大多說話不實在,但陳安誠牧師認為,雖然我們不喜歡政治,但它卻影響台灣這麼大,因此鼓勵有負擔的會友能參與,翻轉國家。可以先選里長,從政治根基改變起。

 

當時廖國誌心裡默默跟神立約,若他能回鳳山住,就選去里長!不過因為那段時間,廖國誌在一間台北的公司擔任總經理已多年,每星期一到四在台北上班,星期一和四搭高鐵往返高雄台北,也時常出國。因工作狀態不錯,不太可能回鳳山,但是神的計畫卻就這樣開始了。

 

2013年8月起,廖國誌與老闆開始有許多理念不合,加上家人發生一些狀況需要陪伴,因而萌生離職的念頭。他與陳安誠牧師談此事,陳安誠牧師認為他的想法不錯,但建議離職要符合三個要件:1. 神的應許 2. 妻子的支持 3. 老闆的支持

 

1.神的應許

很快地廖國誌在一次靈修時,讀到馬太福音10:14「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當時心頭一驚,因當天白天老闆曾挾怨指示他一個人去清理倉庫,由於倉庫積土很深,廖國誌清出了兩袋泥土,下班時曾在公司門口用力跺了幾下腳,將褲子上的泥土甩下。因此,廖國誌將此事視為神的印證。

 

2.妻子的支持

由於夫妻一體,因此他與妻子討論離職之事,妻子認為如今債務已還清,不需要繼續為了經濟壓力而分隔兩地。所以妻子也希望廖國誌回家,陪伴妻子、孩子和同住的婆婆。甚至妻子告訴廖國誌,就算他沒收入,她也會養他。

 

3.老闆的支持

這對廖國誌是最困難的一點,畢竟當時與老闆關係不佳,對方沒有咒詛就偷笑了。當他提出辭呈,老闆竟立刻為先前的衝突道歉,並主動提出加薪,甚至一個月來上班第一、三星期且星期一、二就好。繼續堅持離職下去,似乎難以得到老闆的支持。

 

有一天晨禱時,廖國誌有個感動,既然要離職了就不能貪財,須將手上160萬元技術股份(佔了公司2/5股權)退還公司。他立刻傳訊息告訴老闆這個決定,約一個小時後,終於得到老闆的允許與祝福。

 

不過接下來廖國誌要面對的是男人中年失業,沒工作、沒錢、不敢跟妻子拿錢的日子。這段時間他的壓力非常大,自卑感夾雜之下常與妻子吵架,且害怕接電話處理家人的突發狀況,甚至患上輕度躁鬱症。

左: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為廖國誌夫婦祝福禱告;右:里長競選總部成立時,按照教會聚會的流程,先唱詩敬拜後,牧師分享信息和祝禱。(照片來源/廖國誌 提供)

 

決定選舉之前 禱告求印證

有一天,岳父來找廖國誌聊天,提議要他選里長,著實讓廖國誌嚇了一大跳,回想起2011年與神的立約竟真的發生,內心忐忑不安。妻子聽完,沒有任何考慮就同意。夫妻倆禱告二週後,領受撒母耳記上16:1經文,寫到上帝要另立新王。

 

過一個星期,岳父告知壞消息,因原本岳父聽聞現任里長要搬到隔壁里,才敢建議廖國誌選,但收到最新消息,上一屆得了七成選票的原里長,計畫繼續於原里選連任,心想沒希望了,便勸退廖國誌。然而當天的讀經進度,卻來到撒母耳記上17:49大衛擊殺哥利亞的故事,給予廖國誌繼續前進的信心。

 

不過至此他仍有些擔憂,當同小組的蔡金城弟兄(現聖光神學院副院長)看到他眉頭緊皺,主動關心之下得知此事,便為他代禱。過幾天廖國誌夫婦讀到大衛經歷風浪考驗後仍做王,便決定選里長;當天,蔡金城告訴廖國誌,在代禱的過程中,他總是聽見「神機會的風」這首詩歌,也正好是當天主日聚會的回應詩歌

 

從神而來的幫助 萬事互相效力

為了當選後不受制於他人利益,廖國誌以募款方式籌措競選經費。原定經費需17萬元,第一次卻只募到1200元,還有5萬元保證金是先向妻子借的。不僅口袋空空,沒有樁腳,認識的里民也不超過10位;縱使鳳山活泉靈糧堂有上千位會友,戶籍在海光里卻只有1人。不過既然決定了,只好繼續選。

 

廖國誌的競選總部成立當天,比照教會聚會模式,先以詩歌敬拜神,然後陳安誠牧師講道;祝福禱告後,眾人開始走禱。遊行時身穿紫色背心的同工,全部都是非海光里民的鳳山活泉靈糧堂弟兄姊妹。

 

不過神的恩典夠他用,慢慢地出現許多「莫名其妙」支持廖國誌的人。有一位完全不認識的邱大哥,因為看了競選文宣,便交代一位魚商老闆要挺廖國誌,幫他拉500票;另一位劉媽媽,說因為廖國誌「看起來正派」所以支持他。

 

還有一位當年91歲高齡的長老教會弟兄王伯伯說,他有感動要幫廖國誌拉票,每天騎著腳踏車,鐵籃子裡裝滿他的DM,逢人就推薦這年輕人很好,可以選他!一位溪頭知名飯店的主廚是主內弟兄,特地來辦公室確認廖國誌是基督徒後,只要假期回家就幫他拉票,投票日還特別請假回來投票。

 

還有許多廖國誌完全不認識的人,主動前來幫忙他,競選經費也慢慢充足,後來就以無黨籍之姿,順利在三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選上里長。如今回顧過程,原來當初失業是神美好的計畫!

廖國誌弟兄里長任內獲獎不斷。(照片來源/廖國誌 提供)

 

連任選戰時遇攻擊 他選擇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神

首次當選里長任內,2018年廖國誌和妻子領受7月去印尼一個星期的特會,報名後卻也擔憂,除了手上有很多計畫正在緊鑼密鼓執行,里長為了私事出國這麼多天,對於當年的連任選舉,也很可能造成形象不佳。但夫妻倆憑信心禱告,相信只要合神心意的事,主必成就。

 

在印尼特會中,夫妻倆領受滿滿的聖靈烈火;一回台灣,卻因力推愛家公投被「肉搜」,成為網路名人,並遭到網軍攻擊。面對可能會落選,雖然內心多少會有壓力,但廖國誌認為,既然當初是因神的呼召而選,就必須守住神的公義法則,若神的旨意是不讓他繼續當選也沒關係。

 

上帝保守廖國誌,連任里長的選舉中,最後只有一人同額登記參選,也就是沒有競爭對手,只要得到一票,廖國誌就能當選!因此他不必再辛苦拼選戰,而將心思全力擺在推廣愛家公投,同時擔任鳳山活泉靈糧堂公投團隊執行長,赴各單位宣講、跑活動擺攤。

廖國誌弟兄不畏輿論壓力,為愛家公投努力。(照片來源/廖國誌 提供)

 

當廖國誌為著神的榮耀努力,神也恩待他,讓他在忙碌進行愛家活動的時光,卻成為全鳳山唯一獲得都發局大學生根社區表揚、當選2018年特優里長、全鳳山唯一社會局績優社區、全鳳山唯一環保局績優社區……等。

 

採訪當天,遇見社區舞蹈社的團練,舞蹈社社長屈小姐當場對廖國誌里長的作為讚不絕口。廖國誌說,也許自己秉持身先士卒,活動中心裡最髒、最臭和最危險的事,例如清理路上糞便、掃廁所、倒餿水、爬高修繕等,他都盡量自己做,不好意思請志工做。默默做事對神交代時,偶然被志工發現,因此才願意這麼支持他,讓他深感「德不孤,必有鄰」。

 

馬太福音23: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做你們的用人。

 

社區LOGO高舉十字架救恩 將里獻給神

在里長任內,廖國誌陸續推行「護小、顧老」方案,包括舉辦暑期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品格營、星期一到五中午長輩共餐的「愛心食堂」,以及針對長輩的興趣,開辦多種活動如:舞蹈才藝、歡唱班、開闢園藝區讓長輩認養種地…等,領受啟示後按著去行,神自然讓萬事互相效力,成就一切。因此廖國誌對馬太福音19:26經文感受特別深: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如今海光里的LOGO,是一個宛若十字架造型的北極星。2018年文化局補助設計各社區標誌,表面上這個圖案代表「海光里」是海上最亮的那顆北極星,外圍搭配12道如國徽的光芒;但隱藏意義則是耶穌救恩的十字架與12支派,下方的海則代表神的光,照耀到五湖四海(全世界)

 

「把海光里獻給神」一直是廖國誌的心願,他至今主辦各大活動時,堅持活動一開始要先唱詩歌和牧者禱告,久而久之里民也習慣了;即使身分地位再高的貴賓來,也會跟著配合。

 

最後廖國誌鼓勵基督徒,不要排斥參與政治;若有參選的感動,務必要確認是來自神還是自己,透過禱告求印證,也能尋求屬靈長輩意見;若不是來自神的計畫,靠自己的能力必然會做得很累。若政治人物願意按著上帝的原則做事,上帝必祝福;當人的手握權位,因為誘惑太多,容易受驕傲的靈試探,一旦將上帝擺到一旁就迷失了。必須謹記「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服事,並勇於在自己的位置上為主發聲。

由左上到右下:海光里LOGO;社區舞蹈班的練習場地,同時也是活動中心大會堂,廖國誌說當初因原活動中心社區將拆毀重建,搬遷至此時,這裡原本是一片廢墟;2019年5月份社會局邀請廖國誌,擔任社區共餐論壇引言人;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照片來源/廖國誌 提供;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連加恩台大畢業典禮致詞:選難一點的路,多承擔一些困難

誤入桃色陷阱 她在懊悔中呼喊:如果祢是真的,那就恢復我的生命

如何從恐懼中得自由? 康麥克牧師:別讓恐懼偷竊你的夢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